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折疊屏手機“遇挫” 未來是否可期?

2019年04月25日1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三星首款折疊屏手機近日被試用者反映有“閃屏”“斷屏”問題,受到消費者高度關注。24日原定在上海舉行的蓋樂世Fold上市儀式也因此推遲。

此次“遇挫”,無疑給今年以來的“折疊手機熱”潑了盆冷水。折疊屏手機未來是否可期?

使用一兩天就斷屏 問題出在哪?

4月中旬,三星通過先行者計劃,向全球媒體提供了300台蓋樂世Fold手機進行體驗評測。部分體驗者很快反饋,使用一兩天屏幕就出現閃屏、斷屏,屏幕折疊處出現凸起等。

三星23日發表聲明稱,鉸鏈頂部與底部受到外部壓力沖擊可能是導致部分顯示屏故障的原因,同時還發現了由於設備內有異物而影響顯示效果的情況。

“從根本上說是設計不完善。”一名顯示企業技術人員告訴記者,折疊屏手機可分為向外折疊、向內折疊以及雙折等,華為採用的是外折,蓋樂世Fold屬於內折。內折對屏幕保護度更高,但受壓更大。採用其他方案的手機也會有類似問題,只是耐折損率會更高一些。

據記者了解,折疊屏由於更薄更軟,“天生”就比傳統手機屏更脆弱,技術難度更大。

“柔性屏是多層結構,在折疊時會受到應力作用,需要通過材料的選擇及其厚度的調整,將最脆弱的膜層置於中性層,以保証顯示功能,這是手機設計最難的地方。”有關技術人士表示。

據一名網友反映,三星折疊屏的樣機早在2014年就有了,但直到5年后才量產,其中難度可想而知。華為銷售者業務首席執行官余承東也表示,華為對折疊屏鉸鏈的攻關時間長達3年。

單價一兩萬元 折疊屏手機你會買嗎?

“作為一款集成多項尖端科技的新產品,有缺陷很正常。只是這次事件引發了消費者對折疊屏手機的懷疑和擔憂。”奧維睿沃手機產業鏈高級分析師張金陽說。

2019年被稱為“折疊屏元年”。三星蓋樂世Fold亮相后僅幾天,華為就發布了首款折疊屏手機Meta X,並預告6月份上市開售。小米、摩托羅拉也宣布即將推出折疊屏手機。

超大屏幕、超清顯示、炫酷的翻轉方式……折疊屏手機不僅匯聚了消費者關注,也寄予了廠商的新期待。

2018年以來,手機廠商利潤連連下滑,“技術戰”更為激烈。

三星電子移動業務部門總裁高東真認為,折疊屏手機能向那些認為智能手機行業陷入創新和市場飽和困境的批評者証實,“他們是錯的”。

而廣大用戶,對折疊屏手機還處於觀望階段。三星蓋樂世Fold售價折合人民幣超過13300元,華為Mate X價格高達17500元。即便拋開價格因素,折疊后遠超傳統手機的厚度也引發了實用性爭議。

“在其他配件做得更薄、電池實現柔性可折疊以及能量密度大幅提升之前,折疊屏手機可能很難有太大的改善。”張金陽認為,它需要2到3年時間才能發展成熟。

未來不可期?這只是折疊屏的“第一站”

事實上,柔性屏目前成本還很高、隻能用分開的兩塊電池、折疊轉軸技術還不成熟等種種短板,手機廠商並非不清楚。但各家依然搶先推出折疊屏手機,除了展示實力、樹立形象,更多是對市場的“試探”。

不少人士坦言,全面屏和折疊屏手機,都只是過渡產品,屬於“折疊”的第一站。

與液晶顯示屏相比,柔性AMOLED屏顛覆式改變,引發了巨大的想象空間。未來到底是“折”起來的手機,“卷”起來的平板,還是可以隨便“挂”起來的屏幕?這取決於技術發展,更取決於消費者的選擇。

“現在判斷折疊屏手機會不會成為主流,為時尚早,也看得不夠遠。”張金陽說,隨著5G帶來的視頻傳輸提升以及AR游戲的成熟發展,折疊屏未來肯定可期。

記者在全球第二家實現柔性屏量產的京東方科技集團看到,比紙還薄的屏幕,可任意卷曲。如果腦洞開得再大一點,或許今后家裡的電視機、辦公室的電腦都不需要了,一款像“手帕”一樣折放在口袋裡的“多合一”產品,可以實現所有功能。(姜琳、蘭佳穎)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