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星折疊屏手機評測故障頻出 臨時取消中國發布會

馬燕
2019年04月22日08:2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星折疊屏手機評測故障頻出 臨時取消中國發布會

  4月26日是三星GalaxyFold手機美國發售的日子,也即,本周消費者將會拿到預訂的這款折疊屏手機。

  此前,三星率先分發了一部分試用機給各大媒體進行測評。

  不過,距離三星可折疊屏手機GalaxyFold在美發布隻剩一周時間的時候,提前拿到三星評測機的多家媒體發現,手機試用后,折疊屏出現了隆起、閃屏、黑屏等問題。

  對於折疊手機測評故障頻出,三星4月19日在給媒體的回復中稱,“三星此前將少量的GalaxyFold體驗機提供給媒體進行評測。目前我們收到了一些與主屏幕相關的反饋,對此,三星將對這些體驗機進行全面檢測,以排查並核實原因所在。”

  三星還表示,“有部分媒體表示,他們在揭掉主屏幕表面的保護膜后發現屏幕受損。GalaxyFold主屏幕表面覆有保護膜,該保護膜是屏幕結構組成的一部分,專為屏幕提供保護,避免遭受意外刮傷。若揭下主屏幕保護膜或對其添加任何粘合劑,都有可能會導致屏幕損壞。”

  盡管有這麼多問題,三星此前表示,依然會按原計劃,在4月26日交付這款手機。

  不過,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就在昨日下午,三星中國方面公關人士臨時通知媒體,取消了三星GalaxyFold折疊屏手機本周三在上海的發布會。

  媒體測評頻出故障

  據報道,記者MarkGurman4月15日拿到了這款手機,雖然兩塊屏幕中間的折痕比較明顯,但用起來還算不錯。兩天后MarkGurman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僅僅兩天,我的GalaxyFold就壞掉不能用了。不知道這是個案還是普遍情況……

  MarkGurman解釋說:我用手指尖點擊屏幕時,指甲蓋也碰了一下。但就留下了一個永久的劃痕。沒過多久,手機徹底廢了。

  三星解釋說,是因為MarkGurman撕下了屏幕上的一層保護膜。但按照MarkGurman的說法,這層膜很容易就能撕下。

  另外一家媒體記者表示,自己沒有撕掉保護膜,並且使用合理,但左邊的屏幕還是不斷閃屏。

  此外,科技媒體TheVerge的記者DieterBohn遇到了另一種情況。他的手機折疊處出現了隆起,導致屏幕發生扭曲﹔此外,在兩塊屏幕之間的折痕處,似乎有什麼東西從裡面頂了出來。兩天之后,這個隆起已經將屏幕損壞了。

  DieterBohnsh表示,自己只是正常使用:打開、關上、放在口袋裡。他猜測,可能有什麼東西從兩塊屏幕連接處的縫隙中鑽了進去。

  由此看來,三星GalaxyFold的屏幕問題並非個案。而《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據三星表述,其向媒體提供的是數量有限的早期GalaxyFold樣機,可見三星這款折疊手機出現屏幕問題的概率不低。

  臨時取消中國發布會

  在GalaxyFold首批評測機型出現大概率屏幕故障之后,三星發布聲明表示將調查相關問題。

  同時評測機構、博主也收到了一台全新的GalaxyFold。不過,這並沒能改變媒體對該機的評測態度。

  科技媒體TheVerge剛剛發布了三星GalaxyFold評測,用“BrokenDream”(破碎的夢)作為標題,非常犀利。

  事實上,TheVerge僅給了三星GalaxyFold4分的評分(10分為滿分)。作為參考,三星S10+、iPhoneXSMax為8.5分,華為P30Pro為8分﹔顯然,TheVerge認為三星沒有帶來一台令人滿意的折疊屏手機,也從側面說明了柔性屏技術、折疊設計的不成熟。

  盡管有這麼多問題,三星此前表示,依然會按原計劃,在4月26日交付這款手機。

  此前,三星在發布GalaxyFold手機時表示,GalaxyFold的折疊測試進行了近20萬次開合測試,相當於每秒開合一次,持續超過55個小時。作為技術的嘗鮮者,此前三星在美國公布的起售價為1980美元(約合1.3萬元人民幣),預計於4月26日開售。

