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業務量回暖 短信迎來“第二春”?

楊 侖
2019年04月03日07: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業務量回暖 短信迎來“第二春”?

  你有多久沒發過短信了?

  自從OTT業務(Over The Top,互聯網公司越過運營商向用戶提供各種應用服務)蓬勃發展以來,個人短信業務逐步走向衰落。自2014年起,短信業務一路下滑,社交軟件、即時通訊軟件取而代之,成為個人信息傳遞的主要手段。

  然而,就在各類社交APP的競爭愈發激烈之時,短信業務卻“起死回生”。

  據近期工信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短信業務量較上年同比增長14%。進入2019年,短信業務量增長的趨勢愈發明顯,僅1月至2月,全國移動短信業務同比增長17.3%,移動短信業務收入達到60.4億元,同比增長5.3%。

  業內人士認為,短信之所以能扭轉頹勢,主要得益於企業短信業務需求的增加。

  那麼,企業需求真是一劑強心針嗎?短信能迎來“第二春”嗎?

  企業需求是逆襲背后推手

  對於近期短信業務的“驚艷表現”,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信息化與網絡經濟室助理研究員左鵬飛表示:“這標志著短信業務連續4個季度回暖,一改過去5年的頹勢,發送量和業務量保持高速增長。”

  幫助短信完成神奇逆轉的,是龐大的企業需求。

  “我們公司主營的財稅機器人業務,每個月都需要向付費用戶推送相關數據及分析信息,短信是非常重要的溝通手段。”遼寧元凰萬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元凰萬基)總經理李春泉介紹,“短信屬於強提醒信息,不容易被遺漏,因此我們要給運營商和短信服務公司支付很多費用。”

  有龐大短信需求的,不止元凰萬基一家。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尤其是科技類企業,都需要靠短信實現與客戶的“強溝通”。出行平台滴滴公司曾公開表示,由於要發送海量的驗証碼和用戶提醒,該公司一年的短信費高達9億元。

  “個人短信業務的沒落已難以避免,短信由交流屬性逐步轉變為商業屬性的趨勢已愈發明顯。”左鵬飛認為,對運營商來說,短信業務“回暖”是一次難得的發展機遇。運營商應把握住這個機會,加大力度整合技術、安全等多方面資源,確立運營商在商業短信平台生態圈的建設者和擁有者地位。

  發掘用戶痛點是發展關鍵

  短信業務之所以能得到企業的青睞,離不開該業務自身的特點。對商家來說,如果想對個人用戶進行產品推銷,選用微信等即時通訊軟件,則不僅需要得到用戶確認,還可能使用戶產生對營銷行為的排斥心理﹔若選用短信這一方式,則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這兩方面的問題。

  “與社交軟件相比,短信在成本、內容豐富度方面毫無優勢可言,但短信也有它的‘長板’。”手機行業自媒體人李殿璽表示,“我國手機號碼實名制認証已基本完成,企業可利用短信直接對號碼進行身份驗証,這是一項即時通迅類軟件難以具備的優勢。”

  工信部近期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淨增移動電話用戶達到1.49億戶,總數達到15.7億戶。移動電話用戶普及率達到112.2部/百人,比上年末提高10.2部/百人。其中,全國已有24個省/市的移動電話普及率超過100部/百人。這就意味著,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國民都擁有了一部以上的手機,考慮到實名制、低廉的覆蓋成本,短信幾乎成為企業向用戶傳遞信息的最佳渠道。

  另一方面,如今短信的形態也在不斷翻新。隨著融合通信技術的發展,無論是運營商,還是第三方服務商,都在改變著短信的固有形態,富媒體短信形式的出現已讓企業與用戶進行圖文、視頻、語音甚至紅包交流成為可能。

  如此來看,短信似乎未來可期,不過左鵬飛還是提醒運營商,打造出良性的生態環境才是“收復短信失地”的關鍵。

  “其實,從來沒有傳統的通信業務,隻有傳統的服務思想。新技術不僅催生出新的通信工具和通信業務,也可以給傳統通信業務(如手機報、飛信)帶來升級契機。無論是新業務還是舊業務,要想實現發展,關鍵在於發掘用戶痛點,不斷進行模式創新,才能讓產品在未來市場競爭中立足。”左鵬飛說。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