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買手機贈話費?“電信員工”是假的

劉蘇雅
2019年03月11日08:22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買手機贈話費?“電信員工”是假的

  用戶接到“北京電信”買手機贈話費的推銷電話,看到價格劃算便決定參與,並支付了相應費用。事實上,自稱電信員工的話務員卻是假的,銷售的手機也是高仿的假冒產品。記者近日獲悉,涉案公司肖某等七人因犯詐騙罪,被豐台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2年至1年不等。

  2018年4月,朱先生接到了一個座機來電,電話中,對方自稱是北京天翼4G推廣中心客服,並介紹了一個“新業務”。話務員稱,現在用戶購買一部定制手機,就可以辦理四個連號的手機號碼。活動提供的手機為三星W2017手機,價值近6000元,如果參與活動,還能贈送500元的充值卡。

  朱先生思索后,便答應參與活動,通過電話選擇了一個“四連號”。話務員向他索要了送貨地址,稱需要貨到付款,並還要額外繳納80元的代辦手續費。

  幾天后,朱先生收到了快遞。支付錢款后,朱先生卻發現寄來的手機是假的,手機號和充值卡也都無法使用,於是他報了警。

  北京警方接到了多名受害者的報案,展開偵查后,民警將包括公司總經理肖某、主管賈某等七人抓獲歸案。該公司並沒有取得中國電信的授權,賈某通過網絡招聘話務員后,向他們提供固定的話術,並通過電話對外尋找客戶。而銷售的手機則是高端品牌的仿冒產品,價值在1400元左右。

  公司的工資表顯示,在職期間話務員牛某成交30部手機,是員工中數量最多的,這也給牛某帶來了4.7萬元的工資收入,而平均每個月,公司都能賣出20部手機。

  公訴機關指控,賈某等七人共騙取被害人130余萬元,應當以詐騙罪追究七人刑事責任。

  但賈某對起訴書的指控數額並不認可,他表示,公司銷售的手機中有一部分是真機,事實上,要求退貨的用戶很少。

  肖某的辯護人也向法庭提出,涉案的手機並非不能使用,具有一定價值,且在出售時肖某等人明確告知了消費者手機為定制版本,並不存在欺詐的故意。

  經審理,豐台法院認為,檢察機關指控的130萬元的涉案金額有財物清單、銀行卡明細等予以佐証。而作為公司話務員,牛某等人明知其行為涉嫌詐騙,仍按話術單對外推銷手機,故肖某等七人的行為均構成詐騙罪,故判處七人有期徒刑12年至1年不等,並處罰金。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