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星搶發折疊屏手機,萬元售價難走量?

2019年02月22日08:1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星搶發折疊屏手機,萬元售價難走量?

  北京時間2月21日,三星電子在舊金山的發布會上,搶先發布了品牌手機廠商中首款可折疊屏智能手機,並定名為Galaxy Fold,售價飆升至1980美元(未含稅約合1.34萬元人民幣)。

  從外觀來看,Galaxy Fold實現了業界長期以來追求的目標之一,可以彎曲。三星公司移動業務負責人DJ Koh在發布會上表示,Galaxy Fold能夠向那些認為智能手機行業陷入創新和市場飽和困境的批評者証實,他們是錯的。

  不過,目前折疊屏手機最大的困境在於必須解決消費者實際的痛點,才能讓消費者接受其形態。受訪分析師普遍不看好萬元以上手機產品的走量。一些研究顯示,消費者已經不願意為新手機支付超過1000美元。新京報記者 梁辰

  三星“搶跑”折疊屏

  三星這款折疊屏手機搭載7nm的驍龍855處理器,同時提供12GB的運行內存和高達512GB的存儲空間,電池容量為4380mAh,採用側邊指紋識別。后續還將會發售支持5G網絡的版本。該手機將於4月26日在全球開售。此外,具有6個攝像頭,能夠同時操作三個應用程序,打開后對角線尺寸為7.3英寸,手機外部擁有第二個顯示屏。

  三星已搶在主要競爭對手之前發布了折疊屏手機。此前2月1日,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社交平台上透露,該公司將在2月底巴塞羅那通信展上發布新款手機,而折疊屏將成為產品亮點。小米總裁林斌也曾在社交網絡上曝光了一段關於小米折疊屏手機簡單試用的短視頻。小米預計在2月底巴塞羅那通信展上發布其雙折疊屏手機。此外,OPPO也表示將在巴展上發布折疊屏手機。

  作為三星全球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蘋果在折疊屏的進展主要在於專利的更新,目前尚未看到產品的具體動作。IHS分析師李澤剛告訴記者,手機廠商都在搶奪折疊屏的發布時間點。因為與以往尺寸不斷放大不同,折疊屏被視為一個全新的競爭品類。

  折疊屏激活上游供應鏈

  智能手機的興起開啟了終端廠商在屏幕尺寸和屏佔比上的競爭。2016年,小米集成了“全面屏”的普及,而2017年,蘋果發布的iPhone X則進一步擴大了屏佔比,出現了“劉海屏”。進而下一步突破的界限,就是100%。

  為了這一目標,多種方案面市,而折疊屏是其中一種選擇,也被行業人士認為是可能改變產業格局的創新。最主要的原因是,折疊屏本身的技術門檻,以及整個生態環境的重新調整。折疊屏的關鍵就是柔性屏技術。

  就在這場發布會之前,OLED柔性屏概念股強勢爆發,板塊內多隻股票漲停封盤,板塊龍頭京東方A更是迎來久違的漲停。國金証券分析,折疊手機推出在即,OLED柔性面板廠商受益,而隨著2019年國內多條面板產線量產,行業將迎來新的機遇。

  在面板制造環節,三星和LG Display之外,近年來國產廠商紛紛加碼產線,除了京東方的四條產線外,維信諾已規劃了固安和合肥兩條產線,華星光電已規劃了武漢一條產線,而深天馬A也在武漢規劃了柔性OLED產線。

  從全球來看,目前柔性OLED的產能仍主要掌握在三星手中。但產業分析師普遍表示,機會在於,基於供應安全考慮,手機廠商有很強的動力尋找新的供應商。

  從目前消息來看,三星折疊屏採用了內折技術,而華為和小米疑似採用的是外折技術。有觀點認為,內折技術更實用,技術含量更高。李澤剛表示,目前屏幕內折技術並不是三星獨有,而不同廠商在工業設計上都有各自的專利。

  2018年11月,中國公司柔宇科技曾發布了一款可折疊的手機,並命名為FlexPai柔派。與其他廠商不同,柔宇擁有自研的量產柔性顯示屏。該公司創始人劉自鴻曾表示,該產品的核心技術是中構建區域的多軸聯動精密鉸鏈,由上百個零部件組成,繼承了110多項專利。

  不過,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柔宇的模式仍比較初級,而從產品來看,雖然有屏幕生產能力,但是沒有整機開發能力。此外,從目前的消息來看,折疊屏手機普遍存在過重,折疊后太厚,攜帶不便的問題。並且電池續航能力也值得懷疑。

  萬元以上手機產品,消費者恐難買賬

  受訪分析師普遍不看好萬元以上手機產品的走量。一些研究顯示,消費者已經不願意為新手機支付超過1000美元。此外,消費者正在延長手機使用的時間,而且並不准備像以往那樣跟隨手機廠商發布周期而升級設備。Bernstein分析師Toni Sacconaghi在2月初談到iPhone時就曾表示,由於運營商補貼變化和手機價格上漲,換機周期正在延長。

  有報道稱,受柔性屏幕良率不高影響,折疊屏成本居高不下。根據DSCC的預測,三星7.3英寸的可折疊柔性OLED面板2019年的成本接近180美元。有消息稱,三星Galaxy Fold隻有100萬台備貨。

  “豪華”產品陣容,三星能挽回中國市場嗎?

  為了解決銷量的問題,三星這一次發布了更大的產品陣容。除了折疊屏手機外,僅Galaxy S10就包含四個版本,這是以往旗艦機型發布的兩倍,而其目的是覆蓋從價格敏感用戶到技術發燒友的多個人群。

  三星新任命的移動業務二號人物首席技術官盧泰蒙(Roh Tae-moon)仍然堅信產品組合是手機廠商的機會,而不是風險。他對媒體表示,我們不想強迫消費者只是用一到兩款設備,隨著時間推移,客戶的需求越來越多,而且不同。

  然而,分析師們對此並不看好。李澤剛表示,從國際市場來看,三星電子深耕了全球各個市場多年,品牌和渠道優勢明顯,三星電子也正在積極變革,不至於持續大幅衰減。不過在中國市場卻很難扭轉,因為主力消費人群已經發生重大變化。

  BayStreet Research的分析師Cliff Maldonado也表示,多種選擇最終可能影響消費者決策,尤其是考慮到高端5G版本無法立即上市,而消費者隻想看到廠商最好的手機。

  DJ Koh在上述發布會上宣布,自2010年開始銷售Galaxy系列手機以來,已售出逾20億部設備,這是該公司首次公布Galaxy系列手機的銷售數字。盡管6個月前,蘋果宣布已經售出近20億部iOS設備,但因包含平板電腦iPad,因此無法與三星相提並論。

  IDC數據顯示,智能手機出貨量已經連續五個季度下滑,2018年第四季度下降了4.9%。不僅如此,IDC稱,2018年全年是行業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三星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

(責編:畢磊、孟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