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利潤下降近40%!蘋果之后 輪到三星慌了

2019年01月09日08:21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利潤下降近40%!蘋果之后 輪到三星慌了

  感受到全球智能手機寒流的公司,除了蘋果,又要加上三星的名字了。

  韓國電子巨頭三星電子周二(1月8日)表示,由於其內存芯片業務的市場需求低迷,以及智能手機市場競爭加劇,其2018年第四季度盈利可能大幅下滑。

  具體來看,三星電子預計截至2018年12月的三個月營業利潤約為10.8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60億元),較上一季度下降了38.5%,且遠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3.8萬億韓元。

  據英國《金融時報》,上述業績預告是三星電子的季度營業利潤兩年來首次出現下滑。

  受此消息影響,三星電子周二低開2.1%,而在2018年公司股價跌了28%。

  芯片業務市場需求低迷

  三星電子預計其2018年最后一個季度的營業利潤是10.8萬億韓元,這不僅遠低於上一季度的營業利潤,與2017年第四季度的數據相比也差了28.7%。

  銷量方面,三星電子2018年第四季度的銷售額預計為59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3600億元),較去年同期下降了10.6%。淨利潤方面,三星電子目前並未提供第四季度具體的淨利潤預期,但將於本月末公布財報時公開淨利潤數據。

  三星電子四季度慘淡的業績預期一部分源於低迷的芯片需求,公司表示由於大型科技公司調整了它們對數據中心的投資,導致全球芯片需求大幅下降,由此導致三星電子的出貨量以及內存芯片價格的顯著下降。

  圖片:攝圖網(圖文無關)

  內存芯片業務一直是三星電子最大的利潤來源,芯片價格的下跌讓這家芯片巨頭也嘗了苦頭。據彭博社援引市場研究公司InSpectrum Tech的數據,在第四季度,32GB DRAM服務器模塊的合約價格下跌了約5%,128Gb MLC NAND閃存芯片的價格下跌了約3.4%。

  對於芯片需求低迷以及價格下調,三星電子預計芯片價格調整將在2019年第一季度繼續進行,但由於季節性強勁增長和新增CPU的擴張,預計在下半年市場需求將出現反彈。

  三星智能手機市場受挫

  三星電子不僅在芯片業務上受挫,另一支柱業務智能手機同樣遭遇銷售下滑,該公司表示智能手機盈利能力下降是由於市場競爭日益加劇,以及高昂的營銷費。

  首先,三星電子智能手機銷量的下滑與全球智能手機市場整體遇冷息息相關。每日經濟新聞(博客,微博)(微信號:nbdnews)記者查閱國際數據公司的統計發現,全球的智能手機供應商在2018年第三季度共出貨3.5億部,同比下降6.0%,這也是全球智能手機市場連續第四個季度出貨量現同比下滑。

  其中,三星電子是市場份額最大的智能手機供應商,雖然在2018年第三季度共出貨7220萬部,佔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20.3%,但同比下降了13.4%。

  銷量受阻的另一方面源自競爭,日漸崛起的中國手機廠商正在搶佔三星電子智能手機在全球的市場份額。每日經濟新聞(微信號:nbdnews)記者查閱數據統計網站Statista的數據發現,三星電子智能手機佔全球市場的份額從2013年第二季度的32.3%在2018年第三季度已經縮至20.3%。同一時間段內,由於蘋果智能手機的定位以及高定價,蘋果手機的市場份額反倒比較穩定。

  但在三星手機的市場份額不斷縮減時,華為的市場份額從4.3%擴至14.6%。其它中國智能手機生產商如小米、OPPO、vivo也在近兩年間突圍而出,這些中國品牌的快速增長正在撼動三星電子在印度和印度尼西亞多年來保持的市場領先地位。

  面對重重挑戰,三星電子寄希望於系列新產品,包括今年計劃發售的可折疊屏幕手機,以及據稱具有顯示屏指紋傳感器和接近零邊框的旗艦Galaxy S10型號手機。而針對全球智能手機連續四季度遇冷的情況,國際數據公司則認為市場將在2019年恢復增長。

  另據路透社1月8日消息,同為韓國企業的LG電子公司預計四季度營業利潤753億韓元,同比下降80%,遠低於市場預期﹔預計四季度銷售額15.77萬,同樣不及預期。公司財務報告將於本月底公布。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