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騷擾電話有增無減 運營商難辭其咎

趙棹
2019年05月16日08: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騷擾電話有增無減運營商難辭其咎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讓人們煩不勝煩的騷擾電話之所以有增無減,其原因在於撥打騷擾電話的所謂電信增值業務“基本上隻要給錢就能辦”。

  記者調查發現,有不少公司公開宣稱可以提供辦理以95開頭號碼的申請服務,“如果達不到開通條件,公司都可以幫忙代辦”,“后期營業執照要增加‘增值電信業務’的項目,可以幫忙辦理”,甚至“還有社保証明,公司也可幫忙弄”,“基本上隻要給錢就能辦”。並且,這些代辦騷擾電話的公司也清楚,“很多購買或租用95號碼的公司都是一個目的,就是用來做推銷”,但是,“即便被標記成騷擾電話了,后期可以做處理,花點錢解除一下就可以了”。

  毫不夸張地說,騷擾電話已經成了社會公害,早就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了。去年7月,工信部、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等13個部門聯合發文,決定從去年7月起至今年12月底,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活動。至今年5月,這個綜合整治騷擾電話的專項活動時間已經過半,其效果如何,公眾自有答案。若以媒體採訪調查得出的結論看,專項治理的效果不容樂觀。

  不容樂觀的理由,正在於撥打騷擾電話的電信增值業務“給錢就能辦”。如此,綜合整治騷擾電話的專項活動,就不僅要整治撥打騷擾電話的人或公司,也不僅要整治那些通過虛假手段代辦撥打騷擾電話的電信增值業務的公司,更要整治那些“收錢就給辦”的電信運營商。而后者,其實既是最難整治之處,也是騷擾電話屢禁不絕甚至有增無減的真正原因,更是決定綜合整治騷擾電話專項活動成敗的關鍵所在。

  手機除外,撥打騷擾電話的號碼段並非隱蔽難查,而就擺在人們的眼皮子底下。如果非說難查、難以確認和確定,或者非要“舉報”才糾,那隻不過是視而不見或有意放縱的托辭而已。在北京,除了上述以95開頭的號碼段以外,幾乎全部是騷擾電話的以52開頭和以53開頭的號碼段已經存在多年,且為媒體屢屢公開抱怨“舉報”,但是,即使是在從去年7月開始的綜合整治騷擾電話的專項活動中,這些以95、52和53開頭的號碼段的騷擾電話也並未見減少,甚至還有日益增多的趨勢。

  騷擾電話成為社會公害並非虛言。公眾在工作中,在開車時,在需要安靜的場所,在旅行中,乃至在與中國有時差地域的深夜,都能接到從中國各地打來的騷擾電話﹔每天都有大量的人為了免接騷擾電話而錯過重要通話,其中許多正是久違的友人之間罕有的聯絡機會……正是騷擾電話,降低了通訊工具的通話功用,弱化了人們之間的聯絡,讓許多人錯過了重要的機遇,給一些人造成了人際關系的誤解甚至終身遺憾。

  人們更想知道的是,那些“收錢就給辦”的運營商難道就沒有被騷擾之煩,難道就沒有被誤事之憂?在騷擾垃圾短信滿天飛的時期,媒體曾爆出有運營商開列出了“紅名單”,該名單之上,羅列了不能被騷擾人士的電話號碼……可見,運營商不是不知道騷擾電話源頭所在,也不是不知道騷擾電話有可能誤了正事之憂,而是有辦法使自己和自己人避開騷擾,從而可以放心大膽地“收錢就給辦”。

   (作者:趙棹,系媒體評論員)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