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北大發布95后手機用戶白皮書 多組數據引行業關注

馬燕
2019年04月22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大發布95后手機用戶白皮書 多組數據引行業關注

  4月18日,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發布《95后手機使用心理與行為白皮書》(下稱“白皮書”),旨在通過深挖95后人群數據,洞察該年輕群體的智能手機使用行為偏好及特征,幫助95后年輕人展現自我畫像,同時也為行業及社會提供了解及研究樣本。

  該白皮書的調研共計覆蓋1677名95后青年,樣本以各地高校學生為主,地域分布較廣,具一定代表性及典型性,並對95后使用心理畫像、購買手機行為、手機APP偏好進行深入描述。

  如今,第一批95后正逐步成為新興主流消費人群,且消費途徑高度依賴網絡。據艾瑞咨詢調研數據顯示,約1/4電商用戶為95后。調查中63.9%的受訪95后,每天使用電商平台。與之相對的是,近年迅猛發展的移動互聯網及智能手機,成為95后等年輕人群“觸網消費”的有效途徑。

  白皮書顯示,95后吃喝玩樂和學習生活都更加依賴手機,手機是他們的生活助手、學習老師,也是他們隨身攜帶的智慧大腦。95后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為8.33小時,其中社交用時最長,接近2小時。

  具體到社交層面,得益於信息豐富性,網絡社交圈更受95后青睞,其微信好友數是通訊錄人數的1.63倍,人均約240。隨著該人群社交圈進一步擴大,該數字有望進一步增長。此外,其聊天通訊呈現了去文字化的趨勢,使用表情包的意願度達70%。

  在信息獲取層面,95后認為在線信息信任度較低,僅36.9%。但在電子刊物閱讀方面,受限於閱讀碎片化、設備屏幕小、電子閱讀形式單一等原因,95后是嚴重的“拖延症”患者,平均38天才讀完一本電子書。

  據白皮書調研發現,國產品牌在95后使用的手機品牌中的比重越來越大,正在趕超國外手機。榮耀手機則憑借高達19.07%的用戶佔比,成為了受訪95后首選國產手機品牌。

  白皮書分析認為,手機品牌受年輕用戶青睞的原因主要有三:優雅的整體設計、強大的拍照功能和年輕的品牌文化。

  憑借科技和潮流雙重層面的深度結合,榮耀得以深耕個性潮流文化,收獲了以95后為代表、同樣追求潮流體驗的年輕人群的一致認可。根據第三方調研機構IPSOS調研結果顯示,目前榮耀位居中國市場用戶滿意度和淨推薦值排名第二。

  此次白皮書的發布,從手機使用行為出發,以小見大,展示了95后年輕人的文娛社交行為及群體心理,綜合看來,95后年輕人擁有樂善好施、開放包容、個性鮮明等特點,追求“快而全”的極致互聯網體驗。同時白皮書創新性總結不同手機品牌用戶畫像,為品牌探究年輕人市場提供一定的價值參考。

(責編:趙超、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