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2018移動支付報告:8成用戶每天"掃碼" 男性用戶多

林迪
2019年01月04日08:2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8移動支付報告:8成用戶每天"掃碼" 男性用戶多

  近日,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移動支付和網絡支付應用工作委員會最新發布的《2018年移動支付用戶調研報告》(以下簡稱為“報告”),報告顯示,移動支付應用的主要場景是生活消費和投資理財;公交地鐵和醫院是移動支付最需要加強應用的場景。其中,有80.1%的用戶每天使用移動支付,比2017年上升1.4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顯示:2018年,男性用戶佔全部移動支付用戶的60.6%,女性用戶佔全部移動支付用戶的比例為39.4%;而2017年男性用戶佔全部移動支付用戶的52.3%,女性用戶佔全部移動支付用戶的比例為47.7%。兩年調查結果相似,男性用戶多於女性用戶,2018年女性用戶佔比略有下降。

  援引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稱,支付行業資深人士劉剛對此表示,除特殊領域外,基本上都是男用戶多於女用戶,這是性格使然。“我已經好久沒有看見男性帶錢包了,標配基本上是一個手機,如果更多,再加一個書包。帶錢包的屬於比較勤快的,不帶錢包的才是最懶的,越懶才越用移動支付,不帶卡不帶現金。”

  報告顯示,2018年,有89.1%的用戶能夠接受使用條碼支付,有10.9%的用戶選擇了不接受,與2017年的接受度持平。說明通過市場主體多年積極布局和培育,用戶對條碼支付方式的使用度和接受度已達到較高的水平。2018年,移動支付用戶乘坐地鐵時最常用的是掃二維碼,佔比為39.47%;其次是刷手機(NFC)支付,佔比為33.37%;使用公交卡或銀行卡支付的用戶佔比23.05%,排名第三;另有4.1%的用戶選擇其他方式支付。

  蘇寧金融研究院互聯網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從樣本選擇上看,80.1%受調查對象表示每天使用移動支付,就這類客群而言,已然是移動支付的深度用戶,相比於其他場景,投資理財的電子渠道普及率最高,成為調查對象心中移動支付滲透率最高的場景也不令人意外。不過,問卷調查結果很大程度上會受樣本選擇的影響,反映一個大概的趨勢是可以的,對於其數字的精准度不宜做過高期待。

  2018年,有66.6%的用戶認為市場主體需要進一步加強移動支付在公交地鐵領域的應用;排名第二位的是醫院,佔比為64.9%;排名第三的是高速公路,佔比為54.5%;排名第四的是停車場,佔比為48.5%;排名第五的是水電煤氣繳費,佔比為45.4%;菜市場及便利店分別佔比為44.5%和43.8%。

  2018年,用戶認為在支付過程中遇到的安全問題排名第一位是個人信息被泄露,佔比為81.0%;排名第二位是手機掃描到偽假條碼,佔比為70.1%;排名第三位是賬戶資金被盜用,佔比為67.5%;最后是付款碼發送給他人,佔比為41.2%。報告指出,這說明用戶除了關注自身賬戶資金安全,對個人隱私信息的保護意識也在增強,需要廣大市場主體在提供移動支付服務的同時,也要加強對用戶敏感信息的保護,在信息採集、處理、存儲、使用等環節建立起符合監管、安全完善的管理機制。

  報告還顯示,2018年,49.8%的用戶認為移動支付會和現金共存;23.9%的用戶認為移動支付會代替現金;22.0%的用戶認為移動支付被現金替代的過程會逐步發生;另有4.3%的用戶認為移動支付不會替代現金。有80.1%的用戶每天使用移動支付,比2017年上升1.4個百分點;一周使用2至3次移動支付的用戶佔比為14.4%;有2.0%的用戶每周使用1次移動支付;半個月使用一次移動支付的用戶佔比為1.4%;一個月使用1次移動支付的用戶佔比為1.2%;有1.0%的用戶不常使用移動支付。報告稱,這說明移動支付的應用場景和商業環境日益成熟,移動支付方式越來越受到用戶的青睞。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