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全面屏終結對決上演!選“打孔”還是“雙屏”?

許雋
2018年12月27日08:0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屏終結對決上演!選“打孔”還是“雙屏”?

  臨近歲末,手機廠商的“全面屏”大戰愈演愈烈!這不,繼“劉海屏”、“水滴屏”、升降攝像頭、滑屏之后,12月我們在市場又迎來一波新玩法:三星、華為及榮耀相繼發布了“打孔屏”,努比亞、vivo則更直接用上了雙屏解決方案,而且紛紛都號稱是“最接近全面屏”的做法,好生熱鬧。不過在部分業內人士看來,它們離“真·全面屏”都還仍有一絲距離,未來還有屏下攝像頭技術值得期待。

  屏幕打孔技術受手機廠商矚目

  今年以來,滑蓋式、雙屏式、打孔式機型陸續發布,手機屏幕被玩出新花樣。其中,打孔式設計被認為是當中對手機結構、外觀影響最小,成本相對最可控的屏幕方案之一﹔目前,市面上可見的打孔屏設計主要呈兩種形態:以三星為代表的“通孔”及以華為Nova新品為代表的“盲孔”。

  據了解,手機屏幕由表及裡可大致分為最表層、屏幕層、背光層以及最底層四層,華為和於日前發布的榮耀新品選擇將前置攝像頭放置在最底層,隻在背光層打孔,並在其上覆蓋屏幕層和最表層面板﹔三星選擇在背光層鑽孔的基礎上額外打穿屏幕層,使得最底層的攝像頭元件可直接被置於最表層玻璃面板之下。

  與三星的“通孔”方案相比,華為、榮耀採用的“盲孔”方案中前置攝像頭與最表層玻璃之間多隔了一層液晶屏幕,鏡頭的進光量相應減少,成像畫質可能會因此受損﹔與此同時,盡管三星的雙層打孔方案從一定程度下緩解了屏幕遮擋對透光率帶來的消極影響,但屏幕鑽孔過程中採用的復雜液晶層加工工藝,也可能大幅降低屏幕的出廠良品率、生產效率及成本。

  此外,業內人士稱三星主打的Infinity-O“通孔”設計還可能會影響現有液晶屏的使用壽命,同時增加手機的碎屏風險﹔相比之下,華為、榮耀搭載的“盲孔”隻需對背光層進行鑽孔操作,盡管在相機成像效果上略遜一籌,但其良品率及成本相對可控,今后有望成為屏幕打孔的主流方案。

  屏下攝像頭或成“全面屏”終極方案

  近年來,各大廠商對手機屏幕的改造熱情不斷,其本意都是希望盡可能增加手機屏佔比,打造出真正的“全面屏”產品﹔而最終要達成這一目標,屏下攝像頭技術或是突破口。

  目前,把聲學、光學、距離傳感器在手機顯示屏下集成的相關技術已經較為成熟:廠商能夠將聽筒、傳感器等隱藏在“劉海屏”之下,甚至內置在屏幕邊緣極窄的接縫中,使其對屏幕的佔用面積得到大大縮減,手機屏佔比也相應大幅提高。

  與此同時,屏下攝像頭技術卻被指在短期內難獲突破。業內人士表示,當下廠商主要採用的屏幕主要有LCD及OLED兩種,而經驗証,這兩類屏幕的透光率表現都不盡人意﹔這也就意味著,鏡頭放置於這兩類屏幕之下,不僅無法接收到足夠強度及穩定性的光線,在成像過程中甚至可能受到屏幕金屬線路網格的干擾,使得最終拍攝效果大打折扣。

  資料顯示,當下相關領域的專家正積極嘗試優化算法技術,設計相關模型以尋求屏下攝像頭技術的突破口,但礙於實現成本較高、技術尚不成熟等原因,此項技術短期內仍難實現一定規模的商用﹔但不可否認的是,其作為今后實現100%“全面屏”的關鍵方案,還將持續引發各大廠商的積極探索。

  “雙屏”卷土重來,向真全面屏妥協?

