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蘋果HomePod發售 能否攪局智能音箱市場

2019年01月20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蘋果HomePod發售 能否攪局智能音箱市場

  18日,蘋果HomePod正式開賣。國內智能音箱市場目前已有多個玩家,包括阿裡、百度、騰訊、華為、小米、獵豹等等,蘋果以2799元的定價殺入智能音箱市場,直指高端用戶,用戶是否買單?目前為止,該商品並沒有出現“搶購”的情況,在天貓和京東下單的人數並不多。

  蘋果首款智能音箱銷售遇冷

  本周五,HomePod正式在國內開售。HomePod在中國市場定價為 2799 元,提供深空灰、白色兩種配色。

  蘋果HomePod是一款內置Siri的智能音箱,可用語音播放音樂、撥打電話等,還能連接HomeKit 智能家居套件,“隻要你一聲令下,就能操控你的智能家居配件”。

  蘋果表示,由於內置了A8芯片,因此HomePod很聰明,利用了先進的信號處理技術,讓Siri在播放音樂時也能聽到用戶的指令。

  不過,HomePod並沒有迎來像iPhone上市搶購一樣的熱賣場景。在天貓和京東上,HomePod一直都“有貨”,一位知情人士對北青報記者表示,這款產品“沒有太火爆”,並表示,“今天是第一天上架,銷量沒有很高,也沒有很差。”對於為何產品不火爆,蘋果的一名銷售人員表示,“我們的產品走的就是高端路線,可能因為剛上架,很多客戶還沒有了解。”

  眾多廠商已推出智能音箱產品

  蘋果此次推出的HomePod,可以算是目前最貴的一款智能音箱了。

  阿裡巴巴人工智能實驗室在2017年7月發布了“天貓精靈X1”,定價499元。隨后,又推出了“曲奇”“方糖”“天貓精靈魔盒”等產品,定價199至399元。去年阿裡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阿裡智能音箱出貨量達到1000萬台。

  主打人工智能的百度,也接連推出“小度”“小度在家”“渡鴉”等產品。體型較小的“小度”,在去年雙11期間,售價由原定的99元降價至69元。“小度在家”是一款帶屏智能音箱,原定價1599元,在發布時,李彥宏親自決定,降價1000元,以599元的價格上市,剛剛上市時受到搶購,許多粉絲加價數百元求購。

  騰訊也曾推出一款名為“9420”的智能音箱,體型較大,瞄准的是老人和小孩群體,定價699元。

  華為去年10月推出一款“華為AI音箱”,售價399元,據稱開售10分鐘銷量破萬。小米也推出了“小愛同學”等智能音箱,定價299元,在去年雙11做活動,99元即可買到,據稱全年智能音箱銷量600萬。

  而國外廠商亞馬遜推出的智能音箱echo,其售價也在1000元以內。

  操作系統與音箱並無太大關系

  據市場分析機構分析,全球智能音箱銷量持續高速增長,2018年第三季度銷量達 2270 萬台,全年銷量破億。其中,中國銷量全球佔比超過 30%,阿裡、百度、小米國內前三。

  在如此繁榮的智能音箱市場中,蘋果作為“后來者”能否站穩腳跟?對此,科技先生創始人柳華芳表示,自己對HomePod並不看好。“蘋果手機已經很貴了,再加上個比同行貴數倍的音箱,對於普通用戶來說,壓力不小。”他強調,“智能音箱跟操作系統沒有多大關系,iPhone用戶用華為音箱、百度音箱等,也毫無障礙。”

  在採訪中,多位消費者認為HomePod定價過高,“近3000元的售價的確有點高。我會先買個其他品牌的玩玩,如果蘋果的產品被証明真的好,再來買。”

  (責任編輯:段思琦)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