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海歸”手機品牌點燃新一輪中低端市場“戰火”

許雋
2019年04月26日08:0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歸”手機品牌點燃新一輪中低端市場“戰火”

  近年來,隨著國內手機市場日趨飽和,海外市場越來越受到諸如華為、小米等廠商的關注。然而,就在品牌加速“出海”的大環境下,日前OPPO旗下獨立品牌realme卻宣布在海外市場“歷練”一年后,將正式回歸國內,未來繼續貫徹高性價比的市場策略。

  業內人士指出,盡管各品牌手機在海外市場的營收增速已明顯高於國內,但中國市場仍是不容丟失的“主戰場”。特別地,國內有約43%智能手機分布在千元檔位,2000元至2999元價位段同樣深受市場青睞﹔未來隨著realme回歸,2999元及以下價位段內手機市場預計將迎來新一輪的洗牌。

  “海歸”品牌“回國”拉響新一輪份額戰

  4月24日,手機品牌realme的創始人兼CEO李炳忠發布公開信,表示經過為期一年的“海外留學”,realme將正式進軍國內市場。據了解,此前realme主要在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埃及、新加坡等全球10大市場布局,定價集中在數百元至一千元檔位,最高不超1500元﹔本次宣布回歸,realme放出“敢越級”口號,似乎有意在延續性價比路線的基礎上探索更高價位段手機市場,並通過技術、品質、服務升級刷新用戶的用機體驗。

  目前,我國智能手機市場已成“紅海”。據中國信通院統計,2018年國內手機出貨量累計4.14億部,同比下降15.6%,顯示國內4G手機換機紅利已基本耗盡﹔市場集中趨勢明顯,Top5廠商規模提至89.5%,中小品牌陸續出局,中低價位段內Redmi、榮耀、魅族等品牌競爭激烈。

  盡管如此,各廠商對於參與中低價位段手機市場的競爭依然充滿熱情。據統計,近年來1000元至1999元價位區間內手機所佔據的市場份額穩步提升,由2015年的26%逐步升至2018年的43%﹔與此同時,騰訊旗下企鵝智庫經調研發現,用戶購買手機能接受的價位區間普遍在2001元—3000元之間。這也就意味著,“千元機”及2000至2999元檔位手機依然擁有廣泛的用戶基礎。正因如此,realme選擇在此時回歸國內市場,並與部分頭部品牌正面開戰,意在通過公平競爭收割中低端價位區間市場份額的意圖相當明顯。

  2999元及以下價位段“戰火”升級

  據調研機構Gartner及中國信通院統計數據,2018年全球、全國范圍內手機出貨量均有所下滑,下滑幅度分別為1.2%及15.6%,市場新增需求基本飽和。

  在此情況下,為拉動消費,華為、小米、OPPO及vivo等國產手機品牌通過雙品牌、多矩陣布局意圖拿下更多行業細分市場。目前,魅族、榮耀等手機品牌在中低價位段均有所布局,今年初小米宣布獨立出主打“極致性價比”的Redmi,日前OPPO獨立品牌realme宣布回歸國內市場,顯示國內“千元”及以上中低端手機市場將迎來新一輪份額爭奪戰。

  “當下手機廠商的打法錯綜復雜,華為、小米、OPPO和vivo貼身肉搏。”第一手機屆研究院院長孫燕飚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手機市場的格局日新月異,“華米OV”四大國產品牌手機在海外市場的增速均高於國內市場的增速,“但無論如何中國市場這個‘根據地’不容丟失。”

  海外品牌方面,為重新刺激大中華區市場,蘋果、三星等廠商均調整了部分產品的定價策略。其中,三星於日前推出的A系列手機,其部分機型售價在3000元以下,A60、A40s等多款機型更下探到千元檔位﹔蘋果今年以來推出Apple Trade In換購計劃,鼓勵用戶“以舊換新”,日前包括iPhone7在內的部分機型在京東、天貓等電商渠道的售價降至2999元及以下……隨著國產和海外品牌爭相涌入中低價位市場,“性價比”似乎已成為各品牌的立身之本,預計今年2999元及以下價位段手機市場“戰火”將進一步升級﹔如何在手機市場的“性價比”亂斗中找到獨特的品牌優勢並主導市場局面,將成為廠商亟待解決的問題。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