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中國移動轉型樣本:5G時代如何應對新挑戰?

劉燦邦
2018年12月18日08:09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移動轉型樣本:5G時代如何應對新挑戰?

  站在5G來臨前夕,運營商傳統電信業務流量經營的策略走到了盡頭,增量不增收的窘境也困擾運營商許久,更為嚴重的情況是,今年前三季度,三大運營商的ARPU(單用戶月收入)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面對這些情況,三大運營商在傳統主營業務以外,紛紛開辟新的賽道,以抵消傳統業務下滑的影響。其中,“領頭羊”中國移動的轉型之路更為積極,也更加多元。

  在三家運營商中,中國移動在客戶數、收入等方面遙遙領先,但是,在取消流量漫游費等提速降費要求下,中國移動今年前三季度的營業收入出現了近4年來的首次下滑。証券時報記者注意到,股權投資、內容產業是中國移動發力的兩項重點,這兩項業務均已初見成效。

  中國移動的新挑戰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移動出現近4年來運營收入首次出現下滑,在這背后,移動業務ARPU從上半年的58.1元降至前三季度的55.7元,下行壓力依然較大﹔寬帶業務ARPU為34.3元,對應上半年的數值為35元。同期,中國移動的流量使用量增速低於聯通及電信。

  中國移動就此表示,由於漫游費取消,產生了顯著的減收影響,加之大流量低資費套餐競爭加劇導致流量價值快速下降,公司通信服務收入增長面臨巨大壓力。不過,近期中國移動召開的2019年工作會議上,“轉型”、“新動能”等成為關鍵詞。

  中國移動董事長尚冰在會上提出要主動擁抱產業變革調整帶來的新模式、新機遇,積極應對市場競爭呈現的新變化、新挑戰,加快解決公司發展中存在的不足和問題。

  具體來看,中國移動提出要穩固移動市場,提高政企市場競爭力,實現家庭寬帶提速提質提價值,提升新業務用戶活躍度﹔同時要深化創業布局,加快培育增收新動能,其中包括,打造全球領先的國際化經營能力,加快智能硬件研發和規模發展,提升物聯網連接規模和價值,加強股權投資拓展發展空間。加快電渠發展和營業廳轉型也是重要內容之一。

  前海方舟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前海母基金首席執行合伙人靳海濤在近期的中國移動合作伙伴大會期間就表示,運營商的傳統電信業務增長空間受限,提速降費趨勢下,話費收入持續下降、流量降價,傳統電信業務難以繼續增長。

  靳海濤建議,運營商必須進行業務創新,開辟新的收入領域,一是與創新型企業優勢互補,共同合作,開辟新的經營品種﹔二是運用5G優勢,助力實體產業,借此創造收益,超過傳統電信費收入。同時,運營商還要助力創業企業對通信依賴度高的5G應用場景開發,全面賦能產業升級,共享投資收益,這樣做既有利於5G產業的發展,也有利於運營商自身業務創新,開辟新的收入來源。

  除此之外,在即將到來的5G網絡建設上,中國移動也將面臨不少挑戰,特別是5G的投資支出。業內預計,5G建設需要大規模投資,5G網絡建設對運營商的投資要求至少是4G的1.5倍,正因為此,有觀點認為,5G對於國內運營商而言是負擔而不是機會。

  發力股權投資

  及內容產業

  尚冰在上述會議中提出,2019年要抓好改革落地,進一步增強體制機制活力,堅決破除影響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探索建立符合發展趨勢要求的新體系、新模式。在這之中,如何通過擴大股權投資增加集團收益是重要課題。

  實際上,在眾多央企中,電信運營商是與互聯網企業距離最近的,BAT等互聯網巨頭通過股權投資將觸角延伸至更廣泛的領域,同時通過這些投資獲得巨額的收益。中國移動擁有大量的現金流,但過去在對外股權投資方面卻罕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動作。

  不過,目前這種情況正在出現變化,2016年,中國移動集團成立中移資本之后,股權投資逐漸形成體系。今年以來,中移資本已經完成直接投資15億元,包括青雲UCloud、小米集團等。中移資本人士透露,從決定投資小米到最終完成,耗時僅21天,實現了較高的決策效率。

  近期,中移資本還與中國南方航空集團有限公司簽署《股權轉讓協議》,以15.58港元/股的價格協議受讓其持有的中國民航信息網絡股份有限公司1.466億內資股,約佔總股本的5.01%,成為后者的股東。

  中移資本董事長何寧透露,中移資本未來將把投資方向更加聚焦在信息通信產業,也就是TMT產業的生態,同時賦能更多與5G關聯的垂直行業。

  除此之外,今年以來,中國移動旗下咪咕公司也在體育內容版權方面頻頻發力,一方面,咪咕公司拿下了2018年世界杯直播權﹔在此之后,咪咕文化先后拿下CBA的賽事直播、點播權,同時,咪咕公司還與NBA簽約,將通過咪咕平台中國內地及港澳球迷提供廣泛的NBA內容。

  在談到咪咕公司與NBA的合作時,中國移動副總裁簡勤表示,此次合作是中國移動加大與國際頂級內容合作,共同打造優質內容平台的重要舉措﹔能夠極大的發揮各自在優質內容的生產和融合媒體運營方面的優勢,為億萬用戶帶來更高質量的觀賽體驗。

  除此之外,推動部分子公司獨立上市也是中國移動集團公司轉型的一項策略,雖然這一進程尚未有落地的項目,但一位中國移動集團公司子公司的人士告訴記者,未來是否獨立上市需要等待集團公司的最終決策。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