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金立創始人劉立榮:霸蠻立命 賭博“收命”

2019年01月09日08:26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金立創始人劉立榮:霸蠻立命 賭博“收命”

  金立創始人劉立榮:霸蠻立命知識改命 賭博“收命”

  “惟楚有才”——他來自湖南,天資聰穎、少年得志,學業上“玩著玩著也能考第一名”﹔業余愛好上喜歡圍棋,曾托人向柯潔寄語:“再接再厲”﹔金錢觀上,他“家裡條件不好,窮怕了”﹔事業上,他創立了“唯一從早期存活至今的手機品牌”——金立。

  他就是金立創始人、董事長劉立榮。他靠著湖南人的“霸蠻”精神安身立命,也用知識改變了命運,但最后,賭博成了壓垮他事業的最后一根稻草。

  很感性:強於外部交際、弱於內部管理

  每個人的個性都有它自己的一套,理智的人會被它牽著鼻子走。——索爾·貝婁

  劉立榮的家鄉在湖南省益陽市桃江縣下轄的一個村庄,其於數年前出資修建的村道,依然是村裡通勤的主干道之一。

  劉立榮親屬告訴《每日經濟新聞(博客,微博)》記者,劉立榮創立金立后的十余年間一直對家鄉有回報,包括向學校捐款、修路、捐助村裡遇到突然變故的鄉親等等,“外婆家在同一個鎮上,劉立榮在外婆村裡也有一些捐助,他外公外婆和幾個舅舅家的生活也因他得到極大改善。有一年鎮上水災,劉立榮一下子就捐了12萬元給村裡,還帶領親戚朋友捐了幾十萬元給鎮上。”據悉,劉立榮對家鄉的捐助行為部分是通過其表弟代為執行的,目前仍居住在湖南老家的父母對於兒子的事業、捐款行為等知之甚少。

  出生於1972年11月的劉立榮今年47歲,在金立資金鏈危機發生之前他的人生順風順水:從小聰慧、成績優異,以高考全校第一的成績考取名校中南大學,畢業后端上國企“鐵飯碗”,30歲時創立金立手機,又在隨后的十余年間帶領金立一度成為首屈一指的國產手機品牌。

  伴隨著后期對家鄉的不斷回報,劉立榮也成為當地學子眼中“知識改變命運”的楷模。“實實在在的,他也改變了很多人,影響了很多人。親戚朋友對他在外面的事業一直了解的不多,由於企業現代化的管理,也沒有家裡人進入金立工作。大家最惋惜的事情,還是覺得之前(劉立榮)那麼完美的一個形象,怎麼就一下子破滅了。”劉立榮親屬如此表示。

  在父母以及親戚眼中,劉立榮性格憨厚、和善且孝順。“他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弟弟,(他)是家裡長子,小的時候窮,家裡煮了雞蛋也不舍得自己吃,讓給他媽媽吃。中學他考去鎮子上的高中,平時放假回來也會幫父母做家務,幫家裡做一些農活。后來他出去當了大老板,一年也會回來一兩次,次次都會看望家裡的長輩,每次也會叫上親戚朋友四五十號人過來吃飯,領大家一起去鎮子上唱K。”上述親屬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劉立榮一直以來謙和、低調的性格,來自於童年時父母對他的嚴格教育。

  劉立榮本人也在公開場合講述了家庭環境對他性格的影響。他2017年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自己小時候家裡比較貧窮,但是由於父母對人特別好,所以在老家屬於評價比較高的家庭,鄰裡關系處得很好。“小時候比較聽話和溫順。父母教育要懂禮貌,所以嘴巴比較甜,遇到誰都叫。”劉立榮當時說。記者了解到,劉立榮早前在其家鄉湖南桃江縣設立了一個慈善獎學基金,被劉立榮以自己父親的名字命名為“開吉獎學金”。

  溫和儒雅,與人為善,這些貫穿於劉立榮性格中的閃光點在創業初期幫助他於生意場上結交了不少朋友,而這些人脈資源也變相促成了金立品牌的創立和起飛。劉立榮曾戲稱最初創立金立“是被逼的”,從金正集團離開后拗不過眾人的熱情,在身邊人的“慫恿”下創立了金立。乘著中國信息化產業十年高速發展的東風,金立手機銷量一路扶搖而上。

  劉立榮創辦金立的2002年是功能機的黃金時代,彼時2G時代才剛剛到來,中國移動的用戶總數僅僅超過2億,諾基亞還是人們心目中的代表品牌。那時的第一代國產機廠商因為缺乏核心技術,面臨行業洗牌。當時劉立榮認為,想要在市場立足,需要走“精品路線”。經過一番鑽研,劉立榮找到了“續航”作為金立手機的主要賣點,並籍此迅速在國產功能機的賽道中突圍。當初與金立同時進入行業的夏新、波導、康佳等早已黯然離去,劉立榮常說金立是市場上“唯一從早期存活至今的手機品牌”。

  在業內人士看來,相比雷軍、余承東等同行,更年輕、更早成名的劉立榮作風反而更加老派。劉立榮本人也在金立2017發布會上說自己“是個宅男,除了工作就是回家陪著老婆”,在工作之外唯一的樂趣是下圍棋,最大的鍛煉也就是打打高爾夫。在金立早年的高增長時期,劉立榮平易近人的“好好先生”形象無疑能夠幫助金立在與資金方、供應商、客戶等的溝通中架起更加通暢的橋梁。但從另一方面看來,對於持股41.1%、擁有金立絕對控制權的劉立榮而言,其被外人稱道的好性格在進行公司管理時,就得到了截然不同的效果。

