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折疊屏手機五年內難普及?

趙鵬
2019年05月09日08: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折疊屏手機五年內難普及?

  打開秒變PAD,被稱為“未來手機”的折疊屏手機,剛上路卻陷入舉步維艱的窘境。今年2月,三星高調發布其首款折疊屏手機——Galaxy Fold,並計劃4月26日發售。但隨著測評手機故障頻發的問題被曝光,Galaxy Fold何時投放市場成懸疑,甚至很可能被迫取消所有預約訂單。業界分析,受制於價格、產能、耐用性等短板,折疊屏手機可能五年內都難以普及。

  欲挽救智能手機頹勢

  折疊屏手機被認為是智能手機的下一個重大趨勢,三星和華為折疊屏手機的相繼發布,讓消費者大有驚艷之感。但接踵而來的卻是三星“翻車”事故:黑屏、折疊鉸鏈凸起、屏幕折痕等問題,讓人們開始擔憂折疊屏的實用前景。

  在4G時代暮年,智能手機趨於同質化,審美疲勞下CPU處理速度、手機厚度、電池續航、相機像素等成了各大廠商競爭焦點。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近日發布了全球智能手機市場最新出貨量統計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下降6.8%。而這已是連續第六個季度下降。

  作為全球手機銷量冠軍,開發新市場,爭取更多新用戶,無疑是三星執意進軍折疊屏手機市場的主因。三星原本欲用折疊屏手機打破市場低迷的僵局,然而事實証明,折疊屏手機的技術穩定性、良品率和耐用性,遠比爭奪眼球更重要。廠商要佔領創新高地,拿不出過硬的成品,僅靠“吆喝”可遠遠不夠。

  據外媒報道稱,三星已發布聲明,若本月底前無法解決Galaxy Fold問題,將取消所有預約訂單。截至記者發稿時為止,三星中國公司對這一消息沒有回應。

  柔性屏良品率待提升

  陷入折疊苦惱的不止是三星。早在2018年10月,國產柔宇折疊屏手機就已在其官網接受預約,但消費者收到的手機卻寥寥無幾。

  “今年4月28日柔宇曾拿出部分折疊屏手機,在天貓進行過一天的搶購。在5月9日,柔宇也將採取類似方式在官網推出一輪搶購活動。”柔宇相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說。不過對於產能、銷量和良品率等數據,柔宇方面表示不便透露。

  記者登錄柔宇官網發現,目前其折疊屏手機仍在接受預約,但也特別提示,預約僅作為開售提醒,並不代表預約用戶就具有了購買資格。這一措辭不難看出,眼下柔宇折疊屏手機的備貨數量不會很大。

  折疊屏手機使用體驗如何?此前,網友們發布的多個體驗視頻顯示,三星Galaxy Fold和華為Mate X在全屏展開后,無一例外在屏幕中間都會有淡淡的灰白色折痕。對於苛求完美的用戶來說,折痕無疑是道過不去的“坎兒”。

  另據了解,目前全球能生產柔性OLED產線的公司並不多,包括了韓國公司三星、LG,中國公司京東方、維信諾、華星光電和天馬,其量產時間基本都在2018年到2023年之間,但柔性屏整體產能何時釋放,良品率何時能達標還很不確定。

  高價低耐用性瓶頸恐長存

  今年曾被稱為折疊屏手機元年,然而在三星事故刷屏后,部分業內人士對這一劃時代產品表達了擔心。

  榮耀總裁趙明近日公開表示,他並不覺得折疊屏產品會成為未來唯一的主流設計。趙明分析,折疊屏手機在重量和厚度上還有巨大缺陷,例如折疊后厚度均在1厘米左右。更大的屏幕需要更多更重的電池支持,這對於早已習慣了輕薄手機的消費者來說,都是“硬傷”。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曾披露,華為Mate X僅鉸鏈鏈條就有多達100余個零部件。對於機械產品來說,活動部位越精密、零件越多,出問題的概率自然會增加。

  “目前技術下折疊屏鉸鏈基本隻支持一兩萬次開合,而用戶每天折疊次數很可能高達幾十次甚至上百次,折疊屏手機不僅價格貴,而且正常壽命很可能隻有短短的一兩年。”通信產業專家項立剛分析。

  價格居高難下,則是折疊屏的另一大短板。三星Galaxy Fold售價1980美元,而華為Mate X折疊屏手機全球最貴,約為1.7萬元人民幣。即便是柔宇最低配的折疊屏手機,價格也要8999元,遠超華為、蘋果、三星等大牌廠商的主流旗艦機售價。“太貴了,還不見得好用。為什麼一定要用折疊屏?”多位消費者表示,對折疊屏手機會長期觀望。

  在《通信世界》總編輯劉啟誠看來,折疊屏手機只是大屏手機概念的延展,未來能否成為市場主流,要看5G時代能否有新業態或新應用來支撐。“在重量、耗電量、價格、防水性和耐用性等主要指標上,折疊屏相較單屏手機五六年內都會‘穩居劣勢’,這期間折疊屏手機很可能只是作為一種高端機類型的小眾產品。”他認為。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