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三大運營商運營數據出爐 移動寬帶保持強勢增長

姚翀
2018年12月27日08:0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移動寬帶保持強勢增長

  近日,三大運營商紛紛公布1到11月運營數據,這幾乎預判了今年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的整體運行態勢。

  聯通4G用戶增幅持續下滑

  在4G用戶數增長上,中國移動當月淨增413.2萬戶,中國電信當月新增409萬戶,中國聯通當月淨增150.3萬戶。可以看出,從本月數據來看,中國聯通的4G用戶增長要遠遜色於中國移動和中國電信。中國聯通4G用戶增量持續下滑,和上半年的高調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一定程度上說明與互聯網企業合作的4G業務帶來的用戶增長紅利正在消失。

  而在目前的4G用戶總數上,中國移動4G用戶總數達到7.04501億戶,中國電信累計用戶數達2.378億戶,中國聯通累計到達數為2.174億戶。

  值得注意的是,4G用戶總數已佔到移動用戶總數的七成以上。到今年11月,中國移動移動用戶總數達9.22億戶,中國電信累計達2.9978億戶,中國聯通累計達3.13億戶。由此數據看,中國移動無論是在4G用戶還是移動用戶數上都遙遙領先,而中國聯通雖然在移動用戶總用戶數多於電信,但在4G用戶數上卻仍然墊底。

  移動寬帶增長仍未到頭

  而在固網寬帶市場,中國移動仍保持此前高歌猛進態勢,在用戶數上已經遙遙領先中國聯通、中國電信。

  數據顯示,中國移動11月淨增寬帶用戶數314.9萬戶,累計總數達到1.5427億戶,中國電信11月份寬帶用戶淨增62萬戶,累計數達到1.4524億戶,中國聯通固網寬帶用戶僅淨增44.4萬戶,累計達到8110.1萬戶。而截至今年9月底,中國電信光纖寬帶(FTTH)用戶數達到約1.3862億戶。

  由此可見,中國移動淨增的寬帶用戶數是另外兩家之和的三倍,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寬帶用戶數增長乏力。

  對此,業內人士分析指出,當前,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的固網家寬用戶ARPU遠高於中國移動,而且其ARPU雖有下降,但是降幅有限。這意味著,中國移動以“價格戰”搶佔寬帶用戶市場,接下來用戶數仍可能繼續增長,甚至使得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寬帶用戶數出現負增長,ARRU更大幅度下降。

  電信光纖寬帶覆蓋仍最具優勢

  不過,要注意的是,從光纖寬帶用戶的佔比來看,中國電信的比例很高,達九成以上,而這可能才是電信在寬帶市場的最大優勢。

  記者從廣東電信獲悉,廣東電信進駐清遠四方村進行貧困幫扶以來,為改變該村信息化情況,兩年多來投233.6萬元進行光網改造,打造IPTV信息專網,形成信息化行政村委,並新建基站一座,光纖到戶830線。

  而中國電信集團公司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中國電信在廣西、新疆、青海、四川等10省(區)的深度貧困地區進一步加大投入,又多完成3000多個貧困村的4G覆蓋,1500個貧困村的光纖網絡覆蓋。

  2013年以來,累計投資超過1100億元,完善農村地區的通信基礎設施,4G網絡覆蓋全國100%的鄉鎮、81%的行政村,光纖寬帶覆蓋全國89%的鄉鎮、65%的行政村。在相對偏遠的農村地區,積極推進村通工程,先后在24省5.2萬個行政村完成了光纖網絡覆蓋。

  5G戰場明年硝煙滾滾

  2019年度工作會議上,中國聯通黨組書記、董事長王曉初明確提出了2019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緊抓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和物聯網發展機遇期,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緊抓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窗口機遇期,把混改工作向縱深推進。

  今年以來,中國聯通在5G上已有一些動作。今年6月,中國聯通發布5G及網絡轉型計劃,明年將進行5G業務規模示范應用及試商用,計劃在2020年正式商用,並攜手四十余家知名企業成立5G聯合創新實驗室和產業聯盟。8月初,中國聯通5G創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5G創新中心編制暫定為253人,提前布局5G發展,推動5G在垂直行業的應用。11月和12月,廣東聯通分別在廣州、深圳設立5G創新實驗室。

  王曉初同時表示,要加快與混改戰略投資者間的深度合作,加快建立終端產業鏈、物聯網、5G垂直行業合作等新生態。同時,還要統籌處理好創新業務與基礎業務、局部與全局、顯績與實績、競爭與合作、2C與2B等各方面關系。

  而在日前舉行的中國移動全球合作伙伴大會上,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則表示,中國移動以“2019年5G預商用、2020年規模商用”為目標,積極實施5G網絡領航者計劃,全面啟動5G規模試驗網建設,按照行業主管部門批復要求,積極推進2.6GHz和4.9GHz的5G網絡試驗,加速5G網絡端到端成熟和規模應用﹔依托5G終端先行者計劃,加快推進5G芯片、終端產品商用和創新,明年上半年推出5G智能手機和首批中國移動自主品牌5G終端產品。

  與此同時,中國移動還籌備設立首期100億元人民幣規模的5G聯創產業基金,通過基金扶植和創新孵化,促進5G產業成熟發展。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