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酷派未來幾年將主要扎根美國市場

石飛月
2019年01月14日08:0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酷派未來幾年將主要扎根美國市場

  1月12日,據酷派CEO蔣超在CES展上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的消息,酷派未來幾年將不考慮國內市場,主要扎根美國市場。

  自樂視危機后,酷派的日子也不好過,業績虧損甚至賣地自救。而國內手機市場競爭激烈,中小廠商都活在刀刃上。市場研究機構賽諾發布的2018年11月國內手機銷售數據顯示,前六名分別為vivo、華為、OPPO、榮耀、蘋果、小米,攫取了絕大部分市場。

  蔣超認為,相較於美國的成熟市場,中國國內市場的價格競爭、頂層固化已讓諸如酷派及其他小型廠商難以存活。“沒有利潤,就沒辦法養活團隊。國內基本都活不下去了,幾年內我們是不會考慮了,堅持扎根美國。”

  據了解,酷派不僅實現了團隊的美國本土化,還准備讓美國基金進來,和管理團隊的總持股比例超過51%以實現絕對控股,成為一家真正的美國化的公司,也是為了規避其他的風險。“我一直在美國,慢慢發現了美國這個成熟市場和成熟的用戶群體,如果運作得當,是有很大機會參與競爭的。”蔣超說。

  自2018年2月重新回歸酷派后,蔣超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首先就是陸續關閉在中國的業務,隻保留了核心的研發團隊,並將在印度和中國台北開展一部分研發業務。他還重組了美國團隊,目前美國團隊的管理層來自阿爾卡特和三星美國,銷售額已經佔到了酷派的90%。

  2012-2014年間,酷派曾經是增速最快的中國手機廠商之一,整體市場份額在10%左右,排名前三﹔期間,酷派的營收規模也從143億港元增長到196億港元、249億港元。但隨著國資委要求運營商連續降低營銷費用,酷派沒辦法再依靠運營商補貼的方式營銷,迫於生存壓力,開始尋找靠山。

  在樂視創始人賈躍亭正式入主酷派后,酷派旗下成立於2014年底的ivvi品牌正式被酷派剝離,根據當時公告,酷派集團向深圳超多維科技有限公司出售酷派移動80%股權,交易金額為2.72億元。此次交易后,深圳超多維科技有限公司成為ivvi的最大股東。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完成后,原先酷派的舊臣老將幾乎悉數離開。

  不過,盡管蔣超表示不考慮中國市場,但酷派一直沒有放棄這塊蛋糕。上月在中國移動全球合作伙伴大會上,酷派集團中國區副總裁劉峰表示,酷派在國內的業務布局分為線上線下兩條線,線上主打千元國民輕旗艦酷玩系列,比如剛剛發布的酷玩系列最新產品千元國民屏霸酷玩8﹔線下主要依靠運營商,在全國每個省分別選擇一到兩個核心省包,重點地市選擇一到兩個地包,打造封閉的酷派核心渠道體系。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