  不過,就在昨日下午,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三星中國方面公關人士臨時通知媒體,取消了三星GalaxyFold折疊屏手機本周三在上海的發布會。解釋為場地原因所推遲,並且表示推遲時間待定。

  三星原定於4月24日在上海天宴時尚創意園進行三星折疊屏手機新品發布,以及邀請媒體進行產品體驗。此前,三星GalaxyFold在紐約已經發布,而在中國區再次發布旗艦新品一直是三星的例行傳統。

  再次搶跑

  會否重蹈Note7覆轍

  折疊屏手機GalaxyFold是被三星看作重返中國戰場的扛鼎之作。

  2月28日晚,三星曾帶著一款折疊屏手機GalaxyFold和GalaxyS10系列手機宣布重返中國戰場。當時中國區三星公司總裁權桂賢曾表示,自己完全理解三星粉絲、合作伙伴長久以來的擔憂。“我們已經做足准備,用創新科技和產品重返戰場。”

  現在看來,這個准備或許並不充分。

  三星GalaxyFold的種種問題無疑証明了柔性折疊手機仍是不夠成熟的產品,而高昂的成本使其售價達到1980美元,距離消費者過於遙遠。

  “的確很多工藝都還在一個成熟的過程中。畢竟是一個全新的東西,而且推出太快。”第一手機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而這種搶跑乃至激進的風格,在Note7爆炸門事件中也曾被認為是導致Note7機型出問題的背后原因。

  在GalaxyNote7事件中,有媒體分析道,三星Note7的著火原因無非是因為產品本身由於電池、工藝、設計的不合理性造成的。而這在很大程度上歸結於三星的急功近利,為了在時間上搶先於iPhone7,進而導致整個產品的工期大大縮短。並且,為了趕超蘋果公司,三星給這款手機“塞滿”了如此之多的創新功能,以至於連自己也無法掌控了。

  還有媒體討論到,如今第三代掌門人李在镕治下的三星集團,風格與他的父親李健熙在位時迥然不同。如果是李健熙,寧可推遲上市也會進一步確認產品細節。

  而Note7爆炸事件給三星帶來了慘重損失,可謂三星手機在中國市場的滑鐵盧。

  國海証券此前研報顯示,Note7原定2016年銷售目標是全年1000萬台,照此計算,停售停產之后產生的損失保守估計約為80億美元,這還不包括牽連到后續其他機種銷售所帶來的損失。

  市場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報告顯示,在全球手機利潤排名中,三星在“爆炸門”后首次跌出前五名,名列第九,利潤僅為1000萬美元,佔比隻有0.1%。而此前,三星長期維持著全球第二的位置。在2015年全球智能手機利潤中,三星佔比14%。由此可見,Note7一次就燒掉了三星在全球手機利潤排名中的絕對優勢。

  Note7事件對三星品牌的損害就更不消多說。

  此次GalaxyFold,會否重蹈Note7爆炸事件的覆轍?

  第一手機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認為,“這次應該沒那麼嚴重,因為這款機型賣得比較貴,敢於嘗鮮的人並不多,不像Note7本來就是一款暢銷機型。”

  通信專家項立剛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情況不好,但目前看來不如上次問題大。”

  不過,GalaxyFold的出師未捷,讓外界對於折疊屏手機耐用性問題、壽命問題的擔憂再次被提及。

  2019可謂是可折疊屏手機元年。此前也有手機廠商推出折疊屏手機,但都局限在概念機、工程機上。2019年,三星成為第一家宣布量產折疊屏手機的手機廠商。幾天后,華為也推出了5G折疊屏手機HUAWEIMateX。

  而三星和華為在折疊屏手機上的較量是行業引領者之戰,事關全局。

  並且,三星今明兩年面臨著華為手機沖擊第一的強勢競爭。

  本月初,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微博發文表示,華為消費者業務已經發展到全新的歷史階段,華為+榮耀今年很可能成為全球第一手機廠商,並提出未來華為單品牌要做到全球第一,榮耀做到中國前二,全球前四。

  而此次折疊屏手機故障,對三星來說,又是一個坎。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