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悄悄向企業端靠攏 短信業務悶聲發大財

黃 鑫
2019年04月12日08:0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短信業務悶聲發大財

  近年來,隨著即時聊天工具不斷普及,從QQ到微信再到視頻聊天,手機用戶聯系他人的方式不斷翻新,從而導致短信和語音電話業務收入不斷下降,運營商甚至曾為此叫苦不迭。

  然而,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2月份,全國移動短信業務同比增長17.3%,移動短信業務收入完成60.4億元,同比增長5.3%。2018年,全國移動短信業務量同比增長14%,收入完成392億元,同比增長9%。

  短信業務竟然一直在悶聲發大財?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到底誰在用短信業務?工信部官方回應,短信業務逆勢上揚主要是依靠服務登錄和身份認証等應用的帶動。也就是說,企業級短信業務需求量大,短信業務早已悄悄靠近了B(企業)端。

  “隨著移動互聯網不斷發展,即時通訊類APP衍生出了許多附加功能,如移動支付、導航等,這些新功能為用戶帶來了全新的交流體驗,這對短信業務造成了很大沖擊。”賽迪顧問信息通信產業研究中心高級分析師李朕說,不少個人用戶在選擇通信套餐時更關注流量是多還是少,短信早已被忘到九霄雲外。

  相關專家表示,目前短信的主要用戶群體以企業為主。在企業內部,可以用短信溝通傳輸信息。同時,在企業和政府機構之間,也常常用短信發送相關信息和數據。此外,越來越多的科技型企業也正使用短信達到溝通的目的。比如,收發驗証碼、派單通知等,這些領域給短信業務帶來了很大的發展空間。

  “短信業務已經不僅僅是個人用戶用來聊天的工具了。”李朕表示,近年來企業級短信業務需求不斷增加,刺激了短信業務市場,企業較大的體量也能給短信業務帶來一定的營收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短信從社交屬性變為商業屬性的趨勢愈加明顯。例如,很多手機用戶經常會收到所謂的“垃圾短信”——各種廣告信息。專家表示,企業可以根據手機號碼開展大規模推銷,不需要加好友等復雜操作就可即時聯系,這也成為短信業務逆勢上揚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時,短信業務為了迎合客戶的需求,也在逐步作出變化和轉型,不斷尋找適合自身發展的方向。比如,企業定制短信業務,就是使用短信服務發送企業相關信息,包括驗証碼、物流交易信息等。

  短信業務未來會怎麼樣?李朕認為,短信業務將與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聊天軟件各司其職。對於新一代聊天軟件來說,其主要客戶群是個人用戶,重點負責交流溝通及延伸服務﹔對於短信來說,其用戶將慢慢向企業端靠攏,主要用戶將以企業為主,實現與客戶、企業、政府機構等溝通對象的強溝通。

  但是,業內專家也建議,要對無用內容的短信加強監管,少一點推銷類型的短信,多一些實用性、信息性強的短信,將會更好推動短信服務的生態進步。

(責編:趙超、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