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過度依賴手機忽略家人 78.9%受訪者感到愧疚

杜園春 矯芳
2019年06月06日08:0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度依賴手機忽略家人 78.9%受訪者感到愧疚

  不管在大街上,還是在地鐵和公交車裡,隨處可見低頭玩手機的人。過度依賴手機,正減少著人們現實生活中的交流。有時即便一家人圍坐在一起,也都各自刷手機,沒有了往日的親密和熱鬧。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4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4.9%的受訪者坦言過度依賴手機讓自己與親人交流的時間變少了,78.9%的受訪者因此感到愧疚。

  89.5%受訪者認為過度依賴手機阻礙家庭成員溝通

  來自湖南長沙的趙先生平時對手機依賴比較嚴重,因此引來了家人的埋怨。“特別是到了吃飯時間,我用手機回個信息都會挨罵……”

  陝西西安的22歲大學生陸瑤(化名)感到,手機一定程度上破壞了她和家人的關系,“就拿過年來說,一家人好不容易團聚,應該有很多話要聊,可飯桌上大家都低頭玩手機,尤其是年輕人,對家長說話都很敷衍”。

  調查中,84.9%的受訪者坦言依賴手機讓自己跟親人交流的時間變少了,89.5%的受訪者認為人們對手機的過度依賴阻礙了家庭成員之間的溝通。交互分析發現,80后受訪者對此感受更強,87.4%的受訪80后表示依賴手機讓自己與親人交流時間變少,91.4%的受訪80后感到這影響了自己與家人的溝通。

  “現在我和家人聊的話題也少了,在網上聊天我很能說,見面了反而不知該說啥了。我在家時,我媽常跟我說,‘跟媽聊會兒天吧,老盯著手機有啥好看的’。我心裡挺不是滋味的,覺得對不起家人。”河北唐山某國企職員孫冰然(化名)說。

  調查顯示,78.9%的受訪者因過度依賴手機而忽略家人感到愧疚。

  “手機讓我們能夠在遠方為親人送去思念,為交流帶來很大便利,但同時也給人們之間的溝通帶來了阻隔。”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孫宏艷指出,現在很常見的一個現象是,一家人一起吃個飯,都是各自玩手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造成了家庭成員之間幾乎零交流的現象。人們過度依賴手機造成了“最近的距離也是最遠的距離”,不僅帶來了夫妻之間的問題,也帶來了親子之間的問題。“我們以前做過調查,現在很多家長都是邊玩手機邊和孩子交流,甚至是光玩手機不和孩子交流”。

  71.0%受訪者擔心過度使用手機引發健康問題

  過度依賴手機,影響的不僅是人際關系,還有健康。調查中,71.0%的受訪者擔心過度使用手機引發視力下降、頸椎病等身體健康問題,67.5%的受訪者擔心親人和朋友之間因此越來越疏遠

  24歲的碩士研究生徐嬌露(化名)常用手機看視頻,包括娛樂節目和一些課程,不久前,她感覺眼睛看不清,去配新眼鏡,發現度數漲了。

  “手機看多了對視力、思維影響都很大,未成年人使用手機的行為尤其應該引起家長注意。”陸瑤認為,網絡是個公開、復雜的世界,什麼內容都有,很容易影響到心智發育不成熟的未成年人群體。

  孫宏艷指出,過度依賴手機為人們帶來的負面影響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健康方面。“經常刷手機,時間長了會影響手腕、頸椎、腰椎、視力等各個身體部位。現在就有個說法,‘低頭玩手機相當於脖子承受了45斤的壓力’,可見低頭的危害。而且現在‘小近視眼’越來越多,過度使用手機對未成年人視力傷害很大”。其次是信息窄化問題。“現在很多算法通過用戶瀏覽過的內容來推送類似信息,這會導致‘信息繭房’現象,使人們了解到的信息都是自己感興趣的,同時也造成了枷鎖。尤其是青少年,他們在需要打開視野看世界的時候,卻被關在一個‘小黑屋’裡,隻能看到推送來的東西,甚至因此出現網絡成癮等問題”。

  孫宏艷還表示,現在自媒體興起,對內容的把關難度增大,對於青少年的世界觀、人生觀塑造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趙先生對記者說,他現在在有意識地嘗試減輕對手機的依賴。“我現在每天回到家,常主動提出飯后大家一起出去散步,增加與家人交流的機會和時間,感覺家庭氛圍融洽了很多”。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00后佔1.1%,90后佔28.3%,80后佔48.6%,70后佔16.1%,60后佔4.9%。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