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兒童玩手機時間長怎麼辦?世衛的權威建議來了

2019年04月28日15:0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兒童玩手機時間長怎麼辦?世衛的權威建議來了

  據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 4月25日報道,隨著電子設備不斷普及,屏幕時間對孩子的影響也越來越大。對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專家們提出了多項新建議,以保護兒童身心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5歲以下兒童需要在發育關鍵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如合理運動和充足睡眠,2至5歲的幼兒每天在屏幕前的時間不應超過1小時,2歲以下的兒童應避免接觸所有電子屏幕。

  坐在屏幕前,你可能在不停地刷YouTube視頻,玩電子游戲,瀏覽社交媒體或與祖父母進行視頻通話。關於數字媒體對人們(尤其是兒童)大腦的影響,一直爭論不斷。事實上,科學研究並沒有減輕人們對屏幕危害的擔憂,硅谷地區的一位家長對《紐約時報》這樣說道,“魔鬼就住在我們的手機裡,向我們的孩子伸出了魔爪。”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並未將關注重點放在屏幕時間對大腦的影響上。世界衛生組織兒童肥胖和體育活動顧問Juana Willumsen表示,“家長們普遍非常關注應如何減輕屏幕依賴,但我們沒有去專門尋找証據來証明屏幕本身的危害,我們關注的是在屏幕前的久坐行為。”

  耶魯大學精神病學教授Marc Potenza稱,“屏幕時間有利有弊,隨著我們對其了解不斷加深,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指南也會相應改變,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應學會掌控孩子使用電子設備的時間和方式,使其健康成長。”

  波士頓兒童醫院媒體與兒童健康中心主任Michael Rich說道,“我們並不是說屏幕本身危害有多麼大,而是與面對面的互動相比,這是一種相對貧乏的交流方式,屏幕時間成為了許多人與孩子互動的標志,但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為孩子們提供多樣的生活體驗,若只是單純限制屏幕時間也許會適得其反。”

  密歇根大學兒科助理教授Jenny Radesky表示,限制屏幕時間的重任往往會落在孩子父母和其他看護者身上,她希望世界衛生組織還會提出改善兒童數字環境的建議。“建議可能包括睡覺前少看手機、優化網絡環境以及建立防沉迷機制等,這將減輕父母負擔,不必再時時刻刻監護孩子使用電子設備的情況。”(實習編譯:劉欣寧 審稿:李宗澤)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