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手機廠商裂變:分拆品牌,細分定位

郜小平
2019年01月18日08:0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廠商裂變:分拆品牌,細分定位

  在手機市場出貨量整體見頂之下,廠商不斷分出新品牌擴張。1月14日,OPPO宣布成立新興移動終端事業部,推出子品牌“智美心品”,計劃建立開放性loT(物聯網)平台,以應對即將到來的5G時代。無獨有偶,1月10日,小米宣布全新獨立品牌Redmi,此外,還將投入超100億元布局AIoT領域(AI+IoT)。在“大塊”市場被瓜分完后,手機廠商通過更品牌“裂變”,搶佔細分市場、開辟新空間。

  小米雙品牌對陣華為

  “生死看淡,不服就干。”1月10日,小米召開全新獨立品牌紅米Redmi發布會,小米董事長雷軍隔空喊話榮耀手機。

  此前,榮耀副總裁曾對外回應紅米獨立稱,與小米的競爭早已結束,榮耀遙遙領先。這進一步激起了小米的“戰斗欲”。

  事實上,華為和榮耀雙品牌運作頗為成功:華為品牌定位商務高端,和保時捷、徠卡等合作提升品牌價值﹔榮耀定位互聯網品牌和年輕人市場,專與小米“死磕”。這種“雙犄角”格局,各自應對不同的客戶群體和市場,並讓外界看來,小米的對手已從華為變成了獨立出來的榮耀。榮耀用小米的性價比的思路“拖住”小米,正所謂雙拳不敵四手,小米也急於“分身”跳出這場糾纏戰。

  此次發布會上,首款產品Redmi Note 7亮相,價格799元起步。作為Redmi的首款產品,Note 7希望通過“死磕性價比”來贏得更多市場份額。分品牌運作后,小米形成了小米品牌專注中高端旗艦機,Redmi主攻性價比,黑鯊手機主攻游戲市場,美圖主攻女性市場。

  第一手機研究院院長孫燕飚分析,成立多品牌運作,可以針對不同的目標市場“吃透”,事實上,不只是手機行業,在快消品業,寶潔的海飛絲主打去屑,潘婷主打秀發有光澤,瀘州老窖也“國窖”和“瀘州老窖”雙品牌戰略,用不同功能產品爭奪不同市場。

  手機廠商轉戰IoT市場

  如果說,小米分拆品牌是為了更好在手機市場中滲透,那麼,OPPO此次分品牌行為則瞄准的是IoT市場。

  據悉,智美新品這一品牌之下,不僅有OPPO自主研發的產品,也會採購第三方產品,以保証OPPO能在較短時間內,完善智能家居品類,吸引消費者。

  眾所周知,OPPO與vivo在智能手機市場上,是公認的在新戰略選擇上比較謹慎保守的廠商。前幾年平板電腦、可穿戴產品火熱的時候,這兩家廠商卻依然很克制,還是堅持以手機為主。但手機市場飽和后,OPPO也急需開拓新空間。

  而在這個賽道上,已經有小米、華為等先行者競爭。就在最近,雷軍宣布,2019年小米將正式啟動“手機+AIoT(即AI+IoT)”雙引擎戰略,作為小米未來五年的核心戰略,同時未來5年,小米將投入超100億元布局AIoT領域。

  據《IDC中國智能家居設備市場季度跟蹤報告》,去年中國智能家居市場出貨量預計達到1.5億台,同比增長35.7%。預計到2022年,該市場出貨量將突破3億台,其中主要增長來自家庭安全監控、智能照明和智能音箱。

  早在2013年,小米就已經圍繞手機布局IoT生態鏈,經過5年發展,目前小米的IoT平台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物聯網平台,今年1月6日,小米戰略入股TCL,旨在讓小米在大家電業務供應鏈、代工產能等方面得到強援,更能讓小米在空調、洗衣機等大家電產品加速拓展其智慧物聯平台。

  華為也張揚自己在IoT領域的野心。去年8月,華為基於IoT互聯互通的“方舟實驗室”挂牌成立,同時推出布局智能家居的“方舟計劃”。12月末,華為發布AIoT生態戰略,“方舟實驗室”啟用,智能生活館進駐杭州。

  不過,與小米直接殺人洗衣機、電視、空調等市場不同,華為、OPPO等更擅長的是智能、連接和交互,目前尚未看到其通過涉足家電領域挑戰領域內的合作伙伴。

  不過,手機巨頭各自為戰,都希望各自掌控主導權,數據平台的保護、封閉日趨嚴重。打破IoT領域標准割據的狀態。這也是目前手機廠商所需要共同面對的。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