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信息服務消費規模首超信息產品

黃 鑫
2019年01月10日07:5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信息服務消費規模首超信息產品

  新發布的《2018年中國互聯網產業發展報告》預計,2018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約為5萬億元,同比增長11%。信息服務消費規模首次超過信息產品消費,呈現結構性變化。信息消費已成為創新最活躍、增長最迅速、輻射最廣泛的新興消費領域之一

  在1月8日舉行的2019(第九屆)中國互聯網產業年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表示,當前互聯網產業發展的新動能主要是5G、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

  會上發布的《2018年中國互聯網產業發展報告》顯示,產業數字化正塑造互聯網經濟新形態。其中,信息消費已成為創新最活躍、增長最迅速、輻射最廣泛的新興消費領域之一。預計2018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約為5萬億元,同比增長11%,佔GDP比例提升至6%。

  產業加速數字化

  據統計,2018年上半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達2.3萬億元,同比增長15%,是同期GDP增速的2.2倍。根據工信部和國家發展改革委規劃,到2020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將達6萬億元,年均增長率將在11%以上。

  2018年,信息服務消費規模首次超過信息產品消費,說明信息消費市場出現了結構性改變。“我國信息消費呈現高端化、智能化、泛在化趨勢,智能硬件范疇正從電腦、手機發展到可穿戴設備、智能汽車等,應用場景也從個人向家庭、城市不斷延伸。”工信部賽迪研究院軟件所所長潘文說。

  在國務院《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指導下,各地方政府紛紛出台實施細則和獎補措施,推動通信運營商、工業互聯網服務企業、工業企業以工業互聯網帶動企業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打造示范性標杆案例,實現透明化生產、供應鏈協同、個性定制與柔性制造等。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表示,預計2020年將有500億台終端設備互聯互通,未來接入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的終端數量還將以十倍、百倍的速度遞增,物聯網數據容量也將成指數級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共享經濟在2018年遭遇發展瓶頸,整體面臨資本運作、營利模式、安全運營、消費維權等諸多困境,限制了產業有序良性發展。

  對此,高新民認為,未來通過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實時把握平台運營、資金管理、用戶權益保護等因素動態,提升精細化管理能力,提高潛在風險處置能力等措施將成為共享企業合規運營的重心,通過各類信息技術提升資源調度能力、平台服務有效輸出能力,增加產業附加值等措施將成為共享企業高效運營的核心。

  融合賦能各行業

  “互聯網走過50年,全球互聯網普及率超過了55%。中國全面接入互聯網25年,互聯網普及率已超過了全球平均水平。”鄔賀銓說。

  數據顯示,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我國移動電話用戶數達15.6億,同比增長10.6%。其中,移動寬帶用戶總數佔移動電話用戶的83.6%。同時,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總數達4.05億戶。其中,光纖接入用戶佔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總數的89.9%,較上年末提高5.6個百分點。寬帶用戶持續向高速率遷移,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佔總用戶數的67.5%。

  2019年,人工智能被寄予厚望,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教育等應用場景市場需求不斷攀升。

  “人工智能將向通用化、工程化方向發展,以解決瓶頸問題。”高新民解釋說,比如,數據是人工智能培育的關鍵要素,我國雖有較大的數據積累優勢,但如何提煉高質量的數據仍是重要課題。人工智能向通用化、工程化發展,能使人工智能算法以簡克繁,以通用手段解決主要矛盾,使算法及產品更加工程化。

  技術支撐新場景

  在支撐互聯網新應用場景的基礎技術中,5G備受關注。目前,我國5G測試已進入第三階段關鍵時期,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分別於試點城市開展了5G規模及預商用實驗,設立開放實驗室並開展垂直領域研究,涵蓋了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建設、智慧冬奧、智慧醫療、智慧安防、5G車聯網、智能制造、智慧教育等眾多5G創新領域。

  2018年12月10日,工信部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發放5G系統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有力保障了各基礎電信運營企業開展5G系統試驗所必需的頻率資源。由此,各基礎電信運營企業將實施5G系統試驗的基站部署,開展5G系統基站與同頻段、鄰頻段衛星地球站等其他無線電台站的干擾協調工作,確保各類無線電業務兼容共存,促進我國5G產業健康快速發展。

  5G網絡將支持智能駕駛迅速發展。其低時延特性,將為緩解擁堵、實時調度、突發預警、車路協同等多種復雜應用場景提供實時支持。2019年,5G網聯式自動駕駛將替代單車版自動駕駛,並成為新趨勢,全國將繼續擴大無人駕駛試驗路段,“5G+無人駕駛”“5G+無人物流”等將迎來重大機遇,得到快速發展。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