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任正非:目前的困難對華為影響不大

石飛月
2019年01月21日07:5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任正非:目前的困難對華為影響不大

  日前,華為創始人兼CEO任正非在深圳華為總部罕見地接受了媒體採訪,回答了媒體關於近期備受外界關注的知識產權、加拿大事件、5G、跨界等問題。任正非表示,華為在技術上的突破,已為華為的市場創造了更多機會,帶來更多生存支點。所以,華為沒有像外界想象中的那麼令人擔憂。

  任正非表示,華為今天可能要碰到的問題,在十多年前就有預計,公司已經准備了十幾年,並不是完全倉促、沒有准備地來應對這個局面。“這些困難對我們會有影響,但影響不會很大,不會出現重大問題。”

  在這些問題中,5G的建設最核心。但任正非指出,外面的變化對華為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因為華為有信心產品做得比別人都好,讓別人不想買都不行。“我舉一個例子:全世界能做5G的廠家很少,華為做得最好﹔全世界能做微波的廠家也不多,華為做到最先進。能夠把5G基站和最先進的微波技術結合起來成為一個基站的,世界上隻有一家公司能做到,就是華為。”

  在任正非看來,因為廣大西方國家遍地都是分散的別墅,若要看8K電視、高速的信息消費,那就需要買華為的設備。如果不買,就要付出非常昂貴的成本來建設另外的網絡。“我們在技術上的突破,也為我們的市場創造了更多機會,帶來更多生存支點。所以,我們沒有像外界想象中的那麼令人擔憂。”

  對於西方國家對網絡安全的質疑,任正非強調要把信息安全和網絡安全區分開。他指出,華為30年來在170多個國家、為30多億人提供了網絡服務,有良好的安全記錄,但還需要不斷進步。華為現在要重構軟件架構體系,朝著“網絡架構極簡、網絡交易模式極簡、網絡極安全、隱私保護遵從GDPR”這四個目標要求。在未來五年內,華為會大量投入研發費用,做全世界最好的網絡,五年以后,年銷售收入可能比今年多一倍多。

  在採訪中,媒體也提到了華為的業務拓展問題。任正非坦言,華為永遠不會造汽車。華為做的是車聯網模塊,比如汽車中的電子部分——邊緣計算。但是這不是車,是和車配合起來的東西。“我們不會跨界,我們是有邊界的,以電子流為中心的領域,非這個領域的都要砍掉。”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