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提速降費再迎新一輪精准施策

郭倩
2019年05月22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速降費再迎新一輪精准施策

  網絡提速降費將迎來新一輪針對性舉措。記者從5月2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今年將進一步規范套餐設置,減少在售套餐數量15%以上﹔面向中小企業實現平均資費降低不少於15%﹔確保再向全社會讓利1800億元。此外,攜號轉網已明確“三階段”工作時間表,確保於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

  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今年提速降費重點工作定在兩個方面:一是推動網絡演進升級,滿足網絡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各領域融合發展的新需求﹔二是深入挖掘降費潛力,滿足廣大用戶更好的網絡體驗要求。

  具體包括,開展“雙G雙提”工作,推動固定寬帶和移動寬帶雙雙邁入千兆時代﹔推動5G技術研發和產業化,加快5G商用部署和IPv6改造。在實施精准降費上,將針對低收入和老年群體的需求,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在全國推出“地板價”資費方案﹔針對中小企業用戶,通過直接下調資費價格,免費提速升檔等方式,實現平均資費降低不少於15%。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將進一步規范套餐設置,減少在售套餐數量15%以上﹔推動企業做好階梯定價資費試點,推廣簡單自由組合的套餐﹔要求企業在所有的營業場所開展資費清單式的公示﹔嚴查老用戶不能選新套餐等不規范行為。

  三大運營商是提速降費的主體實施者。國資委財務監管局局長鄔紅兵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提速降費各項工作任務目標,確保再向全社會讓利1800億元。

  今年是提速降費開展的第五個年頭,據介紹,在網絡提速上,固定和移動寬帶平均下載速率與五年前相比提升了6倍多﹔網絡降費上,與5年前相比,固定網絡和手機上網流量資費水平降幅均超過了90%,用戶月均使用移動流量達到7.2GB,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

  值得一提的是,攜號轉網工作正在全速推進。前期工信部組織相關企業在5個省市進行了攜號轉網的試驗,目前已累計完成近200萬人次的攜號轉網工作。

  陳肇雄表示,目前已組織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和中國鐵塔公司制定了建設改造、聯調聯測、提供服務“三階段”的工作時間表,部署在全國推進攜號轉網工作,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中。下一步將推動企業加快系統改造和測試,保障用戶充分享有攜號轉網的權益,確保今年11月30日之前在全國范圍內實現攜號轉網。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