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專訪張雲勇:攜號轉網系統改造量大 運營商結算難題待解

馬婧
2019年05月16日08:3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張雲勇:攜號轉網系統改造量大,運營商結算難題待解

  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介紹,攜號轉網之所以到2019年底才可以正式在全國推廣,是因為在攜號轉網過程中需要大量的系統改造工作,投資成本高,另外還有大量的影響用戶感知的問題需要解決。

  5月15日,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推動網絡提速降費,要求11月底前在全國全面實施“攜號轉網”,深入做好准備工作。嚴查擅自增加辦理條件等行為。

  攜號轉網即將在11月底前迎來“全國大考”。截至目前,這項工作的准備工作進行得如何?攜號轉網對技術和系統改造的要求有多高?

  就這些問題,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近日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攜號轉網方便了用戶在不同運營商之間的流動,維護了用戶選擇權,有利於進一步提升用戶消費體驗。他還介紹,攜號轉網之所以到2019年底才可以正式在全國推廣,是因為在攜號轉網過程中需要大量的系統改造工作,投資成本高,另外還有大量的影響用戶感知的問題需要解決。

  攜號轉網規模受市場、運營商和用戶等多因素影響

  新京報:攜號轉網試點期間,中國聯通在天津、湖北等五個省市的攜轉情況如何?

  張雲勇:自試點開始以來,中國聯通積極落實工信部攜號轉網相關要求,在天津、海南、江西、湖北、雲南五省市開展攜號轉網試點工作,公司積極開展產品、服務、網絡、流程、系統等各方面的提升優化工作,有力促進了試點省市及中國聯通整體服務質量的提升。

  新京報:攜號轉網解決了用戶的哪些痛點?

  張雲勇:攜號轉網方便了用戶在不同運營商之間的流動,維護了用戶選擇權,有利於進一步提升用戶消費體驗。

  新京報:攜號轉網在全國范圍內推行后,是否會帶來用戶大規模的遷移?按照你們的預測,攜號轉網用戶比例會佔多少?

  張雲勇:用戶攜號轉網的規模受市場條件、運營商整體服務水平提升情況、用戶普遍多號碼情況下的轉網意願,以及資費水平等多方面的因素影響。

  中國聯通積極推出適合用戶需求的產品和服務,如王卡產品和冰激凌產品,受到用戶的歡迎。

  攜號轉網試點期間用戶體驗仍需完善

  新京報:試點期間遇到了哪些問題,如何解決?

  張雲勇:攜號轉網試點工作整體有序開展,但在具體的落實過程中,存在一些方面的問題,在用戶體驗方面存在一些需要繼續完善的情況,如部分攜轉用戶通過第三方平台不能正常繳費、無法及時接收行業短信驗証碼等,部分問題需要互聯網公司等有關方面協同改造,進一步提升攜轉用戶體驗。

  新京報:攜號轉網存在哪些技術難點?

  張雲勇:攜號轉網涉及面廣,復雜程度高。存在的難點主要聚焦在不僅運營商需要改造網絡、IT系統、業務平台和用戶數據庫,運營商之間的聯調聯測,更涉及互聯網公司相關服務的同步實現。運營商將在主管部門的統籌安排下深入落實各項工作。

  新京報:運營商在攜號轉網上的主動性如何?運營商是否存在人為抬高攜號轉出的門檻?有關部門應該如何監管?

  張雲勇:2019年,中國聯通將認真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中對電信企業提出的有關“提速降費”和“攜號轉網”等相關工作要求與部署,精心組織全國各省分公司在網絡、平台、IT等相關方面的改造。在主管部門統籌下,和其他運營商協同配合,以實實在在的企業行動把相關工作落實到位,不斷提高服務質量與水平,讓億萬消費者共享行業發展成果。

  根據2018年12月工信部發布的相關文件,對辦理攜號轉網業務有明確的資格要求,如用戶身份信息不符、有未解除的在網協議、有相關聯的業務、有賬單尚未繳清等情況,會影響辦理攜號轉網業務。中國聯通始終嚴格落實各項要求。

  新京報:國外不少國家已經實行攜號轉網多年,我國直到今年底才在全國大范圍推行。這其中的原因是什麼?

  張雲勇:之所以到2019年底才可以正式在全國推廣,是因為在攜號轉網過程中需要大量的系統改造工作,投資成本高,另外還有大量的影響用戶感知的問題需要解決。

  首先,攜號轉網的實現需要大量的系統改造工作,攜號轉網涉及網絡改造、用戶支撐系統改造、經營分析系統改造、數據庫建設、系統測試和業務試用等多方面工作。

  同時,在試點過程中還發現了很多非技術性問題,比如運營商之間的結算、如何建立可實現全網數據同步的第三方集中數據庫系統等,需要推動行業甚至包括互聯網公司同步實現。

  另外,有些嚴重影響用戶感知的問題需要解決,如短信驗証碼無法正常接收、用戶無法通過第三方平台正常繳費等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在攜號轉網過程中遇到的難點。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