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電信巨頭欲搶食社交軟件“蛋糕”

鄧宇晨
2019年01月17日07:4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信巨頭欲搶食 社交軟件“蛋糕”

  在15日舉行的快如科技發布會上,快如科技投資人、錘子科技創始人兼CEO羅永浩宣布,原先的子彈短信將升級為社交工具“聊天寶”。值得注意的是,聊天寶與中國移動旗下的和飛信達成戰略合作,可一鍵邀請全部手機通訊錄好友。

  去年12月,中國移動正式宣布重啟“和飛信”業務,曾經在3G時代擁有頗多用戶的飛信正式更名為“和飛信”。有業內人士分析,與微信相比,和飛信最大的競爭對手還是釘釘,目前的產品定位更側重企業IM(即時通訊),如果能發揮好移動的優勢,或有機會在這個市場裡分一杯羹。

  然而,想要真正在競爭激烈的社交工具市場中站穩腳跟,依舊是一件難事。15日,包括字節跳動、快如科技等三家企業均發布了自己的社交工具APP,目標均瞄准了十億用戶的微信。中國移動將飛信升級為和飛信,而非另起爐灶,是因為看重了飛信曾經的用戶基礎,業內人士指出,“飛信”這塊招牌既是個優勢,也是個“包袱”。

  “傳統運營商做互聯網社交產品,需要改變許多東西,包括思維模式、運營思路、營銷結構等。”該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據某咨詢公司估算,企業IM(即時通信)市場未來將擁有千億元級的體量。隨著下一代通信網絡商用的日子逐漸到來,超級應用隨時都有可能誕生,運營商也試圖押寶政企雲服務領域,依靠在用戶、網絡、數據等方面的優勢,構建有運營商特色的企業辦公開放平台。

  一名運營商內部人士告訴記者,釘釘背靠阿裡,在雲服務方面也擁有諸多應用,更不用說微信早已在個人用戶領域打造了難以撼動的位置,和飛信難以對釘釘、微信龐大的體量造成沖擊。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