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商用加速社會數字化變革

2019年06月05日08: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商用加速社會數字化變革

  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公開表示,我國5G已經具備商用基礎,近期將發放5G商用牌照,我國將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網民表示,5G商用帶來的遠遠不止是速度,而是意味著更深遠的變革,這種變革不僅是技術層面的,也是社會結構層面的。

  不少網民對“5G速度”充滿期待。有網民指出,5G可以給用戶帶來更高的帶寬速率、更低更可靠的時延和更大容量的網絡連接。部分網民則更加關注5G將給個人生活乃至整個社會帶來怎樣的變革。

  “隻談下載速度就是對5G的狹隘理解。”網民“卡捷林”說。網民“東原”稱:“5G可不是隻比4G多一個G。5G是革命性的,和4G比起來,具有超高網速、超低延遲、超廣連接的特點,還可以保証終端的低功耗和低成本,智能家居、物聯網、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環境監測都是其應用場景。據高通公司的調查數據,預計到2035年,借助5G提升生產力的產業,將在全球范圍內創造12萬億美元的產值,2200萬個工作崗位將直接或間接被創造,這也是世界各國和頂尖企業爭奪5G控制權的原因所在。”

  網民“楊光”指出,5G在應用中具有支持移動和用戶泛在兩大特性,它的連接和覆蓋是無處不在的,這樣的特點會為能源、醫療、交通、教育等行業帶來顛覆性變化。比如醫療方面。目前,全世界都存在醫療資源分布不均衡的情況。對於那些醫療資源相對缺乏的地區,僅靠加大投資是無法在短時間內將優質醫療資源補充進來的。然而5G可以從智能遠程醫療的角度,幫助這些地區全面改善醫療條件。

  有網民表示,5G的商用將使創新驅動的作用更加凸顯出來,而且在5G商用過程中,本身還會引發新一輪的技術創新和應用發展,這將為我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更高質量的發展奠定堅實的科技基礎。

  (記者 張小潔 整理)

(責編:董思睿、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