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2019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前瞻:5G是主角看點十足

2019年02月20日13: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9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前瞻:5G是主角看點十足

  今年是5G商用元年,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市場陸續開啟5G商用工作,這一時代背景賦予了將於2月25日開幕的2019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2019)新的內涵。對業界來說,MWC是彰顯產品、技術實力的風向標,今年5G成為炙手可熱的話題,也昭示著5G網絡已正式登上歷史舞台。

  5G新成果發布是展會重頭戲

  5G手機作為5G技術最先落地的終端應用,一直備受用戶期待。展會前夕,主流廠商透露出來的信息已折射出2019年智能手機的設計趨勢,其中一個關鍵詞就是5G。

  今年5G將開啟商用,支持5G網絡的智能手機是未來幾年的重要趨勢。目前,已有不少於10家手機廠商將在MWC2019推出新產品,其中相當一部分是5G智能手機。比如,華為將在展會發布首款商用5G手機。中興宣布將在展會發布新一代Axon手機,這將是中興首款5G旗艦手機。一加宣布在會上展示其5G手機原型。三星、LG計劃在MWC2019推出第一代5G智能手機。此外,三星、華為、OPPO、努比亞等多家廠商也將在展會上發布折疊屏手機,這也預示著今年除了是5G手機元年外,折疊屏手機也將大量涌入市場。

  盡管大量5G智能手機在展會上實現首發,但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消息,5G手機、平板等終端真正進入用戶手中預計要到下半年,具體需依據芯片供應、網絡部署進度而定。

  除手機廠商,預計支持5G的最新解決方案也將在展會上亮相。早在1月份的CES展會上,高通就已宣布約30款5G終端搭載驍龍855移動平台和驍龍X50 5G調制解調器,預計高通將在展台上展示首批5G商用智能手機。此外,高通是否會發布新一代5G調制解調器以及物聯網、車聯網等新產品也值得期待。

  當前,5G網絡基建還在進行中,普及還要等待較長時間。在本屆展會上,華為將聚焦5G、AI、IoT、雲等熱點技術,向運營商和合作伙伴展示華為在通信技術領域最新的解決方案與產品。為幫助運營商部署開放雲和NFV基礎設施,英特爾和愛立信合作開發的用於5G、網絡功能虛擬化(NFV)和分布式雲的軟件和硬件管理平台也將亮相MWC2019。

  在運營商層面,中國移動宣布將展示5G、物聯網、終端、應用等多方面內容。在5G方面,中國移動將展示獨立組網、2.6GHz產業進展、5G智慧網絡等關鍵內容,還會通過5G全息直播間的形式展示中國移動5G商用計劃。

  展會研討圍繞5G設置眾多話題

  除5G最新成果的展覽展示外,展會期間,主辦方還組織了一系列論壇研討。其中直接將5G作為主題關鍵詞的活動超過20場,足見業界對5G的重視程度之高。

  在與5G有關的系列活動中,探討如何更好地迎接5G時代的到來是一大議題。比如“5G峰會2019年”將主題定為“迎接5G時代”,來自全球的運營商、垂直行業代表,芯片組和設備制造商以及其他生態系統參與者,將分享5G帶給通信行業的增長,5G如何塑造未來,如何在5G時代建立雙贏合作關系。

  5G創造新的經濟價值,也是峰會嘉賓關注的焦點。其中一場論壇將從經濟學的角度做定量分析,介紹5G如何催生新價值。另有一場論壇則聚焦5G全球部署競賽可能帶來的經濟失衡和數字鴻溝,探討5G對經濟社會的潛在影響,以及如何預防新的數字鴻溝。

  業界對5G的應用前景充滿信心,因此在展會期間舉行的研討中,大家將目光更多的聚焦5G的應用前景。研討的具體應用方向包括:5G與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建設,5G帶給能源和基礎設施的挑戰,5G在智慧工廠中的應用,5G如何促進擴展現實(XR)技術的發展,媒體和娛樂行業如何擁抱5G變革,5G如何釋放C-V2X(蜂窩車聯網)潛力。

  與4G不同的是,5G時代的到來,將加速工業物聯網變革。展會期間將舉辦一場主題為“為企業市場釋放5G優勢”的論壇。從全球范圍來看,許多大型公司正在思考在工廠內部署5G網絡。與現有技術相比,5G將為企業創造多少商業價值,觀眾將聽到商業領袖們對5G的經濟價值的探討。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會期間,還將實時演示一場5G指導下的遠程手術。專業外科醫生將在MWC禮堂現場,實時指導遠程醫院手術室的外科醫生,以展示5G網絡在降低延遲時間並提高圖像質量和清晰度方面的突破。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