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資產再遭凍結 錘子還能翻身嗎

石飛月
2019年01月08日07: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產再遭凍結 錘子還能翻身嗎

未標題-3 拷貝

  1月7日,兩條股權財產凍結的消息讓寒冬中的錘子科技雪上加霜。近一個月內,錘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錘子數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錘子數碼”)共被凍結財產2293.7038萬元,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也被凍結超過1億元股份。如今,錘子科技有價值的資產已經所剩無幾。從銷售渠道來看,原本的主業手機似乎已成雞肋,而其他周邊產品能否助其翻身,目前還很難說。

  雪上加霜

  1月7日,中國裁判文書網上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法院的一則民事裁定書顯示,立訊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立訊精密”)因與錘子數碼的買賣合同糾紛,認為錘子數碼有轉移財產的企圖,因此向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法院申請財產保全。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法院認為立訊精密財產保全申請符合法律規定,因此,凍結錘子數碼招商銀行賬戶存款265.8383萬元。裁定書送達后立即執行。

  這是近兩個月來,錘子科技旗下的第三起財產凍結保全案。2018年12月27日,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法院下達了一份裁定書,申請人為奧音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被申請人為錘子數碼。裁定內容也是因為申請人認為錘子數碼有財產轉移的企圖,申請財產保全。經過審查,凍結錘子數碼450萬元存款。

  今年1月3日,天津市河西區人民法院裁定因天津東盛泰和電子有限公司與錘子數碼的買賣合同糾紛,錘子數碼1577.8655萬元財產被採取保全措施,由平安財產保險公司提供擔保。

  不過,錘子數碼的法人已經不是羅永浩。短短一個月內,羅永浩在錘子科技的控制權出現了多次變化。錘子科技子公司北京錘子數碼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錘子數碼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成都野望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先后進行了工商信息變更,法人代表均由羅永浩換成了溫洪喜。

  除了財產保全,羅永浩本人的股權也被凍結。1月初,天眼查顯示,由錘子科技與羅永浩各持50%股權的成都錘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新增一則司法協助信息。湖南省瀏陽市人民法院近日凍結了羅永浩在成都錘子科技集團的股權,涉及金額1億元。凍結日期自2019年1月3日-2021年1月2日。

  碩果僅存

  財產凍結、股權凍結、法人變更,錘子科技有價值的東西似乎所剩無幾。

  北京商報記者在天眼查上查詢發現,錘子科技目前看來最值錢的東西似乎就是專利:包括用於手機的圖形用戶界面、一種電子設備及其按鍵組件和一種移動設備的窗口移動方法及其裝置等在內的63項專利。

  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專利目前受到多家公司的青睞。今日頭條此前回應稱,有收購錘子科技部分專利使用權的計劃,用於探索教育領域相關硬件。還有消息稱,意向收購錘子科技的共有三家公司,其一為今日頭條﹔其二為360﹔還有便是羅永浩舊友劉江峰。不過,據錘子科技相關投資人透露,關於此事錘子科技股東還未做出統一決議。

  不過,目前未查詢到錘子科技有多少不動產。羅永浩本人與36家公司有關系,其中,老羅和他的朋友們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羅步福文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南昌錘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和天津錘子科技有限公司已經注銷。

  此外,羅永浩持有北京明匠智誠管理咨詢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北京明匠合慧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北京明匠合融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北京明匠管理咨詢合伙企業(有限合伙)等公司的股權佔比都是99%,擁有絕對控股權﹔羅永浩持有成都錘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72.02%的股份,持有聲盼網絡科技(上海)有限公司50.63%的股份,持有錘子科技旗下多家子公司44.05%的股份,持有北京大象藍典科技有限公司8.91%的股份。在這些公司中,除了錘子系公司,羅永浩絕對控股的多家公司都是投資公司。

  道遠日暮

  在經營方面,錘子科技似乎已經放棄了起家的手機。去年5月,錘子科技在“鳥巢”舉行發布會,推出一款基於SmartisanOS的大屏桌面計算中心,蓋過了堅果R1手機的風頭﹔去年8月,羅永浩又瞄准軟件市場,當月推出子彈短信App﹔去年11月,羅永浩又開了一場沒有手機新品的發布會。

  北京商報記者登錄錘子科技官方網站,發現頁面所顯示的手機產品全部為“到貨通知”﹔錘子科技在淘寶上的官方旗艦店已經取消“手機”這一品類﹔錘子科技京東自營旗艦店裡隻有3款手機還有貨,其他手機產品均顯示無貨。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手機沒貨有兩個可能,就錘子科技目前的境況而言,也許是因為資金問題,供應商拿不到錢不再供貨,另外也有可能是錘子科技自己不想再做手機了。

  關於資金問題,此前已有跡象。數據顯示,2015年錘子科技淨虧損4.62億元﹔2016年淨虧損4.28億元﹔2017年上半年虧損3億元。去年底,錘子科技被曝拖欠工資,還被酷派子公司東莞宇龍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稱錘子科技拖欠貨款。

  有業內人士稱,錘子科技一直以來在私下尋求接盤方。去年4月,有傳言稱,360手機和錘子科技在洽談合並事宜,但隨后被360董事長周鴻祎否認﹔去年12月中旬,有媒體報道,羅永浩還先后接觸過百度、華為、阿裡等方面,尋求接盤,但與前兩者均未談妥,與阿裡方面也就價格方面陷入僵局。

  “去年從榮耀出走到錘子科技的一批高管已經走了不少,顯然是這些高管對錘子失去了信心。錘子科技如果不換股東不融資,是沒有可能重新崛起的。做手機要靠資金,不是靠嘴,更不是靠情懷。”運營商世界網總編輯康釗說。

  適者生存,如今的手機市場風起雲涌,頭部效應愈加明顯,中小手機廠商想要崛起,難上加難。有趣的是,近日有網友意外拍到羅永浩出現在了中國移動南方基地樓下,似乎不像是尋求融資,而是聯系合作。羅永浩還轉發了中國移動和飛信的一則微博,和飛信官微也隨后評論互動。中國移動南方基地主要從事軟件開發方面的工作,飛信雖然已經沒落,但中國移動最近對和飛信非常重視,投入很大,剛剛正式推向商務通信市場,而羅永浩之前也在極力推廣子彈短信。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