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抱團蘋果 三星的另類求生法則

陶鳳 楊月涵
2019年01月08日07:5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抱團蘋果 三星的另類求生法則

微信截圖_20190108003345

  事實証明,凜冬將至,抱團取暖是唯一的過冬方法。蘋果與三星電子(以下簡稱“三星”),這對昔日的“死對頭”終於走到一起,在建立合作關系的背后,不僅是雙方業績的捉襟見肘,還藏了三星這家手機市場巨頭的一整部“下坡史”。中國、印度、歐洲等市場的競爭者仿佛將三星困在了一個圍城,誰也無法准確地預料,可折疊屏和Galaxy S10能否成為三星反扑的靈藥。

  死對頭“牽手”

  破天荒地,蘋果和三星走到了一起。北京時間7日,CNBC報道稱,蘋果於當地時間周日上午宣布與競爭對手三星建立一項合作關系,三星智能電視的用戶將能夠訪問iTunes電影和電視內容。此外,三星還為蘋果提供了包括iPhone和iPad在內的設備和關鍵部件,比如屏幕和其他硬件。預計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一項結合免費和付費內容的電視服務。

  去年5月,蘋果和三星長達六年的專利大戰終於畫上了句號,此前在屏幕領域失去了“蘋果唯一供應商”頭銜的三星,如今卻殺了個回馬槍,很可能重回這片市場。

  敏銳的市場卻不一定會為這場“世紀合作”而歡呼,畢竟不久前,蘋果剛剛下調了自己的業績預期。更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蘋果宣布與三星達成合作的同一天,路透社發布消息稱,隨著中國市場需求放緩,三星電子將出現兩年來的首次季度營業利潤下滑。

  壞消息已經先財報一步到來了。1月8日,三星將公布2018年四季度財報,但湯森路透金融風險業務部門Refinitiv預計,該公司四季度運營利潤同比將下跌12%,營收預計下滑5%。

  在種種蛛絲馬跡之下,不少人懷疑蘋果與三星的合作是否是難兄難弟之間的抱團取暖。對此,通訊專家項立剛對北京商報記者分析稱,雙方的合作還未達到抱團取暖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因為三星是一個硬件廠商,它需要更多的內容,而蘋果這幾年在內容方面發展得確實不錯,它也需要更多的終端去體現,因此雙方更像是互惠互利。

  三星“翻車”

  對於即將到來的財報,三星自己的態度也不樂觀,它把營收預計下滑的原因歸咎於存儲芯片出貨量降低。與此同時,Refinitiv的數據顯示,三星全球智能手機業務也未能幸免,該部門第四財季利潤預期下滑1/5。持有三星股票的HDC Asset Management基金經理朴正勛表示,“蘋果iPhone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已經在下降。對三星來說,關鍵在於智能手機市場的疲軟需求還會持續多久”。

  一是智能手機,二是芯片業務,這兩大引擎出了問題,無異於向三星敲響警鐘。去年末的一項最新預測表明,2018年三星的手機銷量將在2.985億部左右,而這也是三星繼2012年之后首次年出貨量不足3億部。與此同時,鑒於三星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大幅喪失以及旗艦機的表現不盡如人意,預計2018年將是三星近十年來在手機市場上表現最差的一年。

  目前三星在全球市場的手機份額已經跌破了20%,而在中國市場,2018年三季度的財報顯示,三星的市場份額已經跌至1%,同比跌幅達到了67%。就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三星還宣布關閉建立了18年之久的天津三星手機制造工廠。而在智能手機需求下滑的同時,三星2018年四季度芯片業務的整體運營利潤也預計同比下滑3.7%。

  手機和芯片就像是一根繩上的螞蚱。三星早在去年10月就壓縮了2018年的資本開支,並表示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增速放緩將結束存儲芯片長達兩年的高速發展期。緊接著去年末,三星還表示,鑒於對全球半導體市場增長的負面預測,該公司正在考慮放慢明年擴大生產設施的步伐。

  更重要的是,藏在手機背后的芯片業務正是三星的命脈所在。以2018年三季度為例,三星78%的利潤是由內存等芯片業務貢獻的,相比起來,手機、OLED屏幕的利潤在內存面前都不值一提。而受制於芯片出貨量的下滑,三星利潤結構失衡的問題也開始浮出水面。

  蓋樂世難“蓋世”

  雖然三星在2018年三季度仍然憑借著7220萬部的出貨量穩居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機制造商,然而在光輝形象的背后,連三星自己都承認了現實的殘酷。去年11月,三星智能手機業務CEO高東真明確承認,三星的手機業務正面臨危機。根據高東真的說法,三星未來將把希望寄托在即將發布的Galaxy S10和可折疊屏幕手機上。

  三星Galaxy S10系列預計將在2月20日正式發布,近日三星已經公布了S10系列的電池規格,表明電池容量提高到了4000mAh。但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變動,也讓人們懷疑它的續航表現是否會得到提高,畢竟在電池容量提升的同時,手機屏幕尺寸也進行了提升。

  對電池的懷疑只是人們嘲諷三星的眾多“把柄”之一。沒人會忘記三星一代機皇Note 7駭人聽聞的爆炸事件,也正是這樣,一直講究超前與激進設計理念的三星在Note 7上栽了跟頭后,便變得保守起來。Note 8毫無亮點的發布讓人們認為,這樣一款手機顯然是誠意不夠的。

  至於折疊屏便成了三星的另一個變數。去年11月,三星開發者大會正式召開,三星在大會上首次對外公開展示了研發時間長達五年的折疊屏設備,然而三星雖然展示了這項技術,但卻並沒有展示出完備的折疊屏手機。而據韓媒報道,三星折疊手機在韓國的上市價格會在200萬韓元左右,折合人民幣約為1.23萬元,相當於頂配iPhone XS Max。項立剛認為,中國芯片業正在崛起,一定程度上壓制著三星。至於折疊屏,目前還沒有推出,市場上也沒有體驗,三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寄希望於此,但真正靠折疊屏翻身卻不太容易。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