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七年冤家相殺相愛 蘋果和三星達成軟硬件合作

陳學東
2019年01月09日08:12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年冤家相殺相愛 蘋果和三星達成軟硬件合作

  蘋果和三星,這兩個行業“冤家”,出人意料地展開了一次軟硬件的強強聯手。1月6日,蘋果宣布與三星合作,允許用戶在三星智能電視上訪問 iTunes 的電影和電視節目庫。而三星方面則稱,將通過其 100 多個國家的智能電視上的新“ iTunes 電影和電視”應用程序訪問 iTunes,並將在全球 190 個國家的智能電視上為 AirPlay 2 提供支持。此次合作是三星的電視硬件和蘋果內容產業的合作,對業界巨頭有極強的示范效應。

  蘋果首次允許 第三方設備訪問其外部視頻庫

  三星稱,將通過其100多個國家的智能電視上的新“iTunes電影和電視”應用程序訪問iTunes,並將在全球190個國家的智能電視上為AirPlay 2提供支持。這樣一來三星電視的用戶可以通過三星電視觀看iTunes的影音內容,也可以通過自己的支持AirPlay的蘋果設備將信息直接投影到三星電視上。

  蘋果更新后的AirPlay頁面也確認了此消息,頁面內容顯示,“領先電視制造商會將AirPlay 2直接整合到它們的電視中,所以從現在開始,用戶可以輕鬆將iOS設備或是Mac上的內容直接共享或是投射在支持AirPlay 2的智能電視上”。這標志著蘋果首次允許第三方設備在Windows個人電腦之外訪問其視頻庫,這也可能是蘋果正在開發視頻流媒體服務的前奏。AirPlay頁面上並未提及其它電視制造商提供iTunes內容的信息。就目前來說,這是三星所特有的功能。

  蘋果甚至似乎正在加大力度制作類似於 Netflix 的 Originals 的原創視頻節目。Apple 的互聯網軟件和服務高級副總裁 Eddy Cue 表示,“我們期待通過三星智能電視將 iTunes 和 AirPlay 2 體驗帶給全球更多的客戶,除了 iPhone,iPad 和 Mac 外,用戶還有另一種方式可以在家中最大的屏幕上欣賞喜歡的所有內容。”

  相愛相殺的一對“冤家”

  說起來,三星與蘋果這對“冤家”之間的關系一度很緊張,2011年到2018年的7年間打了一場曠日持久的專利戰。蘋果指責三星抄襲iPhone的設計,2012年三星承認了侵犯蘋果外觀設計專利,但認為自己隻抄襲了外觀,無需對全部產品都進行賠償。經過多次庭審,2018年5月24日,最高法院陪審團再次判定三星賠償蘋果5.39億美元。審判結束一個月,蘋果和三星達成庭外和解,雙方終於冰釋前嫌。

  拋開二者在移動端設備市場上的競爭來看,二者的合作其實一直以來都很多,隻不過這次比較突然。比如之前三星曾為蘋果獨家制造了iPhone X屏幕,還有在iPhone 4出現之前,在蘋果還沒有開始自主研發Soc時,三星一直為蘋果提供芯片等,但是在這之前二者間的合作都是硬件上的合作,至於內容上的合作還是第一次。

  三星與蘋果之間這對昔日的老對手選擇合作,或許與二者雙雙在硬件營銷業績方面受挫不無聯系。上周蘋果方面正式調低2019年第一財季的營收,從之前預期的890億至930億美元,降低到了840億美元。三星即將發布第四季度業績預報,按照分析師預計,該公司當季營業利潤同比下滑12%,至13.3萬億韓元(118.5億美元)。

  “蘋果iPhone已經在中國出現銷量下滑。三星也出現這種情況,中國手機市場的低迷需求還會持續多久,將成為關鍵因素。”HDC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Park Jung-hoon說。而蘋果前營銷主管邁克爾·加滕伯格(Michael Gartenberg)則表示,蘋果與三星在電視領域的這筆交易表明,蘋果可能不再像以前那樣把三星視作敵人。

  蘋果加速向服務公司轉型

  隨著iPhone等設備的銷量持續低迷,蘋果在上周首次下調了今年第一季度營收預測,並開始致力於向科技和媒體服務公司轉型。而本次與三星電視的合作也進一步証明了蘋果願意改變硬件優先的做法,與第三方合作提高服務收入。對此,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丹·伊夫斯稱,隨著服務成為蘋果發展的關鍵部分,同時也是在其黑暗時期唯一的希望之一,庫克需要在未來的內容和分銷合作上加倍努力,而視頻業務自然是蘋果主要發力的領域之一。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數據顯示,三星去年佔據了智能電視市場33%的份額,高於LG和索尼。蘋果若想與發布多年的Netflix和亞馬遜Prime的原創內容競爭,就需要盡可能的擴大覆蓋范圍,選擇在智能電視市場份額更高的三星無可厚非。

  根據蘋果2018年第四季度的整體業績來看,它的iTunes總營收已經達到99.8億美元,直接增長了17.4%;可見雖然蘋果的硬件產業雖然已經增速變緩,但是內容產業是在增長的,蘋果扶持內容產業也是一個非常聰明的選擇。

  這是蘋果首次在windows以外的第三方視頻設備上訪問它的iTunes視頻庫,可以直接通過三星的電視設備瀏覽iTunes商店並且購買它的HDR內容和4K內容,從蘋果的這次與三星合作可以看出蘋果正在借助三星平板電視的用戶基數著力扶持自己的內容產業。通俗點說,這種合作有點類似當初國內的APP與知名國產手機廠商合作,讓它的APP成為手機內置自帶應用,蘋果提供內容,而三星提供硬件設備,這種合作也是一種共贏戰略。

(責編:畢磊、趙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