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高通牽手中國高校二十年 未來將拓展5G與AI領域研究合作

2018年12月12日19:18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電  (趙超)“高通公司(Qualcomm)高校合作20周年紀念暨2018科研項目研討會”今天在北京郵電大學舉行。在會上,與會嘉賓共同回顧了高通在華開展校企合作20年來所取得的眾多科研成果,同時在5G、AI等科技浪潮即將來臨之際,展望高通助力中國高校基礎研究、推動產業技術創新的全新機遇。

  據了解,自1998年與北郵聯合成立研究中心,高通與眾多中國高校和研究機構建立了合作科研項目和聯合實驗室,連續多年提供資金支持。目前,高通合作的院校和機構超過10所,到目前為止共完成了200多個前沿基礎研發項目,累計培養了1000多名高科技人才,推動了近千篇學術文章的發表。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高通將繼續攜手中國高校和科研機構,通過長期的聯合研發項目、獎學金項目以及技術研討會等多樣化的合作方式,推動和提升中國無線通信和互聯網產業在基礎科技研究、創新人才培養、科研成果產業化等多方面的發展。今后將會拓展在人工智能等更多更前沿領域的研究合作。

  聚焦科研 助力創新

  高通公司致力於移動基礎科技的發明,是全球移動科技的重要創新引擎。自1985年成立以來,高通始終堅持大規模的基礎研發投入,至今累計研發投入已超過530億美元。高通高度重視創新人才培養的企業文化,這與中國高校的基礎科研使命密切契合,為高通與高校合作構筑了堅實的基礎。

  自1998年高通與北京郵電大學聯合成立研究中心以來,高通與中國高校的聯合研發項目已逐步擴大到中科院、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深圳大學、山東大學等多所知名學府和科研院所。到目前為止共完成了200多個前沿基礎研發項目,累計培養了1000多名高科技人才,推動了近千篇學術文章的發表。

  二十年來, 高通持續為合作科研項目提供資金支持,研究涵蓋無線通信技術的各個重要領域,包括3G/4G/5G、多媒體、人工智能、機器人、計算機視覺、圖像識別、3D重建等多個方面,推動了高校的科研成果與產業結合,也促進了移動互聯產業的快速發展。

  除了在研究課題上的合作,高通還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郵電大學設立了總計超過100萬美元的獎學金項目,致力於推動中國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發展,為中國年輕創新人才提供更多機會。

  高通在合作項目中也為具有創新精神的師生提供了廣闊的平台和豐富的資源,各高校參與項目的代表對此也給予了高度評價。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副所長陳熙霖教授表示:“高校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培養人才,通過與高通合作,我們可以了解到企業對人才的需求,我們培養的學生可以更快地適應今天這個快速發展的世界。希望高通與中國高校的合作能夠長期、持久地延續下去。“

  清華大學媒體大數據認知計算研究中心主任王生進教授進表示:“通過與高通合作,高校可以得到很多前沿領域的應用信息,得到高通在各個方面的支持,高通也可以了解高校的前沿科研成果,同時吸引優秀學生加入。 “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致辭

  5G與AI 引領未來

  目前,5G和人工智能時代也正快速走來。5G有望和互聯網、電力、蒸汽機的發明一樣,成為 “通用技術”,對人類生產生活帶來革命性影響﹔而與5G技術緊密相連的人工智能也將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的重要代表,成為助推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根據市場調研機構的研究報告,到2035年,5G能夠產出價值高達12.3萬億美元的產品和服務, 2025年人工智能(AI)衍生的商業價值達到5.1億美元。

  北京郵電大學副校長郭軍表示:“我們希望依托北京郵電大學創新研究院這一平台,與高通繼續開展合作,並期待以今天的紀念活動為契機,雙方的合作會得到更好的開展,取得更大的成果。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在新時代機遇下,秉承‘植根中國,分享智慧,成就創新’的核心理念,高通將繼續攜手中國高校和科研機構,通過長期的聯合研發項目、獎學金項目以及技術研討會等多樣化的合作方式,推動和提升中國無線通信和互聯網產業在基礎科技研究、創新人才培養、科研成果產業化等多方面的發展。

  孟樸說,除了在無線、圖像識別等合作較為成熟的領域之外,今后我們也將會拓展在人工智能等更多更前沿領域的研究合作,繼續大力支持中國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創新發展,持續為整個無線通信產業、整個社會創造價值。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