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聯發科P90定義新高端,AI相機顛覆智能手機拍攝

2018年12月27日17:00 | 來源:千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聯發科P90定義新高端,AI相機顛覆智能手機拍攝

  在蟄伏已久后,聯發科日前發布了旗下最新的單芯片解決方案Helio P90,作為AI(人工智能)芯片專業戶,它可謂是集眾之所長。這款芯片不僅擁有主流的性能和網絡連接,AI專核更升級為APU2.0,AI算力大幅提升,跑分25645已經超越目前的主流競爭對手高通855。而更有意思的是,Helio P90與驍龍855發布時間相差無幾,但以往高調強調跑分的高通卻在驍龍855上模糊了AI 跑分,反而低調的聯發科跑分驚人。實際上在高通依舊執著於CPU/GPU/DSP的模式期間,聯發科迭代了三代APU產品,似乎已經悄然開啟了以AI性能提升用戶體驗的新高端轉型之路。

  對於聯發科來說,2018年應該是碩果累累的一年。主打AI的前作Helio P60問世后,憑借成熟穩定的性能和新穎實用的AI體驗,迅速拿下了OPPO、vivo的訂單,據悉累積出貨量已經突破3500萬套,拉動財報營收毛利雙雙上揚。而聯發科也接連推出P22、P70等產品,迅速將AI普及到主流手機市場,憑借多代產品的技術積累和市場口碑,聯發科已在AI體驗上大獲海內外用戶好評,而如今P90的華麗登場,也讓聯發科找准了未來的發展重心。

  AI體驗對傳統跑分說No,新高端不能隻看參數

  關於一款AI芯片來說,用戶體驗的認知顯然要比單純的產品教育要更加重要。我們看到這幾年諸多IC廠商都開始大力推廣AI的性能,例如華為去年就表示在一顆指甲蓋大小的芯片上集成了55億個晶體管,其某款芯片的AI運算能力相比四個A73核心有大約25倍性能和50倍能效的優勢。此外高通更是稱對人工智能的研究已經有10年之久,驍龍710在其AI應用中比驍龍660實現了2倍的整體性能提升。而這些參數數字的背后帶來的其實是冷冰冰的AI概述,消費者對AI的體驗卻是一場空白。

  相較之下,蘋果A11仿生芯片集成的“神經網絡引擎”則開啟了AI體驗的風尚,憑借“FaceID”和“動畫表情”,A11讓iOS用戶率先感知到了AI提供的強大性能,打響了AI體驗的第一戰。

蘋果A11芯片以神經網絡引擎開啟了AI在面部識別上的普及。(圖/網絡)

  其實聯發科在AI上的思路其實跟蘋果很相似,二者都是典型的狠抓用戶體驗。例如聯發科此前在AI體驗方面,就已經在分類管理、物體識別、背景虛化、景深處理等領域推出了相關的功能應用,而Helio P90則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實現了多個實用型AI功能,例如3D人體姿態識別與追蹤、AI美顏美體、AI視頻景深、AI焦點直播、AI降噪夜拍抓拍等,AI相機功能如同聯發科總經理所講的,要為消費者提供極致的用戶體驗。

  以AI相機的AI降噪夜拍抓拍為例,雖然目前主流的手機都標榜擁有AI夜拍功能,但多數產品在AI夜拍上的思路就是簡單的調高亮度、對比度或拉長曝光時間等,無法真正對暗光環境下的主體、色彩、細節做到優化,而聯發科P90的AI降噪夜拍則採用多幀降噪技術,不僅可以針對不同的攝像頭傳感器在低光下的成像特征和噪聲分布進行優化,還能進一步結合平台ISP特性,優化去噪算法和參數,再通過相關的專利進行多幀對齊的智能合成算法,生成了高亮度、低噪點、真色彩、保留最佳細節的結果圖,在夜拍畫質上達到類似傳統相機ISO降2-3檔的效果、在抓拍畫質上藉由縮短曝光時間達到3毫秒的水准,最大限度保留了畫質的純淨。

聯發科P90(左上)同常見芯片在夜拍降噪上的效果對比。(圖/網絡)

  試想一下,如果使用聯發科P90的智能手機,在夜間狀態下,隨手就能拍出一張細節清晰的好照片,而與此同時iPhone卻還需要不停的控制進光,進行后期調節參數、甚至是怎樣都拍不出令人滿意的照片,那到底怎樣的高端手機才會對用戶有感覺呢?顯然這就是聯發科新高端,用戶真實感受遠勝過參數跑分的意義。

  所以聯發科P90對用戶體驗的著力是深刻的,它逐步打破了以往用戶對芯片參數跑分的極端看法,轉而回到功能體驗的良性思路上。憑借三代AI芯片的鋪墊,聯發科讓AI不僅是一個冷冰冰的技術,更是一個可以感知和觸摸得到的消費體驗。而這樣的思路也已經成為了聯發科,甚至多數業內合伙廠商的高度認可。

  AI體驗背后的強大算力優勢和生態共建

  任何一款芯片如果拋開性能來談體驗,誠然也是空話。但如何衡量一款芯片的性能,是單純的寄望於某個跑分軟件還是使用特定的應用來評估?其實這都不是合理的方式,對芯片的性能評價更多應該站在軟件、硬件、平台等多方合作角度上去談。

  從這點上思考,聯發科P90其實具備AI性能的多方優勢。首先它在硬件方面得益於AI專核以及全新的APU 2.0、NeuroPilot 2.0、設計構架等,極大強化了性能,其AI 算力高達 1127GMACs(每秒可操作11270億次定點乘累加次數),這個數字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對比參考一下就知道了。

  根據數據顯示,目前高通驍龍845的成績是每秒600 GMAC、麒麟970的數值大概是450 GMAC左右,所以聯發科P90在AI性能上確實已經大幅領先高通和海思,這一點從ETH Zurich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開發的AI跑分測試中就可以看到,聯發科P90以25645的得分超越了高通驍龍855的22083分,實現了AI性能的領先。

  其次在平台方面,聯發科得到了谷歌、微軟、騰訊更多個互聯網巨頭的大力支持,更攜手曠視、商湯、虹軟、碼隆等多家人工智能公司共同推進AI的生態發展,而聯發科自身在AI平台上也持續優化,最新的NeuroPilot 2.0已經登場,甚至第三代也在規劃中,借助於多方平台的共同優化,將進一步完善聯發科在功能和體驗上的表現。

  基於業內合作伙伴的共同打造,聯發科P90展示了豐富的AI功能,用戶體驗大幅提升,例如基於AI就推出了3D實時人體姿態追蹤、實時虛擬化身、實時多物識別、焦點直播、人像留色、人臉偵測、AI降噪抓拍、AI降噪夜拍等,精准鎖定了消費者的喜好和需求,未來可以進一步協助手機廠商推出更多個性化的功能玩法,的確能給明年的智能手機帶來肉眼可見的AI提升和創新。

  在聯發科的發布會上,筆者對聯發科總經理陳冠州的觀點頗為認同:“技術隻留在技術層面是不夠的,技術最后要能夠打動人心,需要拿在手上是有感的。”聯發科目前的思路除了普及最新科技外,也將用戶體驗放到了第一位,從這幾代AI芯片上確實能看到其理念的改變。隨著芯片性能的瓶頸到來,未來功能和體驗將成為對品牌評估的最重要特性,而聯發科已憑借P90悄然開啟了新高端的布局和轉型。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