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重塑消費者信任 運營商要從自身做起

李 禾
2019年05月10日07: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塑消費者信任 運營商要從自身做起

  據工信部網站公布,2019年一季度,27家違規企業被納入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而中國移動1家分公司,中國電信4家分公司,天翼、咪咕等企業上了“黑榜”。

  時至今日,運營商列入“不良名單”已非什麼新鮮事了,三大國有運營商、百度和騰訊雲等無一幸免。在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第一批“不良名單”中有中國聯通長春分公司、中國聯通福建分公司、中國電信赤峰分公司等多家企業﹔2018年11月,上了“黑榜”的企業共有76家,其中包括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移動唐山分公司、中國電信內蒙古分公司等。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行業巨頭和運營商具體因為什麼不良行為上了“黑榜”,但無疑會降低公眾對它們的信任度。當前,移動通信領域的垃圾短信、騷擾電話、隱私泄漏等問題頻出,嚴重影響了公眾對相關企業乃至行業的信任度。而運營商以身作則,對營造風清氣正的市場環境,恢復消費者對移動通信運營商的信任顯然很重要。

  近年來,信用體系建設成為信息通信行業管理的重要內容,工信部在制度設計、技術手段、配套措施等方面開展了修訂《電信業務經營許可管理辦法》、設立對信息通信企業實施信用管理的工作機制等系列工作。工信部還印發《關於做好電信業務經營不良名單和失信名單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了不良名單和失信名單列入條件、處置辦法等,確立了部省聯動信用管理工作機制,為進一步創新完善監管方式和營造良好市場環境做出有益探索。

  公布電信“經營不良名單”是誠信建設的一個方面,向社會公開信息,把問題暴露在陽光下,達到威懾的效果﹔對列入“經營不良名單”的電信業務經營者實施重點監管,並採取較為嚴厲的處置措施進行懲戒,如不批准新增電信業務經營許可申請、依法不批准或從嚴審批新增從事電信經營活動的資源、不批准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証續期等,這是相關管理部門為改善電信市場環境,而進行的監管方式創新。

  電信業務經營企業應認識到社會經營和管理環境已經發生了變化,不能看著自家下屬公司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榜,必須加大對違法違規責任人的處罰和追責力度﹔應更注重商業信譽、社會聲譽和用戶口碑,堅持用戶至上,規范經營、誠信服務。特別是三大運營商作為國企,在電信行業中處於基礎地位,百度、騰訊雲等作為行業的頭部企業,更應主動做好守法的表率,遏制電信消費中的種種亂象,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市場。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