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面對美國極限施壓 華為掌舵者任正非直言“我們准備好了”

劉 艷  崔 爽
2019年05月22日07: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美國極限施壓 華為掌舵者任正非直言“我們准備好了”

  從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到谷歌暫停部分業務往來,華為公司在過去一周再次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90天對我們沒有多大意義,我們已經准備好了。”面對美國的“90天臨時執照”,任正非2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華為從來不想在全球市場上單打獨斗,但也做好了應對極端情況的准備。針對美國的“打壓”,任正非表示,美國的做法對華為的低端產品可能有一定影響,但是對華為的高端產品沒有影響,至少對5G沒有影響。

  從美國將制裁大棒揮向華為起,情況瞬息萬變。根據最新消息,美國對華為“禁令”延遲90天實施。

  “這一做法對華為沒多大意義,因為我們已經做好了准備。”

  5月21日上午,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在接受科技日報等國內媒體採訪時如此回應。他表示,美國的做法對華為的低端產品可能有一定影響,但是對華為的高端產品沒有影響。

  與全球最大的科技大國進行博弈,這家中國企業表現出過人的決心和勇氣,“我們不是孤家寡人,我們的朋友遍天下。”任正非說。

  技術自立與開放協作並不矛盾

  5月16日,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宣布將把華為列入“實體清單”管制。次日凌晨,華為旗下芯片公司海思內部爆出,華為“備胎”計劃浮出水面:當所有先進芯片和技術不可獲得的極限情況出現,“備胎”計劃可以確保公司大部分產品的戰略安全和連續供應。

  臨戰不亂絕非一日之功,任正非表示,“備胎”計劃其實是公開的,已經十幾年,查總裁辦文件都可以查到,只是之前外界沒有太大關注。現在美國打我們一下,“備胎”這個詞就被重視了。至於大家關心的“備胎”好不好用的問題,他也幽默回應:“備胎就是車子拋錨了,換個胎就能開。它一定是有用的,因為是結合華為的解決方案來做的。”

  “但是我們不會輕易狹隘地排除美國芯片,華為不能孤立於世界,而是要同步成長。”任正非強調。據他介紹,華為在“和平時期”使用的芯片一半來自美國,一半來自自研。每年華為至少採購高通5000萬套芯片,從來沒有排斥和抵制。

  “將來華為還是要大規模購買美國芯片,隻要他們獲得售賣許可。但是如果出現供應困難的時候,我們有備份。”任正非說,雖然“備胎”要達到最頂級水平不容易,但這道難關,也是華為繼續提升科技自立能力的機會。

  “極端斷供情況不會出現。美國企業必須遵守法律,因此也請理解他們。30年來美國公司伴隨我們成長,我非常感謝他們,特別是在今天的危機時刻。”任正非說。

  面對安卓系統被限制使用的局面,他表示這對華為影響的確很大,不過谷歌也在跟華為一起尋找解決方案,“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自主創新不排斥全球人才

  “目前這種形勢,我們確實會受到影響,但也能刺激中國踏踏實實發展電子工業。發展電子工業,中國過去的方針是砸錢,光芯片砸錢不行,要砸數學家、物理學家等。”任正非直言不諱。

  在他看來,這場由美國政客掀起的禁令風暴給國內的電子工業上了一課,基礎研究和人才的重要性,無論怎樣強調都不為過。他以5G標准為例,“5G標准現在很熱,但它竟然來自10多年前一位土耳其教授的一篇數學論文,后來我們以這個論文為中心,一步步研究解析,10年時間就把這個數學論文變成了5G標准。”

  “上個星期我們開了一個世界科學家大會,我聽了幾個小時。我們不斷與全世界交流,不斷進步,和美國也有爭取人才的平等機會。” 任正非說。據他介紹,華為在全球有26個研發能力中心,擁有在職的數學家700多人,物理學家800多人,化學家120多人,“我們還有一個戰略研究院,拿著大量的錢,向全世界著名大學的著名教授‘撒胡椒面’,對這些錢我們沒有投資回報的概念,受益的是大學。”

  他也不乏憂慮,“我們有幾個人在認真讀書?博士論文中的真知灼見有多少呢”?他表示,這種狀況下,完全依靠中國自主創新會很難。“為什麼不跨國創新呢?哪個地方有能力,就到哪個地方去。雖然中國人才濟濟,但還是要擁抱世界,依靠全球創新”。

  有備無患 打勝仗才是真的

  “抓我的家人,就是想影響我的意志。女兒寫給我的信說,她會做好長期思想准備,她也很樂觀,我就放心了,減輕了很大壓力。我要超越個人、超越家庭、超越華為來思考這個世界上的問題,否則就不客觀了。”150分鐘的採訪中,任正非不回避任何一個問題,包括這場危機的序幕,他被抓的女兒。

  “春節的時候我判斷美國的‘打擊’將出現在兩年以后,我們還有充足的時間做准備,孟晚舟事件讓我們意識到時間可能提前了。”任正非透露,在那之后,春節期間和剛過去的五一大家都在加班,他也沒休息。所有人搶時間,以應對隨時可能來臨的暴風雨。“我們最重要的是要冷靜、沉著。熱血沸騰、口號滿天飛,最后打仗時不行,也沒用,最終要能打贏才是真的。”

  目前,法國、德國、比利時、加拿大等多數美國盟友並沒有跟風“封殺”華為,英國政府表示正在對美國“禁令”進行評估。不排除上述其他國家受美國政府施壓而改變立場的可能性。其他非美國廠商雖未發表聲明,但大多數都沒有受到美國禁令的影響。

  “美國政客可能低估了我們的力量。”任正非說,“我們量產能力還是很大的,不會造成我們公司負增長,也不會對產業發展造成傷害。”

  現場展示了一張遍布彈孔的“爛飛機”照片,一架伊爾2飛機被打得像篩子依然堅持飛行,任正非表示這很像此時的華為,“邊緣部分像是翅膀可能有洞,但在核心部分我們完全以自己為中心,而且是真的領先世界。”任正非說,“在最先進的領域不會有多少影響。至少5G不會影響,不僅不影響,別人兩三年也不會追上我們。”

  《通信產業報》全媒體總編輯辛鵬駿表示,華為與美國科技霸權博弈的案例,至少帶來3點啟示。首先,全球化開放協作和技術自立是中國高科技企業走向全球的必然選項。沒有全球化協作,中國企業站不住;沒有技術自立,中國企業站不穩。其次,核心技術的自主創新和在產業生態的謀篇布局,是中國科技企業做大做強和行穩致遠的兩個關鍵。第三,構建良性產業生態,是發展大國產業的必由之路,得生態者得產業。

  (科技日報北京5月21日電)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