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IDC發布2018年國內手機市場報告 國產廠商包攬前四

2019年02月13日09:16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趙超)近日,第三方機構國際數據公司IDC發布中國智能手機市場最新報告顯示,受消費者換機周期拉長、碎片化智能終端分流等因素協同影響,2018年全年國內智能機整體市場出貨量同比下滑超10%。華為、OPPO、vivo、小米、蘋果出貨量排名前五。其中,華為和vivo是2018年僅有的兩個出貨量增長的手機品牌。同時,蘋果在國內市場出貨量連續三年下滑,2018年全年下跌達11.7%。

  報告顯示,2018年華為以1.05億台、26.4%的市場份額奪冠。相比2017年,華為2018年同比增幅為15.5%,在排名前五廠商中表現最好。

  IDC表示,華為通過自身長期以來的技術積澱與創新,以及與上游合作伙伴的深入協作,已逐漸形成了基於拍照成像、游戲、商務辦公等典型應用場景下,獨特的技術壁壘。因此,對於4-6級市場的高速滲透順理成章,在2018年市場份額與同比增幅均位列前五大廠商之首也是水到渠成。

  OPPO緊隨其后,2018年中國市場出貨量7890萬台,市場份額19.8%,同比下滑2%。IDC稱,OPPO在2018年加速提升品牌形象,將品牌重心繼續向科技創新的方向傾斜,主流價位段的A、K系列的爆款保証了市場的份額。

  vivo是華為之外,排名前五廠商中另一家增長的手機廠商。其2018年中國市場出貨量為7600萬台,市場份額19.1%,同比增幅10.8%。vivo在2018年6月發布的業界首款“真全面屏”機型NEX帶動了旗下全系列機型對消費者的吸引力,而線上渠道拓展了新的市場。

  與排名前三的廠商相比,小米在2018年下半年進入調整階段。2018年中國市場出貨量5200萬台,市場份額13.1%,同比下滑5.6%。

  蘋果是唯一躋身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前五的國外品牌,不過與去年相比,蘋果2018年中國市場出貨量3630萬台,市場份額僅有9.1%,同比下滑11.7%。

  IDC稱,蘋果自2016年開始,已經歷了連續第三個出貨量同比下滑的年份。2017年的iPhone X,產品創新與拉動力十足,但平均單價的跳躍式提升,也已經將用戶的心理預期換機周期拉長。

  蘋果在2018年發布的新品除了常規性能升級,外觀小改外,並無更大的創新點能支撐用戶繼續換機。同時,在國產品牌創新產品的沖擊下,消費者日益嚴苛的眼光,也均是蘋果在國內市場持續下滑的原因。

  IDC中國分析師王希表示,2019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整體環境仍面臨壓力。廠商可以從技術積累,產品運營,用戶維護三方面應對新一年的挑戰,並從中發掘新的機遇。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