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米被看空 雷軍承諾一年內不減持

馬婧
2019年01月10日08:10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米被看空 雷軍承諾一年內不減持

  30多億股股票迎來解禁,又被摩根大通調低投資評級之際,雷軍承諾一年內不減持小米股票。1月9日,小米集團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出於對公司長期價值的信心,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ed及Smart Player Limited,承諾持有的所有股票,繼續鎖定365天,同時小米集團高級副總裁、CFO周受資亦做出同樣的承諾。公開資料顯示,港股上市公司中,除小米外,並無已到解禁期的大股東做出過類似承諾的記錄。

  盡管如此,小米股價1月9日下跌6.85%,報收10.34港元,與發行價相比已下跌39.2%。

  雷軍攜高管承諾未來365天不拋售所持股份,被摩根大通調低評級。

  據彭博社報道,小米公司股票為期6個月的鎖定期於1月9日到期。屆時,有30多億股股票被解禁,相當於已發行股票的約19%。

  雷軍攜高管承諾未來365天繼續鎖定小米集團股票。資本市場分析人士認為,雷軍此舉,顯示小米管理層對公司價值的堅定信心,會很大程度鼓勵投資者。港股資深投資人士梁淵告訴記者,雷軍的做法既是鼓舞士氣,也是挽救股價的一種手段,因為一旦市場趨勢形成之后,挽回股價比較難。

  小米集團招股書顯示,雷軍通過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ied和Smart Player Limited持有的A類及B類股票享有55.7%的投票權,根據公司其他股東和雷軍簽署的投票權委托協議,雷軍實際控制另外2.2%的投票權,共計控制發行人57.9%的投票權,為公司實際控制人。

  此前,摩根大通發布報告表示,調低對小米集團投資評級,由原來“增持”降至“中性”,將對其今年底目標價由原來18港元降至10.5港元。

  摩根大通指出,小米旗下智能手機的海外業務正如期推展,特別是西歐地區市佔率提升強勁,但預計被內地需求疲軟所抵消,且隨著三星對中價機進取性的策略,預計小米旗下印度市場有下行風險。預估2019年小米將再迎來艱難的一年,市場佔有率恐難再提升。

  有小米中層員工告訴記者,會稍微賣一些股票,改善一下生活條件,但不會太多。其余的等股價回歸正常了再做打算,畢竟現在拋售有些虧。

  99億個人激勵捐贈給慈善機構

  備受爭議的雷軍個人99億股權激勵一事也有了最新進展。上述公告顯示,雷軍在上市前獲得的激勵股份,捐贈給慈善機構。這是2018年4月2日為董事會認可雷軍對公司貢獻而授予的,佔當時公司總股本的2%。

  據此前的招股書披露,去年4月,小米全體股東一致同意,雷軍獲股權激勵。該次股權激勵確認98.3億元股份支付費用並計入當期損益。

  小米集團聯合創始人林斌曾表示,小米這次股權激勵是在雷軍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幾個董事開會,大家一致贊成通過做出的決定。“這也是大家對雷總過去8年帶著團隊把小米做到這個規模,同時也是對中國制造業做的事情的肯定。我們都覺得這是實至名歸。”

  小米上市后的首份財報顯示,雷軍一人獲得的99億元獎勵為1.5萬小米員工的5.6倍。財報顯示,小米行政開支由2017年同期的2.89億元增加4469.6%至104.57億元。這主要是由於去年第二季度一次性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人民幣99億元,加上管理、人力資源及財務團隊等行政部門擴張所致。

  延展

  “上市首日買入小米賺一倍”承諾成空,股價半年跌近4成

  上市首日破發后,雷軍在當天上市慶功晚宴上做出了“要讓在上市首日買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資人賺一倍”的承諾。上市半年來,小米股價較發行價下跌了39.2%。在小米6個月僅售期結束的當天,小米股價報收10.34港元,跌幅達6.85%。

  梁淵稱,之前不是很看好小米的估值,覺得小米估值過高,創新研發不足。禁售期一過,股價下跌也是正常,不只是小米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他認為,小米上市后股價一路走跌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市場以及整體經濟環境,二是整體估值過高。

  他認為,未上市前的市場調研和咨詢中就感覺小米估值過高,目前的股價下跌屬於回歸理性。

  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楊學成教授認為,看待小米的估值時,一定要注意到小米的物聯網數據資產價值,並且要注意到小米的物聯網數據資產很可能產生“梅特卡夫效應”(即網絡的價值與設備數量的平方成正比)。所以,隨著小米設備不斷鋪量帶來的數據資產累計,相應的互聯網服務將產生指數級增長。

