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前六大手機企業四家缺席CES 電商平台積極參展忙採購

2019年01月11日08:33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前六大手機企業四家缺席CES 電商平台積極參展忙採購

  美國當地時間1月8日~11日,2019年CES(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在拉斯維加斯開展。

  雖以消費電子展著稱,但CES早已拓展了邊界,從此次企業展品來看,8K、AI、5G、自動駕駛等成為熱詞。另一方面,作為消費電子的“大頭”,眾多智能手機企業卻缺席了。早前,小米方面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今年沒有參加CES的計劃。OPPO方面人士告訴記者,把5G手機的展示留給了2月份的巴塞羅那通信展。

  令人意外的是,阿裡巴巴、京東、蘇寧、美團等電商企業開始熱衷於在CES展示自己。京東今年為首次參加CES,展示了從消費端到產業端的零售行業技術、資源以及對外開放的服務能力。美團則在CES現場打造了一個“智慧城市”,集體亮相了美團末端無人配送生態網絡產品。

  前六大手機企業四家缺席

  從各種調查數據來看,近兩年來,全球前六大手機品牌商三星、華為、蘋果、OPPO、vivo和小米穩固佔據了市場超過65%的份額。全球手機市場已經是寡頭競爭時代,而這六大品牌也代表了智能手機的發展趨勢。

  而記者注意到,在此次CES上,除三星、華為外,其他四家均沒有參加,且三星和華為等也均把重量級產品留給了2月的MWC。

  蘋果公司一直不參加CES,但沒有放過這次給自己“曝光”的機會。在靠近拉斯維加斯會展中心的一棟大樓上,蘋果公司打出了高達13層樓的廣告牌,上面寫著“你的iPhone上發生的事都留在你的iPhone上”。在外媒看來,這顯然是在諷刺Facebook、亞馬遜和谷歌等對手隱私保護不足。

  華為今年在CES上沒有大動作,僅僅是展出了幾款早前已經發布的手機。華為表示,旗下MateBook 13筆記本以及MediaPad M5 Lite平板將在本月登陸美國市場。

  小米於2017年首秀CES,2018年CES上,小米與Oculus聯合推出了VR一體機,今年沒有在現場出現。目前,在美國地區,小米也只是通過網上電商渠道銷售耳機、充電寶等一些周邊配件,並無手機銷售。

  Gartner研究副總裁盛陵海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蘋果一直不參加CES,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同時,參會費用成本也不低,大部分手機企業對參加MWC的積極性更高。其同時表示,更深層次的原因是,美國並非中國手機巨頭的目標區域,市場進入也相對艱難。

  電商企業忙著簽採購單

  創始於1967年的CES,現今已有52的年歷史。在記者的採訪中,多位業內人士均表達了相似的感受,今年的CES感覺沒有太多“新概念”,在以往技術上做增量居多,今年少了以往激動人心的產品。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中國的電商企業開始越來越多的在CES上露面,這本不是他們的主場。

  阿裡巴巴、京東、蘇寧、美團今年均在CES上亮相,其中京東、美團均為首次參加。京東集團CTO張晨介紹,京東第一次海外展示了積累十幾年的零售行業技術、資源以及對外開放的服務能力,讓外界看到京東對未來零售的思考和布局。

  京東更是把CES當成了簽約平台,宣布與三星、夏普、海信、TCL、創維、長虹、康佳等國內外家電企業簽訂了上千億元的2019年戰略合作目標。阿裡巴巴在此次CES上首次設計了採購館區域,有近500個阿裡國際站合作商家會參展,意在將展會搬到線上,為全球買家和賣家搭建商機平台,美團此次也展示了自己在技術方面的積累,在CES現場打造了一個“智慧城市”,美團無人配送全線產品、智能調度系統、美團大腦等多項創新科技也集體亮相。

  業內人士分析稱,一方面,電商企業越來越強調自己並非為單一的電商渠道,通過CES秀肌肉,表現自己在零售、物流、配送等方面具備技術實力﹔另一方面,京東等通過CES接觸國際企業,了解家電行業新品趨勢,實現現場採購簽約。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