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為任正非的理性與開放喝彩

文 豐
2019年05月22日08: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任正非的理性與開放喝彩

  21日,任正非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直面危機,大氣淡定,彰顯出理性的態度和開放的胸懷。理性與開放,是華為公司的深沉底色與核心價值,不因風雲變幻而稍變。

  理性,或者說清醒,是華為自立自強的基礎。華為從推銷香港的電話程控交換機起家,第一桶金就用於研發自己的技術。華為從寒微到輝煌,靠的是員工步步為營的拼勁,更應歸功於任正非高瞻遠矚的技術理性。

  正因為清醒認識到山寨沒有前途,華為才能夠丟棄幻想,持續攻關,啃硬骨頭,而不是打一槍換一地,或隨波逐流。

  正因為清醒認識到基礎研究對產業應用的決定作用,華為才會為他人之難為,巨額資金贊助基礎研究與教育,成為最積極投入“智力基礎建設”的中國企業。

  正因為清醒認識到國際政治動蕩的潛在危險,華為在走大道時也開辟防災通道,沒有把雞蛋全放在別人的籃子裡。他們居安思危,自研芯片,預備了應對風暴的壓艙石。

  我們的民族有著勤奮的傳統,也不乏敢闖敢拼的創業者,但在民族性格中,科學精神是一大短板。保持清醒與理性,將科學精神付諸實踐,企業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這是華為給我們的第一個啟示。

  任正非另一令人欽佩之處,是貿易戰來襲時,他保持開放心態。21日他說:“我們非常感謝美國企業,他們為我們作出了很多貢獻,我們的很多顧問來自IBM等。大家要罵就罵美國政客,這不關美國企業什麼事情。”

  不僅如此,任正非早就說過,華為的成功也要感謝美國公司“教會我們走路”﹔他一再強調,華為應該融入世界。

  思想越多元、視野越寬廣,一個人就越自信。華為之所以攻城拔寨如摧枯拉朽,與它廣招海外人才,集聚全球智慧是分不開的。當然,中國普惠的義務教育培養出的海量工程師,是華為稱雄全球的主力軍﹔但如果視野和戰略囿於國門,也成就不了今天的跨國傳奇。

  近些年華為一邊開拓全球市場,一邊在各國建立研究院,引來創新活泉,而非臨渴掘井。其子公司海思在芯片領域進步之快,就與引進海外一流人才密切相關。

  華為的開放姿態,使它擁有一批最為高效的海外團隊,能無差別地吸收智力資源。如今在美國政府的壓制下,任正非鏗鏘有力的開放宣言,更顯示出中國企業的全球氣派和博大胸襟。

  任正非告訴大家,華為的理想仍然是“站到世界的頂尖去”。他說:“最高點上,我們和美國有沖突,但最終還是要一起為人類作貢獻。”大哉斯言。這句話、這個人為中國企業家樹立了榜樣。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