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新款iPhone價格大跳水 最高直降2300元

陳學東
2019年03月07日08:13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款iPhone價格大跳水 最高直降2300元

  在今年初進行過一輪大規模降價后,近日,iPhone再度迎來大規模降價,且旗艦機iPhone XS、iPhone XS Max也加入降價行列,天貓、京東、蘇寧、拼多多等國內主流電商平台售價對比官網最高便宜2300元。蘋果頻頻以降價促銷量,使得業內人士對蘋果的高端品牌形象以及未來iPhone新機型的銷量表示擔憂。

  iPhone XS低至6999元

  3月5日晚,蘇寧手機官方微博表示,蘇寧易購以及蘇寧易購天貓旗艦店於當日起下調iPhone XS產品售價,力度最高達1000元。記者發現,在iPhone XS售價下調基礎上,蘇寧還有直降券可領取。領券后,蘇寧易購和貓寧店的iPhone XS 256G版本到手價僅8888元,較之前蘋果官網10099元價格便宜了1211元;iPhone XS Max 256G版本到手價9388元,較之前蘋果官網便宜了1611元。

  隨后,天貓平台蘋果授權經銷商啟動新一輪iPhone價格調整,中國移動手機旗艦店在天貓上架了256G iPhone XS Max 移動版,售價僅為9288元。京東也針對iPhoneXS及iPhoneXS Max進行價格調整:iPhone XS Max官網價最高直降1700元,iPhone XS Max搶券低至7999元,iPhone XS搶券7399元起限時特惠。隨后,國美、拼多多也紛紛對iPhone進行降價,並拓寬了iPhone系列降價產品范圍。

  據記者統計,iPhone 8、iPhone X、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均迎來了規模性降價。以iPhone XS為例,蘋果官網這款機型的售價是8699元起,而天貓、蘇寧的價格最低達到了7299元,京東自營為7399元起,均達到了1000元以上的降價。拼多多將這款機型零售價格調整至6999元,並聲稱將所有iPhone機型一直保持全網最低價,iPhone XS Max 256G券后價格為8699元,較蘋果官網價10999元降幅達到了2300元。

  降價對短期銷量提升明顯

  事實上,在今年1月份iPhone就迎來了一波降價潮,國內主流電商平台全部參與,降價幅度在1000元左右,主要針對iPhone 8和iPhone XR,前者最低價已不足4000元人民幣,后者最低跌破5000元。

  受此影響,蘋果手機銷量短期內得到顯著提升。據蘇寧易購的數據,從1月11日蘋果開始降價到1月30日,蘇寧易購的iPhone在降價后銷量增長了83%,其中iPhone 8和XR是最受歡迎的機型。天貓在1月13日對iPhone進行大幅降價,截至1月29日,天貓上的iPhone銷量飆升了76%。

  到2月初,蘇寧易購再次下調了iPhone產品價格,512G的iPhone XS Max降幅最大,在蘇寧易購售價為11099元,較蘋果官網直降1700元。

  為了刺激蘋果手機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除了降價,蘋果中國官網還上線了全新的以舊換新活動,iPhone之外,Mac、iWatch也包含在以舊換新活動之中。今年2月,蘋果還宣布iPhoneXS(包含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的以舊換新活動時長,最后期限由2月17日延長至3月25日。

  降價是把雙刃劍

  過高的定價、5G手機的市場期待都給iPhone銷量帶來沖擊。在1月3日蘋果公司CEO庫克發布的《致投資者信》中,表示將2019財年第一財季營收預期從此前預計的890億-930億美元,下調至840億美元。庫克表示,中國市場的業績減速超出此前預期。“在大中華地區,我們的大部分收入都不足以達到我們的指導目標,超過100%的全球收入同比下跌發生在大中華區的iPhone、Mac和iPad銷售上。”

  事實上,據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iPhone在中國市場進入衰退期。蘋果手機2018年在中國的總出貨量為3420萬台,比2017年的3670萬台同比減少22%。其中,2018年四季度,iPhone在中國的出貨量為1090萬台,低於上一年同期的1400萬台,同比減少22%,是自2017年初以來蘋果公司在中國表現最差的季度,iPhone的市場份額在2018年四季度也縮減至10.1%,低於上年同期的11.5%。

  有業內人士表示,降價歷來是一把雙刃劍,在此前降價中嘗到銷量顯著提升甜頭的蘋果,一再使用這一招數,會使消費者的降價預期愈來愈強烈,不僅會損害此前蘋果的高端品牌形象,對未來iPhone新機型的銷量也會帶來負面影響。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