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5G手機商用服務時代來臨

2019年04月04日08:1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手機商用服務時代來臨

  《日本經濟新聞》4月3日報道稱,新一代高速通信標准“5G”服務的號炮已經響起。韓國電信(KT)4月2日宣布,將於5日推出世界最早的智能手機5G服務。美國也將於11日推出此類服務。在二十國集團(G20)中,到2020年底預計5G將在17個國家實現商用化。但美韓均為在有限的地區開始試點服務。在普及方面,除了各通信公司的投資速度之外,專用終端和服務的費用或許將成為關鍵。

  韓國電信2018年12月起,通過國家分配的5G頻段向一部分企業提供通信服務,自4月5日起推出消費者廣泛使用的服務。此外,SK電訊(SK Telecom)和LG Uplus也將同時推出服務,韓國將搶在全球其他國家之前推出5G服務。

  5G的實際速度達到4G的100倍,下載2個小時長度的電影將從5分鐘縮短為3秒。4月5日起開始提供的專用內容是游戲和視頻。韓國電信的負責人2日展示了把智能手機畫面分割為5個部分,觀看電子競技(e-Sports)的利用方法,表示“能順利顯示多個影像,因為這是5G”。此外,還有通過專用設備觀賞虛擬現實(VR)現場直播的內容。

  面向智能手機的服務將以韓國為開端,向全世界普及。美國通信巨頭威瑞森通信公司自11日起,在伊利諾伊州和明尼蘇達州的2個城市提供5G服務,用於替代接入家庭的固定線路。

  在日本,4月10日將確定獲得5G頻段的通信公司。日本移動通信商NTT docomo將在9月舉行的橄欖球世界杯期間試驗性提供服務,到2020年春季迎來5G全面普及。KDDI和軟銀也力爭2020年推進商用化。

  雖然5G服務將在世界范圍內開始,但最初僅限於一部分地區。要在各國的廣泛地區利用5G仍需要較長時間。

  韓國電信的副社長李弼宰表示,“已建成3萬個基站”,但2019年的覆蓋區域僅限於首爾和釜山等首都圈以及韓國核心城市。威瑞森通信的首席技術官Kyle Malady表示,2019年內納入服務范圍的地區為“美國的約30個城市”。即使是在5G實用化領先的美韓兩國,要在全境普及服務也需要數年時間。

  影響5G普及的另外一個因素是費用。以威瑞森通信為例,流量無限量套餐現在為每月75美元,利用5G需要額外支付10美元。韓國電信的5G流量無限量套餐最低每月8萬韓元(約合人民幣470元),與4G的同樣套餐相比便宜9千韓元,據稱這是考慮到了爭取早期普及5G服務的政府意向。

  在韓國,三星電子提供的5G手機“Galaxy S10 5G”售價13萬日元左右(約合人民幣7835月),與該公司的4G最高端機型相比高出數萬日元。可以折疊、展開后能變為平板電腦觀看視頻的手機今后將在世界范圍內上市,但有些機型將超過2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050元)。

  圍繞5G,除了面向消費者的服務之外,面向企業的服務需求也將增加。4月1日,在德國舉行的世界最大規模工業機械展銷會“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汽車零部件企業博世提出,利用5G等打造無需布線的工廠。根據生產品類調整設備。

  5G將推動物聯網(IoT)的發展。移動通信運營商的國際團體——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的數據顯示,到2025年包括物聯網用在內,5G佔世界移動通信簽約數量的比例將達到15%。韓國為59%,比例最高。其次是美國的50%和日本的48%。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