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工信部:今年將適時發放5G牌照

石飛月
2019年03月29日06: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今年將適時發放5G牌照

  3月28日,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將根據終端成熟情況適時發放5G牌照,估計是今年某個恰當的時間點。

  其實,早在今年1月,苗圩就透露:“今年將在若干個城市發放5G臨時牌照,使大規模的組網能夠在部分城市和熱點地區率先實現,同時加快推進終端的產業化進程和網絡建設,下半年還將用上諸如5G手機、5G iPad等商業產品。”

  按照工信部給出的時間表,2019年將進入5G預商用階段,2020年將正式商用。中國移動已經提交了5G商用牌照申請,正等待主管部門審核。一般運營商提交申請之后,監管部門統籌,再決定何時發放商用牌照。

  雖然5G牌照尚未發放,但是三大運營商已經獲得了全國范圍5G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其中,中國移動獲得了2.6GHz與4.9GHz頻段,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獲得3.5GHz頻段。在獲得5G商用牌照之前,三大運營商已經可以與合作伙伴共同組建5G網絡。

  目前,三大運營商已經基本確定了第一批5G試點城市,這些城市的5G測試工作正在有序地展開。中國移動目前分別在上海、廣州、蘇州、武漢、杭州開展5G外場測試,每個城市將建設超過100個5G基站,還將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個城市進行5G業務應用示范﹔中國聯通則在北京、天津、杭州、南京、武漢、貴陽、成都、深圳、福州、鄭州、沈陽、青島等16個城市開展5G試點﹔中國電信5G試點城市將在雄安、深圳、上海、蘇州、成都、蘭州6個城市開展。此外,將根據國家相關部委要求繼續擴大試點范圍,將再增設6個城市。

  據了解,我國5G技術研發試驗第三階段測試工作基本完成,5G基站與核心網設備已達到預商用要求。在上個月舉辦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2019)上,華為、小米等多家手機廠商都展示或發布了5G手機和終端。

  由於各地對快速部署5G網絡的積極性非常高,5G網絡在更多地區組網測試的消息也頻頻傳出,令人應接不暇。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8年12月底,已有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海南等20余省市開始了5G的組網測試。

  不過,苗圩也提到:“大規模商用還是需要隨著網絡的完善才能談到,要給一點時間給中國移動這種有實力的公司把基站建立起來,為大規模商用提供條件。”

  在5G如火如荼的同時,三大運營商都釋放出在5G上將謹慎投資的信號。按照各自披露的信息,中國聯通將會投入60億-80億元,中國電信將會投入90億元。中國移動副總裁兼財務總監董昕表示,即使加上5G預商用投資,今年的投資規模仍不會高於2018年的1671億元,也就是說中國移動今年在5G方面的投入也不會高於172億元。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透露,因獲發5G牌照時間並不明確,故難以預算今年5G的實際投入。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2019年其實還是4G網絡向5G網絡過渡的關鍵一年,有條不紊地按計劃開展是手機廠商以及運營商的普遍態度。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