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舊手機、電腦回收 用戶可掃碼預約上門取件

李玉坤
2019年04月21日17:2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舊手機、電腦回收 用戶可掃碼預約上門取件

  2017年底,北京啟動第一批廢棄電器電子產品新型回收利用試點建設。2018年,13家試點企業共回收各類廢棄電器電子產品109萬台。

  近日,市發改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務局、市經信局四部門共同組織開展第二批試點建設,公布了6家回收單位入選。其中多家企業都有回收手機業務。通過這些企業,市民可以把更新換代下來的手機、電腦等通過線上下單賣掉。

  可通過微信公眾號進入回收頁面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第一批試點中從事再生資源回收的企業較之生產、銷售企業能夠有更多的資源和精力投入回收業務,回收效果較好,目前,北京很多再生資源回收企業結合自身特點參與到社區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與市民貼得更近的一種是“互聯網+上門回收”,“互聯網”回收模式可以通過郵寄等方式回收或者根據居民的預約時間合理設置回收路線,而大家電的回收仍需要依托線下回收,上門取件。

  記者體驗發現,通過進入這些試點單位的微信公眾號,可以進入回收頁面,有的單位可以回收家電,有的可回收手機、電腦、相機等,用戶可在線下單,預約后等待上門取件。

  北京將制訂廢棄電子產品回收利用標准

  現在的手機越來越智能,也藏著越來越多的個人隱私。對於很多人而言,不想將舊手機回收,就是擔心信息泄露。

  針對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領域標准、規范不健全的現狀,北京相關政府部門支持行業協會、試點企業將試點建設中好的做法轉化為引領行業發展的規范,支持多項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利用有關標准的研究制訂。

  以信息安全為例,北京支持制訂了《廢舊移動終端信息清除安全要求》,從保障回收手機、電腦信息安全的角度,提出了廢舊移動終端信息清除各個環節應遵循的技術要求和管理要求。

  另外,有電子產品回收單位的工作人員建議,用戶在決定將手機回收之前,恢復系統自帶的出廠模式功能,可徹底清除手機內的個人隱私信息。

  ■ 鏈接

  廢棄電器電子產品拆解可得鐵銅鋁金鈷等

  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方面,廢棄電器電子產品回收拆解后可獲得以鐵、銅、鋁和塑料為主的再生產品,以及金、鈷、銦等稀有金屬。

  根據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測算,2017年,全國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企業共回收鐵37.2萬噸、銅4.3萬噸、鋁8.1萬噸、塑料40.5萬噸。有研究報告顯示,每部廢舊手機中大約含有30毫克金。假設每部手機的重量(不含電池)是110克,相當於每噸廢舊手機(不含電池)中含金超過270克。在實際的原生金礦開採中,若每噸金精礦中含金量不小於100克,就可被認証為一級品。由此可見,廢棄電子產品的“含金量”遠遠高於一般的優質原生礦山。

  在節能減排方面,回收產品拆解可減少原材料生產過程中的廢水、廢氣以及廢渣排放,另外可節約在原材料生產過程中的能源消耗量,節能減排效果明顯。金屬生產非常耗能,目前,採礦和金屬冶煉能耗佔全球能源供應總量的8%左右,再生資源回收生產再生金屬能夠有效地節約能源。有研究表明,同等重量的再生鋼鐵能耗為原生礦石冶煉能耗的22%,再生銅為16%,再生鋁僅為3.7%。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