  未來小米應該如何挽回股價下跌的頹勢?梁淵稱,下一步小米管理層出面回購股份,承諾一年內不拋售,今年下半年5G手機即將正式推出,小米的手機用戶較廣泛,可以抓住5G初期的紅利。從投資角度看,等下降趨勢到了平穩的緩沖期,也是個買點。

  1月6日,TCL集團發布公告稱,小米集團戰略入股TCL集團。公告顯示,2019年1月4日小米集團通過深交所在二級市場購入65168803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48%。

  去年,小米的大家電業務成為了小米集團新的增長點。西南証券首席分析師陳杭認為,小米電視是小米IoT布局中的重要環節,如果電視繼續做大做強,需要通過與產業鏈上游企業合作。(馬婧 實習生張妍)

  小米手機變陣,去年前三季度出貨量環比增幅放緩

  小米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機總收入350億,同比增長36%。截至2018年10月26日,小米智能手機出貨量突破一億台,正式進入億級俱樂部。

  不過,國內手機市場已經進入下行區間。1月8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2018年12月國內手機市場運行分析報告》,報告顯示去年12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3567.4 萬部,同比下降16.3%。2018年全年,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4.14億部,同比下降15.6%。2018年全年,智能手機出貨量3.90億部,同比下降15.5%。

  據財報,小米去年前三季度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分別為2840萬部、3200萬部、3330萬部,二三季度環比增幅分別為12.67%和4%,環比增幅放緩﹔不過其智能手機平均售價分別為817.9元、952.3元、1052元,環比增幅分別為16.43%和10.47%,這很大程度上帶動了智能手機整體收入的增長,小米智能手機整體收入去年一二三季度分別為232億元、305億元、350億元,二三季度環比增幅分別為31.46%,14.7%。

  小米手機從去年就開啟了多品牌模式,有分析認為,手機業務的多品牌策略,以服務更多細分市場,贏得更多樣的用戶群體。去年11月小米宣布獲得美圖手機品牌和相關影像技術,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獨家授權。此前小米通過參股投資的企業,推出了專注極致游戲體驗的黑鯊品牌手機。

  日前,小米決定把紅米品牌獨立出去。Counterpoint研究總監閆佔孟告訴記者,“現在智能手機創新相對來說沒有以前那麼突出,需要採用這種營銷手段,比如為了區分不同用戶而設立的品牌,並塑造品牌間的區隔,讓消費者購買手機時,他的決策會更加有效、快速。”(馬婧 實習生張妍)

  投行降級與解禁雙重壓力襲來,小米股價還能逆襲嗎

  新京報訊 (記者林子)股價已經較發行價跌近4成,解禁壓力來襲,小米的股價還會好起來嗎?

  1月9日,小米上市滿6個月,小米的部分員工和基石投資者的限售股也終於到期,迎來了解禁。受到評級被下調、解禁的影響,小米股價9日收盤暴跌近7%。相比於2018年7月13日小米的市值4800億港元,如今,公司市值已經跌到2464億港元,蒸發了2336億港元。

  小米的股價近日下跌與一份報告不無關系。1月8日,摩根大通發布報告,調低了對小米集團投資評級,小米失去了“增持”評級,被降為“中性”,而摩根大通對小米今年目標價也從18港元調低到10.5港元。

  實際上,小米的2018年三季報中曾涉及上述報告所提及的項目。2018年11月19日,小米發布了上市以后的第一份財報。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小米營收為人民幣1304.94億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4.1%,經調整利潤為67.01億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9.3%。第三季度,小米實現營收508億元,同比上漲49.1%,經調整利潤29億元,同比增長17.3億元,不過,小米仍有2.02億元經營虧損。

  根據國際數據公司IDC發布的《IDC中國季度手機市場報告2018年第三季度》,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在中國市場的出貨量為1400萬部,同比下滑10.9%,和前三位的華為、vivo、OPPO差距進一步拉開。

  2018年7月,小米曾公布了引入的7家基石投資者,這7家投資者的股份在1月9日已經解禁。目前可以出售股份的還有小米的主要股東晨興資本,而晨興資本是香港豪門陳啟宗家族旗下資產。此外,持有小米不少股份的前合伙人黃江吉的股票也可以出售。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