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我國首個5G地鐵站開通

方彬楠 濮振宇
2019年01月07日08:0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個5G地鐵站開通

  1月6日,成都市政府新聞辦發布消息稱,全國首個5G地鐵站(地鐵10號線太平園站)已於1月5日在成都正式開通,該地鐵站是全國第一個覆蓋5G信號的地鐵站,將成為四川移動對5G室內分布系統進行測試的重要場所。

  據了解,此次四川移動在太平園地鐵站開通的5G基站,是國內首個基於2.6GHz頻段的5G數字化室內分布系統網絡。具體而言,此前布局的5G基站主要集中在室外,用於拓寬5G網絡的廣度﹔而室內分布系統則用於解決5G網絡的深度覆蓋問題,目標是要讓5G網絡信號能夠覆蓋到室內的每一個角落。而5G室內分布系統開始布局,標志著5G全場景連續覆蓋即將成為現實。

  進入2018年后,中國移動不斷加速5G建設的步伐。當年8月,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表示,中國移動正在進行5G網絡規模試驗和應用試驗,並設立了14個開放實驗室以及3個垂直領域的研究院﹔11月,中國移動四川有限公司在成都遠洋太古裡推出全國首個5G示范街區。

  除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也動作頻頻。2018年4月,中國聯通在16個城市開展5G試點﹔8月,北京聯通正式發布了“5G NEXT”計劃,北京市首批5G站點也同步正式啟動,5G移動通信網絡開始在京搭建﹔11月,中國電信海南公司在海口成功舉行海南5G網絡首次應用展示。

  目前,5G商用的時代即將到來,國內三大運營商都已敲定自己的5G路線圖。中國移動在2018年3月宣布,計劃在主要城市建設5G試點網絡,並於2020年全面商用﹔中國電信方面表示,2019年5G預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中國聯通方面也宣布,2019年實現5G預商用部署。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