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大運營商打響“eSIM技術”裝備戰 五年內大規模商用

許雋
2019年04月12日08:1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你好!eSIM卡

  拿到新手機,第一時間往卡槽裡塞進SIM卡,似乎已是大多數人的標准動作。然而,隨著eSIM技術的發展,用戶在通訊方案上似乎有了新的選擇。

  此前,華為、三星、蘋果等手機廠商宣布將逐步適配eSIM技術﹔國內首款搭載eSIM技術的可穿戴智能手機——努比亞阿爾法“腕機”也於日前發布,將支持獨立4G聯網,從而實現智能手機的通話、信息等各項功能。

  有機構預測,到2022年,全球eSIM設備銷量有望突破5億部,並取代大部分實體SIM卡。目前,國內支持eSIM技術的廠商及設備數量還比較有限,但隨著技術日益成熟,五年內全面開放eSIM業務的目標也許並不遙遠。

  三大運營商打響“eSIM技術”裝備戰

  4月8日,努比亞在中國聯通的加持下,發布了全國首款搭載eSIM技術的可穿戴“腕機”——努比亞阿爾法。據品牌聯合創始人倪飛介紹,該技術將支持產品在不置入實體SIM卡,不連接WiFi的情況下獨立聯網,兼具通話、短信等各項功能,真正成為“可穿戴的智能手機”。

  與SIM卡相比,eSIM卡的優勢在於沒有實體材質,隻以數據文件的形式存在,用戶可以將其聯網下載到任何智能穿戴設備、平板、PC及手機等終端上。這樣一來,不僅設備本身的防水、防震等性能將大幅提升,用戶還能獲得更便捷的入網服務及更廣泛的萬物互聯應用場景。

  正因如此,近年來,全球運營商正加快推動eSIM技術往用戶市場中滲透,國內方面,三大運營商陸續打響“eSIM技術”裝備戰,推動技術在部分城市試點應用,並逐漸輻射全國。以中國聯通為例,其於2017年起逐步啟動華為手表、蘋果手表eSIM獨立號碼或一號雙終端業務在上海、天津、深圳、廣州等7個城市的試點工作,用戶累計突破20萬人次。日前更宣布要將可穿戴設備eSIM獨立號碼業務擴展到全國。

  中國移動宣布,2019年1月23日至2019年12月為eSIM一號雙終端業務的試驗階段,用戶可於這段時間內在主號碼原有的賬戶、套餐基礎上,添加一個同號的eSIM賬戶﹔中國電信於去年10月起,逐步落實eSIM技術在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武漢、成都、杭州等7個城市的試點工作,支持為華為、蘋果、三星等廠商旗下數款智能穿戴產品開通eSIM業務。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國內三大運營商提供的eSIM一號雙終端業務(即兩個終端產品共用一個號碼,共享語音、信息、流量套餐)仍處於試點階段,僅有部分城市支持該項業務﹔盡管由中國聯通提供的可穿戴設備eSIM獨立號碼業務(為附屬終端設備開通獨立號碼,可單獨選擇資費套餐)已擴展到全國范圍,但該業務在短期內無法覆蓋到手機端。

  放眼全球,蘋果旗下包括iPhone XS系列及iPhone XR的手機產品已經可以通過一張Nano SIM卡和eSIM來實現雙卡雙待的功能,包括亞太電信等在內的運營商巨頭企業已於去年11月起全面開通eSIM服務。也就是說,我國在eSIM技術的發展與普及方面仍然相對落后。

  五年內eSIM有望真正“照進現實”

  從最早的SIM卡,Mini-SIM卡,Micor-SIM卡,再進化為Nano SIM卡,越做越小已成趨勢,電子化的eSIM是否會成為SIM卡的最終形態?對此,中國聯通終端與渠道支撐中心副總經理陳豐偉表示,“結合技術發展的趨勢,我們可以作出預判,今后eSIM將取代大多數SIM卡。”

  目前,eSIM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可穿戴設備領域,諸如智能手表、智能手環等設備已經具備獨立聯網、通訊功能。下一步,該技術將在車聯網、工業物聯網等領域大放異彩,並在工業互聯網時代使泛終端接入更為便捷,為萬物互聯(IOT)應用帶來更多可能。

  業內人士指出,eSIM的發展前景不可估量。日前,中國聯通發布的eSIM產業合作白皮書顯示,到2021年,全球eSIM出貨量將大幅增長,滲透率將達50%﹔麥肯錫、IHS、GSMA等多家機構預測,2022年度eSIM設備全球銷量有望實現5.38億部,市場規模預計將達54億美元。

  目前,全球范圍內eSIM的發展和應用仍處於初級階段。蘋果官網顯示,僅有10個國家的16家運營商支持其最新iPhone系列使用eSIM技術,其在獲得競爭對手和運營商合作伙伴的認可方面遭遇了困難。業內人士認為,eSIM技術可令用戶自由切換網絡,實現“一號走天下”,這無疑降低了消費者對運營商的依賴,使得各大運營商無法再通過換號換網的方式綁定用戶。正因如此,國內外部分運營商在eSIM一號雙終端及獨立號碼的業務推進方面積極性不高,一定程度上也是因為eSIM動了它們的“奶酪”。

  然而,eSIM技術是大勢所趨。近期,工信部辦公廳在全面推進移動物聯網(NB-IoT)建設發展的通知中指出,要加快推進eSIM/軟SIM在NB-IoT網絡中的應用方案研究工作。未來,隨著技術的發展和成熟,實現全面開放eSIM業務的目標也許並不遙遠。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