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社交領域三箭齊發 微信連遭挑戰

葉丹
2019年01月18日08:0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交領域微信連遭挑戰

  1月15日,社交領域迎來了字節跳動、雲歌人工智能以及快如科技三個新玩家,他們所對應的“多閃”“馬桶MT”“聊天寶”新社交產品,將分別聚焦短視頻、匿名陌生人、熟人社交領域。

  新產品的出現也對微信發起了新挑戰。業內人士指出,盡管當下微信擁有10.82億的用戶體量,但未來5G技術的出現或將改變微信“一家獨大”的市場格局,屆時視頻社交有望成為市場新寵。而在新通信技術到來之前,微信的地位仍難撼動。

  三箭齊發仍難撼動微信地位

  1月15日,由前快播CEO王欣、今日頭條創始人張一鳴、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帶領的團隊先后發布了社交新品,似乎有意挑戰微信的市場地位。“多閃”是主打短視頻交互的親密關系社交軟件,“馬桶MT”主攻匿名陌生人社交,“聊天寶”基於原“子彈短信”部分聊天功能與微信相似。

  業內人士表示,社交軟件中產生的龐大流量和用戶關注度能為企業帶來巨大的經濟價值,因此此領域內正吸引著越來越多互聯網企業的加入。事實上,據剛剛發布的《2018年微信年度數據報告》,微信的月活用戶量達10.825億人次,已然成為國內熟人社交領域的巨頭﹔在此背景下,包括“聊天寶”在內的軟件想從該社交領域中突圍將十分困難。正因如此,專家建議企業在陌生人社交、視頻社交等細分領域上發力,以尋求新的發展機遇。

  匿名陌生人、短視頻社交出路何在?

  業內人士預測,未來隨著移動設備攝影攝像技術的發展,短視頻交互有望取代圖文,成為最廣泛、效率最高的社交方式之一。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社交軟件嘗試開通視頻交互功能。以微信為例,最新的7.0版本中其上線了“視頻動態”功能。

  據了解,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已突破4.1億,市場對視頻類社交軟件的投資規模進一步擴大。陌生人社交同樣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艾媒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中國陌生人社交應用用戶規模已達4.88億人,行業內相關的創業項目層出不窮。

  據了解,陌生人社交軟件為用戶自由地進行情感交流提供了平台,可滿足部分用戶的特定社交需求。但權威人士表示陌生人社交中的安全性問題屢見不鮮,政府及軟件運營者在鼓勵此類軟件發展的同時,也應加強對平台安全性的把控。

  社交領域的下一個突破口是5G?

  分析顯示,移動互聯網時代下衍生出了大量社交產品,但微信顯然已佔據絕對優勢。業內人士預測,今后隨著新一代通信技術的發展,以5G為基礎的物聯網時代或將造就一個視頻類的社交平台,屆時微信能否繼續佔據市場龍頭地位尚待檢驗。

  “移動社交確實到了產品迭代的時候,”艾媒咨詢CEO張毅曾在採訪中表示,目前各社交領域中涌現的技術革新都並未觸及根本,今后其他社交軟件想要打破微信“一家獨大”的局面,5G技術或為重要落腳點之一。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