  2018年11月末,已滯留香港10個月的劉立榮在接受《証券時報》採訪時坦言其對公司管理的力不從心。“我是個過於重視感情的人,很多身邊的人在金立呆了很長時間,一些部門相互之間成了堡壘,人員臃腫、活力不足、效率不夠,存在一些吃大鍋飯的現象。我個人性格上也缺少了對內部下手改革的狠心。”對於金立最終所處的困境,他給出了這樣一個方面的原因。作為金立這個百億帝國的掌舵者,劉立榮似乎不夠果斷,管理短板造成的隱患在不為外界所知的地方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在最終的雪崩來臨時,一起狠狠地砸向巨輪。

  缺理性:敢豪賭輸巨款,不敢果斷去庫存

  理智的最后一步就是意識到有無數事物是它力所不及的。——帕斯卡

  對於智商超群的人來說,獲得成功並不是難事,但最終在什麼行業取得多大的成就,也需要運氣和機會的加持。2018年金立危機公布於眾之前,在外界甚至部分親友看來,劉立榮的人生順利得不可思議。

  上述劉立榮親屬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劉立榮從小天資聰穎,“不是死讀書,就是那種平時玩著玩著也能考第一名的人。村子裡的人都知道他特別聰明,小學時候經常考雙百,中學名列前茅,得了很多獎狀,高考的時候也是以全校第一的成績考進中南大學的。”

  1994年從中南大學畢業后,劉立榮被分配到了天津市有色金屬研究所,當時一個月500元的工資和體制內鐵飯碗羨煞旁人,但劉立榮隻干了一年就“跑”了。半年后,23歲左右的劉立榮入職小霸王,並在小霸王遇到了其創業道路上的第一位“貴人”——時任小霸王總經理楊明貴,后者在劉立榮入職僅半年后就將他從一名技術人員提升為生產管理部長。1997年,楊明貴帶著劉立榮離開小霸王,轉行創立金正公司,不到25歲的劉立榮就這樣成為了后來這家揚名全國的DVD公司的常務副總裁。

  前述親屬回憶,因為劉立榮成績優異,初中畢業時,原本有機會直接讀中專,但劉立榮依然堅持上了高中並考上大學:“當時劉立榮家裡條件不好,怕讀了中專之后發展前景也不好,窮怕了。而且他這個人也比較執著,對自己要求很高。”

  劉立榮的家鄉在湖南益陽,國內幾位創業大亨家鄉均在此地,所以當地在湖南省內頗有名氣。劉立榮認為自己擁有湖南企業家的典型性格:霸蠻。“你知道湖南話霸蠻嗎?霸蠻就是不到黃河心不死,干什麼事情一定要干到底,成了就成了,失敗了就失敗了。”劉立榮2017年接受騰訊財經訪談時這麼說。

  智力超群、重義氣、性格堅韌,再加上總像是提前守在他人生路口的好運氣,劉立榮的青年時代足以稱得上“所向披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當命運之輪已把他抬到頂點時,如果這個輪子繼續運轉,必然會把他降到最低點。

  劉立榮在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承認,壓垮金立的最后一根稻草來自於供應商得知其在塞班島賭博並輸掉十幾億元后,採用斷供、申請保全資產的方式逼迫金立還錢,導致維持金立正常運作的資金鏈斷裂。但實際上,對於劉立榮來說,金立以及他本人的危機早在2013年就已經出現了。

  在距離劉立榮老家村庄5公裡的鎮子上,金立、OPPO、vivo的標識並立於鎮中心手機專營店的招牌上。“在我們這裡,金立已經不受歡迎了,機型也不多。”售貨員邊說邊向記者推薦了一款OPPO手機,“現在女孩子都喜歡OPPO多一些”。

  隨著智能手機時代的到來,功能機之王諾基亞不復昔日榮光,國產功能機的代表金立的競爭對手從諾基亞、中興等變成了蘋果、三星以及后起之秀小米、華為等。2010年左右,同樣是功能機的OPPO和vivo忍痛砍掉了價值數億的庫存,但劉立榮沒能下得去手。在手機行業轉型時的猶豫和方向性失誤為金立日后的節節敗退埋下了伏筆。連續幾年銷售狀況表現不佳后,劉立榮於2015年親自對金立產品線進行全面梳理,並開始配合巨額營銷費用,欲進行全面市場反攻。

  在看似歌舞升平的表象之下,連年虧損的淨利潤以及日漸增厚的負債是劉立榮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據劉立榮自己透露,金立從2013開始連年虧損,最開始每個月虧損不低於1億元,到了2016、2017年,每月虧損不低於2億元,累計虧損80億元。

  2017年,金立手機的出貨量同比上一年減少了1000萬台,遠低於預期。也同樣是在這一年,有關劉立榮賭博輸掉巨額資金的傳聞開始在金立供應商之間流傳。曾經的天才少年,年過不惑之后,終究被性格、欲望、客觀形勢等諸多因素形成的洪流所裹挾。

  如何評價現在的劉立榮?一位接近劉立榮的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這樣說道:“持續的成功就像一輛高速行駛在筆直公路上的車,一旦出事就是致命的。”

  那麼,劉立榮現在最想干什麼事?“現在老劉(劉立榮)隻想快點解決金立的(債務)問題,盡量減小別人的損失。”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