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大運營商5G博弈 國資委定調擴大投資

錢瑜 濮振宇
2019年04月29日08:1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5G博弈 國資委定調擴大投資

  繼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后,中國電信也對外發布了5G方面的最新進展。4月26日,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在深圳舉行的“5G創新合作大會”上表示,中國電信如今已建成SA為主、SA/NSA混合組網的跨省跨域規模試驗網,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17個城市開展5G創新示范試點。隨著三大運營商5G建設的路線圖相繼明確,5G市場的競爭態勢正逐漸變得清晰,但投資總額尚未達到預計規模。究竟何時實現5G商用,關鍵仍在於各大運營商的投資力度和建設速度。

  柯瑞文介紹稱,在推動5G商用過程中,中國電信早已做好了准備。中國電信已首次實現5G SA數據連接,首次實現SA組網的4G與5G互操作,首次實現5G SA組網的異廠商互通,首次實現5G SA語音通話,首次實現SA/NSA雙模連片組網。

  SA、NSA分別指的是獨立組網和非獨立組網。與SA方案相比,NSA相關標准發布更早,技術也更為成熟。但SA網絡能夠更好地支持5G新特性,具有低時延、多連接等特性,能更好地支持低時延和各類工業互聯網等垂直行業應用。

  值得注意的是,出於技術成熟度、成本、部署速度等考慮,中國聯通對SA、NSA都有研究,目前階段正在用NSA進行組網,中國移動則計劃同步推進5G的NSA和SA發展,但2019年先啟動NSA規模部署。

  事實上,除了組網策略不盡相同,三大運營商在應用落地、終端/套餐價格等方面的博弈也正逐漸顯現。在終端價格上,根據中國移動此前的預判,在2019年5G預商用階段,5G手機的價格預計會達8000元以上。在套餐價格上,韓國3家移動運營商的5G服務最低價均高達5.5萬韓元(約合人民幣325元)。

  對此,柯瑞文提出“將出台更具吸引力的終端激勵政策,與各方一起推動成本下降,讓用戶買得起、用得上”,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也在近日呼吁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推進5G網絡的演進成熟,“早日實現手機5G化、手機通用化、價格民眾化及終端泛在化”,二者均試圖走平民化路線。

  我國5G建網預計總投資額需上萬億元,但三大運營商2019年的5G投資預算較為謹慎。中國聯通計劃今年投入60億-80億元的資金用於5G建設,中國電信今年在5G建設方面的投入預算為90億元,中國移動則不會高於172億元。

  對此,王曉初曾表示,5G需要大投資,但也要“捂緊口袋”,謹慎及逐步擴展業務。現在還不到5G大規模投入的時間,因為5G的技術尤其是商業模式還需要探索。

  不過,業內有聲音認為,目前三大運營商的5G投資計劃實際上也受到各自資金實力的影響。對此,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表示,中國4G在2014年商用,時隔不到六年啟動5G商用,運營商確實面臨巨大的成本壓力。

  值得關注的是,4月24日,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到中國移動調研時強調要“搶抓5G發展機遇,為保障我國5G全球領先地位、建設網絡強國做出更大貢獻”。這一表態,被外界視為三大運營商將擴大5G投資規模的一個有力信號。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