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iPhone要“涼”?蘋果兩個月來再減計劃產量20%

蔡鼎
2019年01月10日08:18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iPhone要“涼”?蘋果兩個月來再減計劃產量20%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道,在近20年來首次下調營收預期一周后,蘋果公司又被曝出正在削減未來3個月iPhone訂單量的10%,這表明蘋果在今年將進一步遭受iPhone銷量下滑的打擊。有知情人士對《日經亞洲評論》表示,蘋果在2018年12月底曾要求供應商在2019年1~3月減少新款iPhone的生產,這也是蘋果兩個月來第二次削減iPhone的計劃產量。

  據悉,上述iPhone產量削減要求是在1月2日蘋果發布營收預警之前提出的。蘋果公司在營收預警中表示,本財年最后3個月的營收將達到840億美元左右,遠遠低於此前890億~930億美元的預期。由於投資者擔心這將是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一個跡象,蘋果營收預警后也引發了全球股市的拋售。

  計劃產量同比減20%以上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對未來產量的削減適用於所有新款iPhone XS Max、XS和XR。一位消息人士稱:“每個供應商接到的削減程度都不同,且取決於他們提供的產品組合。”另一位知情人士則表示,根據削減后的計劃,2019年1~3月,新款和老款iPhone的總體計劃產量將從此前的4700萬~4800萬部降至4000萬~4300萬部左右。

  與蘋果2018年1~3月的5221萬部iPhone銷量相比,目前的計劃產量較上年同期減少了20%以上。但考慮到庫存和實際需求的偏差,實際削減幅度可能有所不同。蘋果公司在最近一次財報電話會議上也表示,將會從2018年10~12月當季停止披露iPhone產品的具體發貨數據。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蘋果當前遭遇的困境,與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日漸成熟密不可分,並且還受到了美國市場的沖擊。而蘋果自身的麻煩還蔓延到了公司更廣泛的供應鏈。在中國台灣領先的iPhone供應商中,手機相機鏡頭的供應商大立光電便是首家對蘋果收入下調做出反應的供應商。在1月5日的例行月度披露中,大立光電表示,2018年12月公司的銷售額同比大降了34%,環比也下降了20%。大立光電2018年12月的營收為32.2億新台幣(約合1.05億美元),是2013年以來最差的12月銷售業績。

  當地時間1月7日,iPhone的金屬外殼供應商可成科技也表示,公司預計2019年1~3月的當季銷量將較上年同期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可成科技2018年12月的營收也同比驟降了28%。

  “我們預計2018年底的市場狀況將持續到2019年。”可成科技在一份致投資者的聲明中稱,未來市場情況“具有挑戰性”,還將iPhone的需求前景描述為“高度不確定並具有波動性。”

  供應商受到不同程度波及

  《日經亞洲評論》在2018年11月初報道稱,蘋果已經告知公司的主要組裝商鴻海精密,以及和碩聯合科技(Pegatron)取消iPhone XR原定的增產計劃,並提醒了規模較小的供應商緯創資通(Wistron),稱不必為iPhone XR這款設備的生產提供緩沖。當時,iPhone XR已經上市銷售超過一周時間。《日經亞洲評論》的上述報道發出后,包括凌雲邏輯(Cirrus Logic)、AMS、科沃(Qorvo)和魯門特姆(Lumentum)等蘋果供應商均下調了2018年10~12月當季的營收預期。

  在美國東部時間1月8日,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接受CNBC採訪時卻為iPhone XR的成功進行了辯護,但他同時承認稱,蘋果受到了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影響。

  近期關於蘋果營收預期下調的消息,也讓蘋果股價出現大跌。2018年9月,蘋果的市值曾突破1萬億美元,一度成為美國市值最高的公司。然而,蘋果股價在過去的幾個月時間內已經累計下跌21%,進入熊市。如今市值已經被亞馬遜、微軟等公司超越。

  專家預計庫克目前所面臨的難題仍然不會改變。近日,蘋果的老牌競爭對手三星也表示,公司在中國的銷售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中國的本土智能手機商所佔的市場份額已經太大,甚至正在將外國的手機制造商擠出中國市場,尤其是iPhone等價格過高的產品。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