  當人們還在執著於新機型的屏幕上有無“劉海”“美人尖”設計時,今年雙面屏手機已經悄然上線:近年來,海信、vivo以及努比亞陸續搭載雙面屏技術,希望借由屏幕新形態解決以往切屏麻煩等問題。

  然而,自“雙屏”手機重現江湖以來就一直飽受爭議,業內人士指出盡管其為用戶帶來了全新的屏幕使用體驗,但雙屏技術本身尚缺火候,短期內用戶接受度可能仍然有限。

  事實上,最早期的雙屏概念可追溯到翻蓋手機時代,彼時手機多採用雙屏設計:主屏用作主顯示用途,而副屏可為用戶提供簡單的時間、短信、呼叫提醒等內容信息﹔而后,隨著手機屏幕技術的迅速發展以及觸摸屏的興起,雙屏翻蓋、滑蓋設計逐漸沒落。而去年以來“雙屏”設計重出江湖,除被指手機屏幕行業總體創新乏力,不得已再次翻炒冷飯外,這一舉動也被部分專業人士視為部分廠商“為了實現‘真全面屏’做出的妥協”。

  目前,伴隨著屏幕技術的改良以及COP封裝技術的推廣、應用,傳統的聽筒、傳感器、邊框等逐一被“隱藏”到屏幕之下,唯因屏下攝像頭技術尚未成熟,因此前置攝像頭不得不佔據屏幕最表層上的部分面積,這也使得“真全面屏”無法徹底實現。在此情況下,“雙屏”應運而生:vivo及努比亞先后舍棄了前置攝像頭,並且通過重啟雙屏設計重新定義了前、后置攝影方案,讓傳統意義上的后置攝像頭同時承擔起自拍和拍照兩種功能。

  也就是說,用戶在使用雙面屏手機時,可以根據是否有鏡頭使用的需求而決定使用哪一塊屏幕:做出看視頻、瀏覽其他網頁等不需要使用鏡頭的動作時,可使用主屏幕﹔進行視訊通話、自拍時,則切換使用背面搭載了手機攝像頭的屏幕。

  據了解,目前已採用此種雙面屏設計的努比亞X的屏佔比高達93.6%,而vivo NEX雙屏版屏佔比更是達到了驚人的96.3%,事實上已經十分接近真正意義上的全面屏。

  技術仍有局限,用戶接受度有限

  業內人士表示,在手機鏡頭設計、像素等方面的比拼日趨白熱化的背景下,廠商借助雙屏結構將傳統的前、后置攝像頭合二為一不失為一種巧妙的解決方法﹔然而,盡管雙屏手機當下在技術層面上已不難實現,但制造商要洞悉用戶需求並打造出結構最優的雙屏機型仍有難度。

  據了解,相比較單一屏幕手機產品,雙屏手機在元器件採購、用料選擇、排線設計等諸多細節上都有更多講究,制造商需要額外花費心思﹔與此同時,為控制成本,手機第二屏幕的制作精細化程度無法與主屏幕相媲美,“雙屏”優勢不能得到凸顯。最重要的是,當下第二屏幕的應用場景主要局限在自拍、視訊、游戲觸控等領域,場景相當單一﹔其在系統UI的綜合創新性上還缺乏火候,因此無法為追求功能新鮮感的用戶市場帶來波瀾。

  因此,綜合來看,目前新技術水平下雙屏手機的發展仍處於初步階段,其本身要取代傳統單面屏仍有較大困難。然而,部分業內人士猜測雙屏手機試水的真正原因是對用戶市場在“多面屏”上接受度的一種試探,並試圖為今后“柔性折疊屏”大規模生產和推廣打下基礎。但無論如何今后市場如何變化和升級,在現階段雙屏手機的面世仍為用戶提供了多一重選擇。南方日報見習記者 許雋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