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2999!小米9攪局高端市場?

2019年02月21日08: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999!小米9攪局高端市場?

  20日,小米創始人雷軍宣布推出包含驍龍855處理器、第五代屏幕指紋、無線閃充、Ai鍵等硬件與技術的小米9手機,定價2999元。“有可能這是小米旗艦手機最后一次定價3000元以內了。”雷軍說。

  2018年小米再次遭遇手機銷量下滑的難題,如今在銷量下滑且定價偏低之時,小米9仍然肩負起了雷軍重振旗鼓的期望。然而定價2999元就能攪局高端市場?代號“戰斗天使”的小米9究竟將起飛還是折翼?

  小米9能扭轉定位?

  就在兩三年前,小米還是高性價比手機的代名詞。雷軍慣用的“飢餓營銷”大法,更使得都市白領都以第一時間搶到新款小米手機為榮。然而隨著消費升級,蘋果手機率先突破了萬元大關。在OPPOFindX系列和vivoNEX系列手機已經動輒賣到五六千元,華為Mate系列高端機定價早已過萬之時,小米似乎成了低端機的“代名詞”。

  當“米粉”事小,丟面子事大。不經意間,小米從白領的心愛之物成了不少人買來送給長輩的禮物。去年的小米8旗艦手機定價為2299元,尷尬的定位讓其遇冷。IDG數據顯示,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機出貨量同比下降約34.9%,市場份額為10%,排在華為、OPPO、vivo和蘋果之后,位列第五。

  如今小米9再遇窘境,打算沖擊高端市場,最終卻沒敢採取高定價。就在幾個月前,主打低端價格市場的紅米品牌獨立后,雷軍還曾公開宣稱,主品牌小米今后將堅持做中高端市場。

  雷軍解釋,過去小米價格一直錨定在1999元,這個定價既立下汗馬功勞又成了一個障礙。一方面是制造成本、原材料費用大增,另一方面是支撐各種極端體驗的“黑科技”需要以巨大研發投入為代價。雷軍透露,小米去年1到9月研發投入超過40億元人民幣。

  在發布會前,已有網絡消息傳言,為了鉚足勁沖擊高端市場,小米9定價將達4000元,如果這一價格成真,相比去年2299元的小米8,價格將提升近五成。不過,最終小米9僅小幅提升價格,定價2999元。

  定價偏低損失利潤空間

  曾經竭力要殺進高端市場的小米,卻為何沒有啟用高定價策略呢?

  高定價在智能手機市場上存在一定風險。一個月前,蘋果公司CEO庫克就承認了蘋果因定價過高導致銷量遭遇滑鐵盧的失誤。然而如今蘋果公司能夠手握超過2000億美元的現金儲備,同樣也是受益於其高定價策略。

  一位資深業內人士分析,雖然蘋果近期定價過高導致在華銷量下滑,但實際上中國手機企業的成長也得益於早期蘋果、三星的高定價機制。“包括華為在內,國產手機基本都是從蘋果所不屑的千元機甚至百元機起家的,但在一個品牌成長起來后,定價過低並非明智選擇,這顯然會降低產品的利潤空間。”此人表示。

  有業內觀點認為,小米出貨幾乎不賺錢,小米賣1000萬部可能都沒友商100萬部的利潤多。

  或許一方面顧慮小米低端機標簽印記太深,大幅提價恐怕很難讓消費者接受,另一方面又唯恐大幅提價再失去現有的“死忠粉”,這次雷軍並未實施大幅提價。多年來困擾著小米的定價低難題,很可能還要繼續存在一段時間。

  再迎新軍競爭日趨激烈

  雷軍曾說,小米的估值應該是騰訊乘以蘋果——小米屬於全球頂尖的互聯網+高科技公司,身兼兩家之長。

  但市場是冷酷的,此前華為與榮耀,小米與紅米,OPPO與智美心品,中企手機三強全部實現用雙品牌搶佔全球市場。小米旗艦機依然定價於2000元檔位,使得紅米隻能繼續沉溺於千元機范疇。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手機銷量下滑后還能成功逆轉的,除了小米。”2017年7月,雷軍曾如是說。如今,小米9已經肩負起重振旗鼓的期望。

  然而壓力永遠如影隨形。近日,vivo也正式公開了其子品牌——iQOO。從配置來看,極像是針對小米9所做。

  購機首選華為、蘋果,次選OPPO、vivo,已經成了很多人的思維定式。近日,華為、OPPO、vivo、中興和三星等都公布了新機型發布計劃,雷軍沖擊高端市場的新戰略能否在各路高手面前打響如意算盤,也許很快便有分曉。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