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防堵電信網絡詐騙任重道遠 呼喚個人誠信支援

劉 艷
2019年01月17日07: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堵電信網絡詐騙任重道遠

  近日,191名利用網絡刷單實施詐騙的犯罪嫌疑人被我公安機關從老撾押解回國,涉及國內多個省區市的800余起案件成功告破,涉案金額6000余萬元。

  雖然各產業鏈條及國家有關部門針對電信網絡詐騙的打擊一刻不敢鬆懈,但不法分子的詐騙手段也在時時翻新,整體對抗形勢依然嚴峻。

  誠信缺失專項治理新挑戰不斷

  歲末年初,壞人作惡高峰,作為“誠信缺失專項治理”的重要內容,防治電信網絡詐騙迎來年度考驗。

  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對科技日報記者說:“隨著打擊治理工作的不斷推進,電信網絡詐騙呈現詐騙目標精准化、詐騙腳本復雜化、詐騙鏈條產業化等特點。”

  “精准化”是指不法分子通過多種途徑收集個人信息,進行有針對性的詐騙,從“廣撒網”向精准詐騙轉移。

  “復雜化”是指不法分子在制定“騙術”方面緊跟社會熱點,利用社會熱點事件傳播范圍廣、關注度高的特點,編造與社會熱點事件緊密相關的話術,誘使用戶上當受騙。

  “產業化”是指不法分子從腳本編造、詐騙實施到銷贓分贓,分工明確、相互配合,已形成了一條跨地域、企業化運作的犯罪產業鏈。

  通信專業博士,原陸軍工程大學副教授張弛對科技日報記者說:“經過安全專家的反復提醒,我們早已對短信詐騙有了警覺,知道隻要不主動轉賬就安全。但是,短信詐騙的技術升級了,甚至不需要用戶的任何操作,在睡夢中就能把你的錢偷走,警惕性再高也無濟於事,這讓我們每個人都處於危險之中。”

  就像處於販毒源頭的毒梟很難抓到,雖然公安部門一直在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遺憾的是,抓到的多是一些低端騙子。

  張弛就曾潛伏在一些不為普通人所知的詐騙交流群,發現有“隱形人”在群裡拋出制造接收機和偽基站的教程,詳盡完備到普通人都能組裝成功,並在發布“關鍵技術訣竅”購買方法后迅速消失。

  張弛說:“躲在暗處操縱著黑產的‘隱形人’,可能是正在大學教書的教授,也可能是互聯網公司的安全專家,非常善於隱匿自己,發個帖子會在全球各地跳轉很多代理服務器,像《絕命毒師》裡的老白那樣難以追蹤和抓獲。”

  這是黑產依然猖獗的主要原因,也是“誠信缺失專項治理”工作的最大挑戰。

  源頭阻擊部隊呼喚個人誠信支援

  在談到信息通信行業做好防范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工作時,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絡信息安全管理局副局長楊宇燕強調,構建行業網絡誠信體系,首先需要夯實基礎。

  中國電信網絡安全專家對科技日報記者說:“在詐騙打擊過程中,電信運營商發揮的最關鍵作用在於切斷詐騙的‘通信聯絡’,通過各種技術手段監控攔截詐騙短信、詐騙電話、詐騙網站及惡意軟件,同時也包括對廣大客戶發布各類詐騙風險預警。”

  據了解,中國電信建立了集團級異常話務防范系統和各省防詐騙系統,對超短、超頻、涉詐等異常話務進行攔截封堵,2018年累計攔截異常話務3.8億次呼叫﹔中國移動通過自主建設的詐騙電話管控平台,利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手段,累計攔截詐騙電話逾6億次,累計監測處置手機惡意軟件180余萬種,封堵釣魚網站4.3萬余個。

  為從源頭上加強業務管理,我國各大電信運營商均已實現全部電話用戶實名登記,在針對最新詐騙場景,對全網用戶推送風險預警的同時,與公安部門保持著密切聯動。據不完全統計,僅中國移動與公安部門聯動開展的對受害人的“事中勸阻”,就有效挽回人民群眾財產損失約6億元。

  在產業鏈條和相關部門加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的同時,公眾層面的自我防范和保護意識已有很大提升,相比之下,“公眾誠信體系”環節的工作卻沒有跟上。

  中國電信在“反詐”中監測到,兜售實名制通信卡的行為普遍存在,這使得部分“涉詐”實名制手機卡戶主雖不直接參與詐騙,卻為詐騙分子提供了通訊便利。目前,對這些“涉詐”手機的機主未有懲戒措施。

  對此,中國電信建議,對涉及電信網絡詐騙的個人和企業建立誠信體系,以實現違法違規主體和相關責任人“一處違規、處處受限”。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